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感通其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07:4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感通其二'''》明代文学家杨慎的作品之一。杨慎(1488~1559),明代三大才子之首<ref>[https://www.sohu.com/a/413321317_1…”)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感通其二》明代文學家楊慎的作品之一。楊慎(1488~1559),明代三大才子之首[1]。字用修,號升庵,後因流放滇南,故自稱博南山人、金馬碧雞老兵。楊廷和之子,漢族,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

終明一世記誦之博,著述之富,慎可推為第一。其詩雖不專主盛唐,仍有擬右傾向。貶謫以後,特多感憤。又能文、詞及散曲,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著作達百餘種。

感通其二

人物生平

逆鱗廷杖

正德十六年(1521年),武宗駕崩。因武宗無子,經張皇后及楊廷和商議,便迎立其堂弟、興王朱厚熜繼位,是為明世宗。世宗即位後,授楊慎為翰林院修撰、經筵講官。

嘉靖二年(1523年),楊慎參與纂修《武宗實錄》,充任纂修官[2]

楊慎利用給世宗講書的機會,經常聯繫當時實際情況教育世宗。如對已判死罪尚未誅殺的佞宦張銳、於經等人,由於大肆行賄,世宗破例赦免了他們的死罪。 楊慎在經筵講課時,便特地選出《尚書》里《金作贖刑》這一章,對世宗講道:「聖人贖刑之制,用於小過者,冀民自新之意;若大奸元惡,無可贖之理。」世宗聽後很不高興,常常藉故停止講書。楊慎因性格耿直,既失歡於皇帝,又結怨於權奸。雖胸懷壯志,力圖報國,但其政治才能在當時是難以施展的。

特別是在內閣「大禮議」的紛爭中,突出表現出楊慎的「叛逆」風骨。當時世宗以「兄終弟及」的方式登基後,按照皇統繼承規則,要承認孝宗是「皇考」,享祀太廟;自己的生父只能稱「本生父」或「皇叔父」。世宗即位後第六天,就下詔令群臣議定他自己的生父興獻王為「皇考」按皇帝的尊號和祀禮對待;這樣,皇統與家系就成了當時內閣大臣紛爭的議題。當時,張璁、桂萼等新貴為迎合上意,攀附權奸,主張在憲宗與武宗之間,加入睿宗(興獻王朱佑杬),楊廷和父子和許多大臣堅決反對。為此,楊廷和辭官歸里,楊慎一再上書辭職,不願與張、桂等「無恥小人」同列共事。世宗大怒,正式下詔改稱生父為恭穆皇帝,楊慎「又諧學士豐熙等疏諫。不得命,偕廷臣伏左順門力諫」,世宗更加震怒,使用暴力鎮壓,「命執首八人下詔獄」。消息傳出,群情激憤。楊慎約集同年進士檢討王元正等二百多人,激動地說:「國家養士一百五十年,仗節死義,正在今日。」於是,在金水橋、左順門一帶列宮大哭,抗議非法逮捕朝臣,聲徹宮廷。世宗怒氣不減,將他們全部逮入詔獄,加以廷杖。楊慎於七月十五被捕,十七日被廷杖一次,死而復甦;隔十日,再廷杖一次,幾乎死去,然後充軍雲南永昌衛(今雲南保山縣)。

視頻

感通其二 相關視頻

升庵祠原是被貶雲南的狀元楊慎住宅,在此居住時首稱昆明為春城
1511年明朝正德六年,楊慎作詞,滾滾長江東逝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