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憋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憋氣,是指委屈或煩惱不能發泄;心情不舒暢。有時也指有意識地不呼吸,或深或淺的吸氣後,緊閉聲門,作盡力地呼氣動作。[1]

釋義

1、委屈或煩惱不能發泄;心情不舒暢。

2、悶塞,不通氣。

3、胸悶,呼吸困難

4、因為某些原因,使自己心理不平衡,卻又不得發泄。

5、有意識地不呼吸。

6、忍氣吞聲。

比賽項目

2016藍湖自由潛水泳池國際邀請賽,陸文婕(Jessea)作為中國自由潛水領軍人物,在STA靜態閉氣(Static Apnea)8分零1秒的成績,創造了國家紀錄。

訓練方法編

普通人能練到3-4分鐘。但是訓練憋氣要小心,因為經過訓練後的憋氣事實上身體是處在非常缺氧的狀態下,而且你自己很明顯的體會就是沒有任何不適,好象根本就不想喘氣。所以如果不注意或者心臟和肺功能不好的話,長時間不呼吸會暈過去,這樣人的意志就沒了。好的自由式潛水愛好者以及憋氣高手也時刻面臨這樣的生命威脅,所以如果你按照方法練習憋氣的話一定要當心,不要一味逼迫自己延長時間。

而正確的初步練習方法是:先深呼吸,每一口都吸到不能再吸,再呼到不能再呼,整個過程要平靜勻速。到大腦微有眩暈或睏倦,再到這種感覺完全消失,大概中間要5分鐘左右,這時候開始閉氣,並看時間。你會發現即使是第一次練習,憋氣1分半到兩分也是很容易的,如果覺得不適比如憋不住了,或者腦袋又有些暈,就立即停止,不要勉強。每天練習幾次就行,但中間間隔最好1小時以上,很快就會進步到3分左右。但是如果睏倦感和眩暈感加強,就不要再練習,以免腦缺氧。而且不要強迫自己加長時間或加大訓練量。[2]

憋氣運用

或深或淺的吸氣後,緊閉聲門,作盡力地呼氣動作,稱為憋氣。通常在完成最大靜止用力的運動時,需要憋氣來配合,如大負荷的負重、舉重運動、角力、拔河、「扳手腕」等,憋氣對運動良好的作用有:憋氣時可反射性地引起肌肉張力的增加,可為有關的運動環節創造最有效的收縮支撐條件。但人們只看到憋氣對運動有利的一面,並不知憋氣還會對人體產生負面的作用。憋氣的不良影響主要有:一是憋氣使胸腔內壓上升,造成靜脈血回心受阻,進而心臟充盈不充分,輸出量銳減,血壓大幅下降,導致心肌腦細胞、視網膜供血不全,產生頭暈、噁心、耳鳴、眼黑等感覺,影響和干擾了運動的正常運行;二是憋氣結束時,會出現反射性的深呼吸,造成胸膜腔內壓遽減,原先滯留於靜脈的血液迅速回心,衝擊心肌並使心肌過度伸展,血壓也劇升,這對兒童的心臟因承受能力低而易使心肌過度伸展、鬆弛,對老年人因血管彈性差、脆性大而容易使心、腦、眼等部位的血管破損,都將產生嚴重的不良後果。

由此看來,憋氣對運動有利有弊,有些時候需要通過奮力和憋氣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那麼必要和正確合理的憋氣方法應該是,憋氣前的吸氣不要太深;憋氣結束為使胸膜腔中的內壓有一緩衝漸變小的過程,呼出氣應逐步少許地、有節制地從聲門中擠出,即喉嚨發出「嗨」聲的呼氣;憋氣應用於決勝的關鍵時刻,不必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過程都作憋氣。

無法憋氣自殺

人體的呼吸也可以用意志來控制。但是,如果刻意屏住呼吸時間過長,就會造成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及二氧化碳濃度上升,這時候人會逐漸昏睡,意志 力減弱,於是腦幹自動控制呼吸的機制就啟動了,並最終使血液中氧氣及二氧化碳濃度恢復正常。

世界紀錄

Stig Severinsen,外號被稱作『不需要呼吸的男人』,在潛水項目中保持着多項紀錄,而他控制呼吸的關鍵就是他的『禪態』技術。在2012年十月,Severinsen先生便在倫敦的一座游泳池裡以頭沒入水下長達22分鐘的時間打破了當時的世界紀錄。

Aleix Segura2016年在水下憋氣24分3秒,打破了Stig Severinsen在2012年創造的22分水下憋氣記錄,創造了一項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