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意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8 次修訂)
行 1: 行 1:
[[File:意 识0.jpg|35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203/74703bd858134541987164b2d11bc967_th.jp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125384096_487121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
[[File:意 识00.jpg|350px|缩略图|右|<big> 意识</big>[http://2f.zol-img.com.cn/product/137/615/cegyukob61vCM.jpg 原图链接][http://dcdv.zol.com.cn/468/4687691.html 来自  中关村在线 的图片]]]
  
'''意识'''是人对环境及自我的认知能力以及认知的清晰程度。[[科学家]]并不能给予一个确切的定义。约翰·希尔勒通俗地将其解释为:“从无梦的睡眠醒来之后,除非再次入睡或进入无意识状态,否则在白天持续进行的,知觉、感觉或觉察的状态”,现在意识概念中最容易进行科学研究的是在觉察方面。例如,某人觉察到了什么、某人觉察到了自我。有时候,“觉察”已经成为了“意识”的同义词,它们甚至可以相互替换。目前在意识本质的问题上还存有诸多疑问与不解,例如在自我意识方面。关于人类的心灵,神经科学界已经达成的共识是,人的心灵是神经网络中信息传递过程的涌现性质。现代对意识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多个学科的研究对象。意识这个问题涉及到认知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哲学等。  
+
'''意识'''是人对[[ 环境]] 及自我的认知能力以及认知的清晰程度。[[科学家]]并不能给予一个确切的定义。约翰·希尔勒通俗地将其解释为:“从无梦的睡眠醒来之后,除非再次入睡或进入无意识状态,否则在白天持续进行的,知觉、感觉或觉察的状态”,现在意识概念中最容易进行科学研究的是在觉察方面。例如,某人觉察到了什么、某人觉察到了自我。有时候,“觉察”已经成为了“意识”的同义词,它们甚至可以相互替换。目前在意识本质的问题上还存有诸多疑问与不解,例如在自我意识方面。关于人类的心灵,神经科学界已经达成的共识是,人的心灵是神经网络中信息传递过程的涌现性质。现代对意识的研究已经成为了多个学科的研究对象。意识这个问题涉及到认知科学、[[ 神经科学]] [[ 心理学]] [[ 计算机科学]] 、社会学、哲学等。  
  
 意识是人的神经反应,当人出生时意识就与生命同在,是一种自我感受、自我存在感与对外界感受的综合体现,意识的基础是个体具有自我意识与对自身认知能力、对自身行使能力的认可的综合。因此产生一个疑问:“我认为我的意识存在,我就是有意识,我认为我的意识不存在或未必存在,我就没有意识吗?”;由于人类意识产生于神经系统,因此不论自身是否感知到,无论自身是否认可,意识均存在。如何界定意识是否存在呢?能够分别了知,具有自我内省能力和行使能力,意识主要的功能即是感知与分析、思维、计划、整理、记忆都属于意识,都是意识的功能,意识涵盖甚广,意识的出现必须要有功能健全的大脑与眼、耳、鼻、舌、身等去感知相对应的色、声、味、触等产生出意识。
+
 意识是人的[[ 神经]] 反应,当人出生时意识就与生命同在,是一种自我感受、自我存在感与对外界感受的综合体现,意识的基础是个体具有自我意识与对自身认知能力、对自身行使能力的认可的综合。因此产生一个疑问:“我认为我的意识存在,我就是有意识,我认为我的意识不存在或未必存在,我就没有意识吗?”;由于人类意识产生于神经系统,因此不论自身是否感知到,无论自身是否认可,意识均存在。如何界定意识是否存在呢?能够分别了知,具有自我内省能力和行使能力,意识主要的功能即是感知与分析、[[ 思维]] 、计划、整理、记忆都属于意识,都是意识的功能,意识涵盖甚广,意识的出现必须要有功能健全的[[ 大脑]] 与眼、耳、[[ ]] [[ ]] 、身等去感知相对应的色、声、味、触等产生出意识。
  
 
==研究历史==
 
==研究历史==
  
 早期心理学属于哲学的一支,此时意识属於哲学讨论的范围。到现代心理学的创立者,德国心理学家冯特,使心理学脱离了哲学成为独立学门后,心理学也开始研究这个问题。意识研究是早期心理学主要课题。当时冯特使用内省法来研究意识问题,但内省法遭到后来很多心理学家质疑甚至反对,其理由在于内省法并不可靠。他们认为内省法不能准确反映出人们丰富的思想、情感与行为,更不能让人接触潜意识或无意识的心理状态。而且内省法过于依赖复杂的语言,而导致客观性的丧失。虽然心理学家放弃了内省法,但由于找不到其它合适的研究法,因此在很多年里心理学及相关学科忽略了意识研究。直至五十年代,由于认知科学的飞速发展,才又为意识研究开辟了许多新的途径,而使意识回到了心理学主要研究课题之中。尤其在DNA模型创立者,克里克等人的努力下,意识问题成为神经科学研究重要研究对像。虽然意识研究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现在研究相关领域的多数科学家对意识的前景相当乐观。
+
 早期心理学属于[[ 哲学]] 的一支,此时意识属於哲学讨论的范围。到现代心理学的创立者,德国[[ 心理学家]][[ 冯特]]<ref>[https://www.jianshu.com/p/43abdba579f2 有趣的心理学(五)——“现代心理学之父”冯特和他的实验室],简书,2017-11-03</ref> ,使心理学脱离了哲学成为独立学门后,心理学也开始研究这个问题。意识研究是早期心理学主要课题。当时冯特使用内省法来研究意识问题,但内省法遭到后来很多心理学家质疑甚至反对,其理由在于内省法并不可靠。他们认为内省法不能准确反映出人们丰富的思想、情感与行为,更不能让人接触潜意识或无意识的心理状态。而且内省法过于依赖复杂的语言,而导致客观性的丧失。虽然心理学家放弃了内省法,但由于找不到其它合适的研究法,因此在很多年里心理学及相关学科忽略了意识研究。直至五十年代,由于认知科学的飞速发展,才又为意识研究开辟了许多新的途径,而使意识回到了心理学主要研究课题之中。尤其在DNA模型创立者,克里克等人的努力下,意识问题成为神经科学研究重要研究对像。虽然意识研究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现在研究相关领域的多数[[ 科学家]] 对意识的前景相当乐观。
  
