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慎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慎嬪

來自 知秀網 的圖片

慎嬪 拜爾噶斯氏,為厄魯特蒙古人。德穆齊塞音察克之女,生年不詳,生辰為四月十一日。乾隆帝嬪妃之一。

基本信息

本名 慎嬪 [1]

別名 拜爾葛斯氏

民族族群 厄魯特蒙古

出生日期 未知

逝世日期 1764年

主要成就 冊封為慎嬪

人物生平

拜爾噶斯氏生年不詳,生辰為四月十一日。

根據《軍機處滿文錄副奏摺》的記載,在準噶爾汗國覆亡時期,大量厄魯特人被哈薩克和柯爾克孜人擄掠,經由中亞奴隸市場售賣到歐亞各地為奴。乾隆二十年(1755年)左右,即清廷討伐阿睦爾撒納時,達什達瓦部出兵配合清軍,協助平叛。因此,高宗兩次在諭旨中批示,允許達什達瓦部屬人前來熱河居住。乾隆帝甚至為給達什達瓦部提供佛事活動場所,在武烈河東岸建造安遠廟。從此以後,厄魯特蒙古各部的首領每年夏天都來熱河聚會。

達什達瓦部屬人還可以參選官兵,這樣可以得到更優厚的賞賜,還可以惠及族人,以補貼生計。熱河副都統向高宗奏稱,遷來熱河居住的達什達瓦部屬人男女老少總共二千一百多人。在住房方面,共需添造一千三百多間,待竣工之後分派居住。由此推測,拜爾葛斯氏應是在此段時間,跟隨父親德穆齊塞音察克投靠大清。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六月十九日皇后下學規距女子封為伊貴人,同日純貴妃下學規矩女子被封為郭常在(即恂嬪霍碩特氏)。翌日,高宗命蘇州的地方官員趕緊呈進繡緞地袍褂料兩套,並且指定要用四等繡法。第一套是石青緞繡八團夔龍捧壽褂料並香色緞繡金龍袍料。第二套是石青緞繡八團夔龍捧壽褂料並香色緞繡金龍袍料。

根據《穿戴檔》中的記載,拜爾噶斯氏曾被乾隆帝要求做些女紅。例如在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四月二十二日,高宗就下旨:"五彩線金絲火鐮襖到家裡交與慎嬪,按此火鐮襖做樣,比這火鐮襖線的,當在做些。"

乾隆二十六年隨行熱河哨鹿。《撥用行文底簿》: 乾隆二十六年七月十七日,皇帝外出哨鹿,同行后妃有:皇后、令貴妃、舒妃、豫嬪、郭貴人、伊貴人、瑞貴人、和貴人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慎嬪原有的黑狐皮朝冠、天鵝絨朝冠因不是五色線帶而著造辦處辦理。而容嬪仍戴回子朝衣冠,不需變改。十二月三十日正式下旨詔封拜爾嘎斯氏為慎嬪,和貴人和卓氏為容嬪。原定於在乾隆二十七年正月初九日行冊封禮,因南巡故待到迴鑾時再行冊封禮。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五月初四日,乾隆及隨駕后妃皆入圓明園;五月初八日,慎嬪、容嬪金冊都已經完成,欽天監所奏的兩個吉斯為五月十九日和五月二十一日,乾隆選擇了五月二十一日;五月十六日,因慎嬪、容嬪於五月二十一日接冊各賞銀一百五十兩;五月二十日,承乾宮慎嬪、鍾粹宮容嬪由圓明園回宮;五月二十一日,正式行冊封禮;五月二十二日,女官引穿戴着額勒特朝衣冠的慎嬪赴皇后所居的翊坤宮行禮,內監奏請皇后升座,女官引慎嬪於皇后那拉氏寶座前,行六拜三跪三叩禮,並於當日回圓明園;五月二十五日,胡士傑傳旨著賞慎嬪琺瑯頂鑲嵌琺瑯架琺瑯錶盤時鐘一座 。

乾隆二十七年七月初八日,皇帝出外哨鹿,同行后妃有:皇后、舒妃穎妃豫嬪、慎嬪、容嬪郭常在共七位

乾隆二十八年五月十八日,皇帝駕行熱河,皇后住湯泉。同行嬪妃有:慶妃、穎妃、忻嬪、豫嬪、慎嬪、容嬪、新常在,共八位,手下女子十七人。

慎嬪生病期間,乾隆帝曾從熱河調派了兩名厄魯特醫生來京給慎嬪看病,諭令不得有絲毫延誤;還從熱河召回慎嬪的弟弟厄魯特披甲人厄勒木吉前來京城(《為遵旨將熱河二厄魯特醫生派往京城給慎嬪看病事呈文》:熱河現有二厄魯特醫師,著速派往京城。欽此。欽遵。自副都統處領受呈文,著仍照先前派人,帶領看護此二厄魯特醫師,速馳驛發往京城,不得有絲毫延誤)。

乾隆二十九年甲申六月初四日(1764年7月2日),慎嬪薨逝;六月初六日,定安親王永璜福晉及長子綿德、九公主(即和碩和恪公主)前往靜安莊為慎嬪穿孝。然而乾隆二十二年五月怡嬪去世時,乾隆曾有諭:"嬪等內事出,若生有阿哥,格格者,奏派王等穿孝;若無,是不必具奏。"可見阿哥公主等為慎嬪穿孝是乾隆特派的。六月初七日皇后、妃等位往靜安莊殯宮送別慎嬪金棺,令貴妃魏氏因不明原因而沒有出席;十一月二十七日(1764年12月19日)敬事房呈覽慎嬪之遺物。

乾隆三十年乙酉二月初二日(1765年2月21日)葬入清東陵之裕陵妃園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