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愛我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愛我家》是中國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出品的家庭情景喜劇,由英達執導,梁左編劇,宋丹丹文興宇楊立新梁天關凌主演。

該劇講述了90年代北京一個六口之家以及他們的鄰里、親朋各色人等構成的社會橫斷面,反映了社會上的各種類型的人物性格,展示了一幅改革大潮中大千世界絢麗斑斕的生活畫卷。

該劇於1993年首播40集,1994年續播80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我愛我家

外文名: I love my family.

製片地區: 中國

集數: 120集

出品時間: 1994年

出品公司: 中國國際文化藝術中心

拍攝地點: 北京

每集長度: 20--30分鐘

劇情簡介

《我愛我家》是一部集教育性與娛樂性、嚴肅性與通俗性、藝術性與群眾性於一身的新型電視文藝作品,[1]是國外情景喜劇結合我國國情與受到我國觀眾普遍歡迎的小品、室內劇有機結合的藝術形式,對於電視劇創作有研究的意義 。

120集情景喜劇《我愛我家》透過90年代北京一個六口之家以及他們的鄰里、親朋各色人等構成的社會橫斷面,展示了一幅當今改革大潮中大千世界絢麗斑讕的生活畫卷。為什麼那麼多的煩惱與瑣碎,卻擋不住開懷的笑聲,因為我愛我家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傅明 文興宇
和平 宋丹丹
賈志國 楊立新
賈圓圓 關凌
賈志新 梁天
賈小凡 趙明明
張鳳姑 沈暢
孟昭陽 張永強
薛小桂 李眉
於大媽 金雅琴
陳大媽 唐紀琛
鄭千里 張瞳
鄭艷紅 蔡明
胡學范 英若誠
胡太太 鄭振瑤
和萍媽 韓影
孟朝輝 劉威

職員表

出品人 張明智
製作人 杜禹、馬景全
監製 張明智
導演 英達
副導演(助理) 林叢、王棟
編劇 梁左、英壯、梁歡、臧里、臧希
攝影 王小京、王茂琪、李京明
美術設計 戴延年
燈光 胡耀輝
錄音 晁君、黃東斌、張申燕、孫逾
發行 ​ 杜勇

角色介紹

傅明

演員:文興宇

原名賈敬賢,退休的老局長,總露出一股子習慣性的官腔。雖離休在家,但總是閒不住,想要"老有所為"一番,雖說在家中年紀最高,"資格"最老。但是比起家中的晚輩,已經無法跟隨時代的腳步。不過,在家庭觀念極重的賈家一族中,是十足十的"核心人物"與"住家主席"。

和平

演員:宋丹丹

鼓書藝人,文藝工作者,曲藝說唱團工作,賈志國的妻子。身上充滿了舊式藝人那股子左右逢源的習氣,也常常鬧出不少笑話,不過,卻也不失為一個孝敬公公,愛護家人,關心街坊鄰里的熱心人,雖上有公公,但實際上很多大事都要和平拍板決定。

賈志國

演員:楊立新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副處級,知識分子,傅明的大兒子。青年時代上山下鄉,經歷了中國改革巨變的時代,關鍵時刻也懂得拿捏輕重。不過,也有普通市民那種斤斤計較的勁頭,代表了那個時代工薪階層的形象。

賈圓圓

演員:關凌

和平里小學學生,新時代的小學生,後被保送上了171中學,賈志國與和萍的女兒。既遺傳了父親的聰明頭腦,也遺傳了母親的熱心腸。處在青春期的圓圓總是對未來、愛情、世界充滿自己的想法。雖然偶爾會和家人鬧點矛盾,但卻是一個善良的好孩子。

賈志新

演員:梁天

傅明的二兒子。無業游民,無遠大志向,心地善良,可以替親戚朋友兩肋插刀,有時好倒弄些小買賣,關鍵時刻往往顯出很爺們兒的一面。雖然總是隔三差五的帶回來一兩個大美妞,但是心裡卻隱約對艷紅有着莫名的好感。

賈小凡

演員:趙明明

女大學生,傅明的女兒,志新的妹妹。改革開放出國熱時後走出國門的女大學生,有思想,有主見。不過雖然已經二十多歲了,但實際上還是存在着少女那種不成熟與孩子氣,最後去美國進修,家人都很懷念。

張鳳姑

演員:沈暢

樸實勤勞的外地來京打工的小保姆,一年多的生活使他和賈家人親如親人,也和賈家人發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後來賈志新遠赴海南闖天下,打出一片天,不過也徹底變了一個人,讓賈家人感到很失落。心裡喜歡志新。

孟朝陽

演員:張永強

賈小凡的男朋友。(續集)對小凡一見鍾情外加情有獨鍾,雖然已經被小凡的一封留信拆穿了假冒男友的身份,但是為了"對得起"小凡,仍然把賈家視為自己的家。逐漸被賈家人接納,視為家人,也和賈家人發生了很多笑話。

鄭燕紅

演員:蔡明

鄭千里的女兒與賈志新從小一起長大,外號"老玉米",自己開了家咖啡店,有經濟頭腦,但性格瘋瘋癲癲與賈志新是一對歡喜冤家。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 演唱者 歌曲名稱 演唱者
告訴你我是真的 周艷泓 會飛的心 章鵬
我不想輸 韓磊 餵!別吵 趙瑛俠
告訴你我是真的 韓磊 天氣不錯心情也不錯 楊洋
不在乎 沈艷 拉着你的手 牟青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該劇既市井又有內涵,既通俗而又深刻,有着與眾不同的幽默和思想深度。

《我愛我家》的內容非常豐富,不僅從細節上可以看到那個時代的蛛絲馬跡,而且每一個故事都與時代相呼應。這個戲裡有很多東西能讓人聯想到社會現實,聯想到自己,"比如《捕鼠記》,寫的雖說是耗子,其實指的是人。還有,圓圓寫作文、圓圓要當班長、賈志新要做買賣、家裡要分房等故事,都是非常接地氣,又具有寓言的特點" 。

負面評價

有觀眾表示該劇低俗、無聊、不入流,諷刺老幹部,將它評為"年度最差電視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