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感通其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07:45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感通其三'''》明代大臣、文学家杨慎的作品之一。 《明史·杨慎传》记载:杨慎,字用修,新都人,少师廷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感通其三》明代大臣、文學家楊慎的作品之一。

《明史·楊慎傳》記載:楊慎,字用修,新都人,少師廷和子也[1]。年二十四,舉正德六年殿試第一,授翰林修撰。丁繼母憂,服闋起故官。十二年八月,武宗微行,始出居庸關,慎抗疏切諫。尋稱疾歸。世宗嗣位,起充經筵講官。常講《舜典》,言:「聖人設贖刑,乃施於小過,俾民自新。若元惡大奸,無可贖之理。」時大璫張銳、於經論死,或言進金銀獲宥,故及之。

隆慶初年,被封賜為光祿少卿。大啟年間,追贈諡號為文憲。

感通其三

詞體風格

楊慎《詞品》6卷是明代篇幅最大的一部詞話,在詞學史上具有廣泛的影響。他在《詞品》中對詞調名的考證、對詞作的校勘與輯使,具有很高的文獻價值;對詞作中生僻意象的求源考釋,有助於人們準確地鑑賞詞作的意義;其詞體起源論、詞體風格論以及詞體主情說在詞學史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詞品》是研究明代詞學史以及中國詞學史不可或缺的重要著作。楊慎論詞主張「曲者曲也,固當以委曲為體」。這一詞學主張在楊慎詞中得到實現,其詞具有意內言外、含蓄蘊藉、寄意深遠的特點。但楊慎的曲化現象相當嚴重,其詞中不僅多雜曲語,而且整篇文體感也接近散曲[2]風味。楊慎詞的曲化實質上是詞長久失去本來歸屬而生的一種表現,這種歸屬就是詞的「音樂性」或「可唱性」。也是其回歸音樂文學的標誌。

楊慎的小令詞,頗有五代北宋的餘韻,內容是相思懷舊的傳統題材,風格是清新流麗的傳統風貌,楊慎的詞在詞史上的同類作品中,是可以占據一席之地的。楊慎《詞品》提到韓世忠「生長兵間,未嘗知書,晚歲忽若有悟,能作字及小詞,皆有意趣。可見楊慎很欣賞以才情入詞。楊慎的長調中亦有佳作,如《水調歌頭·靈寶縣賞牡丹》等,和這些小令一樣,都「風致婉麗」(楊慎《詞品》語)。雖然後期作品較前期在感情上更為深沉抑鬱,也或有曠達粗豪的作品,但總體上說來,楊慎詞是屬婉約一派。

楊慎在詞體風格的取向上表現出宏通開放的思維。豪放、婉約並重,他對蘇軾、辛棄疾詞給予很高的評價,同時又認可追求騷雅的周邦彥、姜夔詞。他一方面承認「曲者曲也,固當以委曲為體」,一方面又贊同詞體風格的多樣化,認為詞體風格僅僅是單一的「風情婉孌,則亦易厭」。因此,對於音律和諧的周、姜詞亦表示讚賞。楊慎在嘉靖詩壇以宗六朝而聞名,他把這種偏愛引入詞評。如:「周美成《浣溪沙·鶩外紅綃一縷霞》,句句綺麗,字字清新。寇平仲《踏莎行·小徑紅希》(實歐陽修詞),春詞之婉媚藻麗者。」他評價婉約詞時表現出的審美理想,對當時及以後影響很大。

視頻

感通其三 相關視頻

楊慎是非成敗轉頭空 嘉靖腐化墮落要成仙《花咪說中國通史713》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楊慎

參考文獻

  1. 楊慎簡介,古詩文網
  2. (論文)楊慎散曲批評思想研究,道客巴巴,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