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戈蘭高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戈蘭高地,南北長71公里,中部最寬處約43公里,面積1800平方公里(其中以色列控制1200平方公里)。位於敘利亞西南部,約旦河谷地東側。東到魯卡德河、南到亞爾木克河、北到赫爾蒙山東坡,其西南臨約旦河上游的太巴列湖,具有豐富的水資源。最高處海拔黑門山2814米。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期間被以色列占領至今,聯合國在邊界設置緩衝區。國際上承認戈蘭高地為敘利亞的領土。

戈蘭高地南部為農耕區,北部的謝赫山麓為林木和灌叢所覆蓋的牧場。居民約15,000人,大多是德魯茲派穆斯林,大部分人拒絕加入以色列國籍而保留敘利亞國籍。

戈蘭高地西面與以色列接壤,居高臨下,是敘利亞西南邊陲的戰略要地[1],從戈蘭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高地上公路交通網密布,庫奈特拉為此地重鎮,有公路直通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

古代歷史

戈蘭高地位於黑門山以北,自有人居住以來,就一直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根據考古紀錄,現時最早在當地居住的是亞摩利人(Amorites),從公元前3千年到前2千年就已在當地居住。根據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從亞摩利人手中征服了戈蘭(當時戈蘭被稱為巴珊)。 在約書亞時期,巴珊地區居住着以色列兩個支派:但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 戈蘭是其中一個在舊約聖經中的逃城(避難城市)。 所羅門王任命了戈蘭地區的部長。之後,亞拉姆人(亞蘭人)(Arameans)占領了當地。在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國時,巴珊地的南部是以色列王國的一部分,屬於拿弗他利支派。公元前8世紀時,被亞蘭王便哈達奪去。北國以色列的第四王朝君主亞哈後來打敗了便哈達,並從阿蘭人手上奪取戈蘭高地南部(參看《聖經‧列王紀上》20章)。

公元前7世紀,戈蘭高地落入亞述帝國手上,但很也又被新巴比倫帝國及波斯帝國人占領。公元前5世紀,被擄走的以色列人被釋放後,有部分在這裡定居。

公元前4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希臘帝國占領了戈蘭高地。當地從此一直受到希臘文化所薰陶,直到羅馬帝國擴張至此為止。公元前2世紀中葉,當地受到塞琉西王朝襲擊。這時的戈蘭高地已不再屬於猶太人,但當時的猶太人祭師長瑪喀比仍然協助當地的猶太人去對抗塞琉西人[2]

視頻

戈蘭高地 相關視頻

戈蘭高地爭端的歷史由來
戈蘭高地之戰,敘利亞1200輛坦克,以色列只有170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