 
==狭义方面==
 
==狭义方面==
  
 意识狭义难以研究的方面亦是不易进行科学研究,目前在意识这问题里,“自我”是如何感觉到“自我”的存在的,也可以说这种“自我感觉”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感质问题,这些问题目前很难用科学实验的方法加以验证。科学家们认为这个问题的属性太主观了,导致很难用科学的方法加以验证,目前学术界正试图从神经科学、心理认知科学、哲学、物理学等方面来解释。
+
 意识狭义难以研究的方面亦是不易进行科学研究,目前在意识这问题里,“自我”是如何感觉到“自我”的存在的,也可以说这种“自我感觉”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感质问题,这些问题目前很难用[[ 科学实验]] 的方法加以验证。科学家们认为这个问题的属性太主观了,导致很难用[[ 科学]] 的方法加以验证,目前学术界正试图从神经科学、心理认知科学<ref>[http://www.sohu.com/a/254884647_464088 什么是认知?什么是认知科学?] ,搜狐,2018-09-20</ref> 、哲学、[[ 物理学]] 等方面来解释。
 +
 
 +
==视频==
 +
===<center> 意识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科学探索,意识的存在!</center>
 +
<center>{{#iDisplay:e0858pnq1q2|560|390|qq}}</center>
 +
<center>意识决定物质,意识创造了无穷的宇宙?</center>
 +
<center>{{#iDisplay:t0549dqkzbn|560|390|qq}}</center>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
 +
[[Category:390 人類學總論]]

於 2020年2月20日 (四) 11:04 的修訂

意識是人對環境及自我的認知能力以及認知的清晰程度。科學家並不能給予一個確切的定義。約翰·希爾勒通俗地將其解釋為:「從無夢的睡眠醒來之後,除非再次入睡或進入無意識狀態,否則在白天持續進行的,知覺、感覺或覺察的狀態」,現在意識概念中最容易進行科學研究的是在覺察方面。例如,某人覺察到了什麼、某人覺察到了自我。有時候,「覺察」已經成為了「意識」的同義詞,它們甚至可以相互替換。目前在意識本質的問題上還存有諸多疑問與不解,例如在自我意識方面。關於人類的心靈,神經科學界已經達成的共識是,人的心靈是神經網絡中信息傳遞過程的湧現性質。現代對意識的研究已經成為了多個學科的研究對象。意識這個問題涉及到認知科學、神經科學心理學計算機科學、社會學、哲學等。

意識是人的神經反應,當人出生時意識就與生命同在,是一種自我感受、自我存在感與對外界感受的綜合體現,意識的基礎是個體具有自我意識與對自身認知能力、對自身行使能力的認可的綜合。因此產生一個疑問:「我認為我的意識存在,我就是有意識,我認為我的意識不存在或未必存在,我就沒有意識嗎?」;由於人類意識產生於神經系統,因此不論自身是否感知到,無論自身是否認可,意識均存在。如何界定意識是否存在呢?能夠分別了知,具有自我內省能力和行使能力,意識主要的功能即是感知與分析、思維、計劃、整理、記憶都屬於意識,都是意識的功能,意識涵蓋甚廣,意識的出現必須要有功能健全的大腦與眼、耳、、身等去感知相對應的色、聲、味、觸等產生出意識。

研究歷史

早期心理學屬於哲學的一支,此時意識屬於哲學討論的範圍。到現代心理學的創立者,德國心理學家馮特[1],使心理學脫離了哲學成為獨立學門後,心理學也開始研究這個問題。意識研究是早期心理學主要課題。當時馮特使用內省法來研究意識問題,但內省法遭到後來很多心理學家質疑甚至反對,其理由在於內省法並不可靠。他們認為內省法不能準確反映出人們豐富的思想、情感與行為,更不能讓人接觸潛意識或無意識的心理狀態。而且內省法過於依賴複雜的語言,而導致客觀性的喪失。雖然心理學家放棄了內省法,但由於找不到其它合適的研究法,因此在很多年裡心理學及相關學科忽略了意識研究。直至五十年代,由於認知科學的飛速發展,才又為意識研究開闢了許多新的途徑,而使意識回到了心理學主要研究課題之中。尤其在DNA模型創立者,克里克等人的努力下,意識問題成為神經科學研究重要研究對像。雖然意識研究目前還存在着一些困難,但現在研究相關領域的多數科學家對意識的前景相當樂觀。

狹義方面

意識狹義難以研究的方面亦是不易進行科學研究,目前在意識這問題里,「自我」是如何感覺到「自我」的存在的,也可以說這種「自我感覺」是如何產生的,以及感質問題,這些問題目前很難用科學實驗的方法加以驗證。科學家們認為這個問題的屬性太主觀了,導致很難用科學的方法加以驗證,目前學術界正試圖從神經科學、心理認知科學[2]、哲學、物理學等方面來解釋。

視頻

意識 相關視頻

科學探索,意識的存在!
意識決定物質,意識創造了無窮的宇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