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戊戌政變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戊戌政變記》,論述清末戊戌政變的歷史著作。梁啓超(見「中國歷史研究法」)著。1898年12月起連載於《清議報》,1899年清議報社出版單行本,線裝3冊9卷,約11萬餘字。其後廣智書局又出鉛字排印本,內容基本相同。1936年中華書局收入《飲冰室合集》,列《專集》第1種,刪去第5篇《政變後論》,將第6篇《殉難六烈士傳》遞為第5篇,內容也與清議報社本有異。1954年中華書局據《飲冰室合集》原型重印。台灣文海出版社1975年重刊本據廣智書局本印。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第1篇《改革實情》記康有為被問用事及百日維新時期的新政上諭;第2篇《廢立始末記》記慈禧太后發動戊戌政變幽禁光緒帝事;第3篇《政變前紀》分析政變原因,認為總原因有二:1.由慈禧太后與光緒帝積不相能,2.由頑固派痛恨改革,並列舉導致政變的12分原因;第4篇《政變正紀》記慈禧太后推翻新政懲治維新志士事;第5篇《殉難六烈士傳》為康廣仁、楊深秀、楊銳、林旭、劉光第、譚嗣同傳。另附錄《改革起原》、《湖南廣東情形》和《光緒聖德記》3篇。

本書發表時距戊戌政變僅3個月,作者又親歷其事,故保存豐富原始資料,如康有為《上清帝書》、梁啓超《上陳寶箴書》、《保國會章程》及保國會演說等,是研究戊戌變法史的重要史料。由於作者當時的感情作用和政治需要,本書記載並非完全可靠,尤其對於光緒帝的所謂「聖德」及政變後的苦境渲染過分,使用時應認真鑑別。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戊戌政變記 相關視頻

帶你了解中國歷史,慈禧太后發動戊戌政變大揭秘
戊戌政變後慈禧雖然廢了光緒,望着瀛台的方向流淚了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