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感知或知覺(英語:Perception)是外界刺激作用於感官時,腦對外界的整體的看法和理解,為我們對外界的感官信息進行組織和解釋。在認知科學中,也可看作一組程序,包括獲取信息、理解信息、篩選信息、組織信息。與感覺不同,知覺反映的是由對象的各樣屬性及關係構成的整體。

知覺研究的早期理論有赫姆霍茲的無意識推理,和格式塔學派的完形心理學。20世紀70年代,詹姆斯·吉布森提出了一個很有影響的生態光學理論,強調環境對知覺的作用[1]

目錄

特性

知覺有這樣幾個特性:整體性、恆常性、意義性、選擇性,知覺適應。整體性是指我們對物體整體的認識通常要快於對局部的認識。恆常性是指儘管作用於我們感官的刺激在不斷的變化,我們所知覺到的物體卻保持着相當程度的穩定性。意義性是我們對事物的知覺通常是和我們賦予它的意義聯繫在一起的。選擇性是我們在觀察兩歧圖形時常常會在不同的兩個圖形知覺中來迴轉換,這說明知覺過程中存在着競爭。知覺適應是指在刺激輸入變化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能夠調整知覺返回到原來的狀態。

知覺如何把各個元素整合為一個整體,格式塔學派提出了幾條知覺組織的規律:相鄰律、相似律和共同命運原則[2]

現在的心理學認為知覺加工過程是自上而下的加工和自下而上的加工一起作用的結果。而吉布森提出直接知覺的觀點,認為環境對知覺起絕對的支配作用。

知覺的研究通常和錯覺聯繫在一起,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心理學經常通過研究一種機制失效的情況來研究這種機制的規律。

分類

知覺包括空間知覺時間知覺運動知覺

知覺與感覺通常是無法完全區分的,感覺是信息的初步加工,知覺是信息的深入加工。現在的趨勢是把感覺和知覺放在一切論述,統稱為感知覺。把信息加工過程分為感覺、組織、知覺與辨認三個階段。

視頻

感知 相關視頻

人體對外界環境的感知
如何感知現實?(卡巴拉科學)

參考文獻

  1. 人為什麼會產生錯覺,你能說清楚嗎?,360doc個人圖書館,2017-11-03
  2. 格式塔心理學之格式塔知覺組織原則 ,搜狐網 , 201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