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戏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戏曲( drama ),是指中华文化的传统戏剧。“戏曲”一词始见于《水云村稿》中〈词人吴云章传〉,指南宋流行于民间的永嘉戏曲,是南戏戏文发展之滥觞。在河南省偃师市出土的一座宋代墓葬里,发掘出来的“宋杂剧演员丁都赛雕像砖”,是中国现存的最早记录戏曲演出活动形象的文物。尔后,“戏曲”之名迭有变迁,以“戏曲”指称“中国传统戏剧”,须待王国维宋元戏曲考》问世,本书以“戏曲”为名,首度将中国传统戏剧推上近代学术之林,“戏曲”乃成为“中国传统戏剧”之专称。

王国维将戏曲定义成“合歌舞以演故事”,同时也指出代言体是戏曲不同于其他文类的重要特点。由此定义看来,戏曲必须具备演员、剧场、诗歌舞蹈音乐、代言体、演故事等基本元素。台湾学者曾永义将王国维对戏曲的定义视为戏曲小戏必须具备的条件,小戏的表演艺术较为原始。而相较于小戏的大戏有更高度的艺术表现,已经是综合的文学与艺术,其定义为:“中国古典戏剧是在搬演故事,以诗歌为本质,密切结合音乐和舞蹈,加上杂技,而以讲唱文学的叙述方式,通过俳优妆扮,运用代言体,在狭隘的剧场上所表现出来的综合文学和艺术。”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发《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昆剧获纳入名录之内,引起公众对戏曲发展及传承的关注。2009年及2010年,粤剧藏剧及京剧更先后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戏曲艺术进一步得到世界重视。

历史剧种

根据时代分期,中国戏曲包括:

原始戏剧:

汉代:

  • 百戏、角抵

魏晋南北朝

  • 代面、踏摇娘、钵头、樊哙排君难

唐代:

  • 谈容娘、参军戏

宋金元:

  • 宋杂剧、永嘉杂剧、戏文(南戏)、院本、杂剧(北剧)

明清:

现存剧种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数据,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即大跃进时期,当时中国有367个戏曲剧种,其中包括50多个当时新创立的剧种(即新兴剧种);到了1982年,《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编撰过程中所做调查统计发现,当时仍有317个剧种;而到了2005年,仅剩下267个剧种[2]

在众多剧种中,昆曲和京剧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戏剧的最高典范,其它常见剧种则有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等等。

视频

戏曲 相关视频

【单雯】昆曲-牡丹亭.游园(皂罗袍)
戏曲《三请樊梨花》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