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們的生活比蜜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們的生活比蜜甜》是由王鵬執導,馮恩鶴楊立新王姬、任程偉等主演[1]的家庭倫理電視劇。

該劇講述的是幾戶普通人家自1978年起的三十年間充滿艱辛的奮鬥歷程和跌宕起伏的人生變遷的故事,刀削麵世家老爺子周永順、潑辣的供銷社主任馬淑琴與勢利的工廠保衛科主任李瑞堂三家三代人三十年間的風風雨雨,為了生活、為了愛情而在那個年代摸爬滾打,悲歡離合的命運

該劇於2014年1月31日在吉林衛視陝西衛視播出。

劇情簡介

1978年,印刷廠食堂炊事員周永順終於平反昭雪,帶着一家人搬回了被沒收多年的周家院子。他一心想把祖輩經營的周家羊肉麵館重新開張;可因為當時政策所限,只能偷偷摸摸「非法經營」;多年後,經歷種種坎坷,周家麵館終於又開業大吉。他的大兒子是返城知青,不擇手段從弟弟手中搶走了爸爸的退休指標,當上正式工;可面對馬家姐妹兩人的感情攻勢,進退兩難。他和妹妹是青梅竹馬,可去下鄉插隊之後,姐姐對他又有救命之恩,兩人漸生情愫;隨後是三個人幾十年的恩恩怨怨。老周的二兒子是工廠宣傳科的臨時工,能寫能畫,一心想要考美院;可由於當年他沒有按照規定上山下鄉,只能與高考失之交臂。他在兩個女孩之間徘徊猶豫,一個是性格張揚的高中同學李曉葉,一個溫柔賢惠的工廠同事張玉芝;三十年間,三人幾番離合,啼笑皆非。三兒子即將高中畢業,深深愛上了分配到學校的實習音樂老師宋曉霞,之後,兩人展開了一段長達二十年的愛情故事,浪漫淒婉;最終,兩個有情人結為眷屬[2]

劇集評價

《我們的生活比蜜甜》在風格上,它類似於葉京導演的《與青春有關的日子》,《比蜜甜》說的是城市平民的生活,營造了親切而熟悉的年代感,但重點還在表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父輩之間相處久了,都像親戚關係。但子女這一輩,受知青返城、恢復高考、下海經商等影響,反而彼此日漸疏遠。值得欣慰的是,《比蜜甜》對苦難保持了遠觀的姿態,沒有絲毫飆淚的意圖,人與人之間的小溫暖成就了它的大格局:幸福來自於人的緊密依偎。《比蜜甜》的討巧之處除了年代感好、人物形象真實、故事性較強外,最能吸引人的潛在因素恐怕還是它的「三觀正常」吧。我們的生活究竟比不比蜜甜,其實得出結論不是那麼複雜,完全在於某一刻的感受,失去了感受力,物質欲望得到再大的滿足也不會覺得幸福。(鳳凰網評)

視頻

我們的生活比蜜甜 相關視頻

我們的生活比蜜甜 第1集
我們的生活比蜜甜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