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愛殺》是1981年由導演譚家明在美國執導,林青霞、秦祥林和張國柱出演的驚悚片。此片拍攝於香港新浪潮時期。

從80年代到90年代初,香港電影行業處於一個蓬勃發展的時期,電影產量高[1],比起好萊塢電影,香港電影一直占據國內甚至是韓國、日本、東南亞的票房榜,這個時代被稱為香港電影業的「輝煌時代」[2]

目錄

劇情梗概

林青霞在片中飾演一個女大學生,她同室好友的哥哥美國處理事務,瘋狂愛上了林青霞。這個哥哥已經結婚了,而且曾有過精神病史,他偏執地認為,林青霞不肯答應自己的愛情,是因為自己有妻子這個障礙。他向她承諾,會清除擋在他們之間的一切障礙。從美國回到香港,他精神病復發,殺了妻子,潛逃到美國和林青霞相見。事實上,他只是一廂情願,女子根本不喜歡他。一次又一次求愛不成,他憤怒至極,認為她耍了他並且毀了他,漸生怨恨,將這間宿舍的所有人全都殺死。

影評評價

關於《愛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美人林青霞的魅力,那會比她被徐克打造成無法脫逃的女扮男裝形象還要早上十年。距離她出道時的驚為天人亦不算遠(1973年《窗外》、1978年《金玉良緣紅樓夢》),芳華絕代,不可方物。張國柱即張震的父親,後來在楊德昌電影中幾次出演經典的父親角色,但要領略他的表演風範,還得首推《愛殺》。出演路易的英俊小生是秦祥林,1980年,他剛與林青霞在美國舊金山宣布訂婚,在影片裡是以特別客串身份出現。此外葉德嫻、許鞍華等人還出任配角,值得一瞧。

譚家明的許多作品都有一個可算靈魂人物——一個處於中心,被其他人圍繞的女主角。《雪兒》里的鐘楚紅、《最後勝利》里的李麗珍、《烈火青春》里的夏文汐、《殺手蝴蝶夢》里的王祖賢,從出場造型到一顰一笑,無不魅力驚人。經典段落包括鍾楚紅義無反顧跳向蔚藍大海,往前遊走;李麗珍跟李殿朗在舞廳里對唱《人在旅途灑淚時》;夏文汐含情脈脈的眼神、歌舞伎表演和雙層巴士上的激情等等。

不同於張國柱由愛生殺的猙獰詭異,《愛殺》里過目不忘的角色自然是林青霞,她優雅從容,甚至還真空上陣,毫不在意凸點,放今天這早就被媒體爆炒。只可惜《愛殺》走的是過於偏向實驗手法的路線,試圖從台灣轉移到香港發展的林青霞,並沒有馬上被觀眾認可。

視頻

愛殺 相關視頻

2005_電視_愛殺17片頭曲 (吳中天演出楊仁佑)
林青霞參演電影《愛殺》,一改以往風格,重大的改變引起熱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