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情義之西西里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情義之西西里島
圖片來自yesasia

情義之西西里島》是1997年由香港導演麥當傑執導的電影劉德華梁家輝主演的政治驚悚。[1]

故事大綱為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幹員方國輝(劉德華飾)得知台灣黑幫老大周朝先(梁家輝飾)涉及諸多不法事件,於是展開調查,周朝先參選立法委員,設法由黑道轉換到政治舞台,想藉由民意代表的保護傘拯救自己,但是終究邪不勝正,最終被方國輝繩之以法。

本片劇情影射台灣1990年代時惡名昭彰的臺灣黑金政治是一大特色,而其他如選舉賄選宗教斂財、賭博電玩、工程圍標搓圓仔湯或是官商勾結等爭論性議題,也都於本片出現。也因為太過寫實(如改編周人參案宋七力案妙天案臺北計程車騷亂)而且影射眾多政壇與江湖人物,因此差點被中華民國政府封殺。

本片獲199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七項提名:最佳男主角(梁家輝)、最佳女主角(孫佳君)、最佳編劇、最佳動作設計(元彬)、最佳音響效果、最佳美術指導(李景文)以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孤星淚》(由劉德華主唱的插曲)。

劇情

法務部調查局幹員兼機動小組組長方國輝(劉德華飾)為人嫉惡如仇,幹練打擊社會不法活動,第一目標是當時危害社會的賭博電玩,調查結果發現此案背後的幕後藏鏡人是黑幫老大周朝先(梁家輝飾);周朝先的事業不斷被公家掃蕩,於是在記者會上公開聲明要參選立法委員,設法由黑道轉換到台灣政治舞台,想藉由民意代表的保護傘拯救自己,並從此當中得到政治保護,周朝先不惜賄賂政府官員及政黨權貴,甚至以挲圓仔湯的方式進行圍標,務求完成自己的漂白工程。

方國輝對周朝先深惡痛絕,誓言要把周朝先繩之於法。方國輝傾全力明查暗訪,率領其手下來到周朝先經營的電玩遊樂場進行監拍時,拿到其經營地下賭場的證據,將其告上法庭,加上周朝先在圍標工程中被方國輝抓住痛腳,令公眾知悉他的貪污事件,周朝先因此失去了被國民黨一名層峰(代號「老闆」),提名為立委候選人的機會。

方國輝縱使讓貪污事件曝光,但也因此被調查局上司命令他停職休假,以及停止對周朝先的調查;周朝先收買好了法官,無罪當庭釋放。周朝先懷疑侯副部長暗中與他人勾結並暗算他,決定寧死不退;周朝先決定退出國民黨的政治獻金制度,以無黨籍身份出馬,與代表國民黨競選的黑幫老大丁宗樹對幹。

周朝先得到計程車車行老闆支持,決定把兩間車行的司機因為爭奪乘客所導致的爭執,演變成一場擾亂大台北的暴動,牟取政治利益。動亂過後,不出所料地「因協助制止暴動」,成為事件中的「大英雄」。不料方國輝卻被丁宗樹盯上,丁宗樹欲謀殺方國輝,再嫁禍給周朝先,一石二鳥,周朝先以暴制暴將丁宗樹剷除,高票當選成為候任立委。

方國輝逃出追殺,但方國輝開計程車的父親在暴亂當中受了重傷,方國輝救出父親,沮喪之際,寫信向法務部部長馮敬宗解釋自己的願望,希望能夠復職辦案,結果得到馮氏的鼓勵,加上方的女友凌飛(吳辰君飾)的支持,重回工作崗位。與此同時,另一方面調查局緊咬著周朝先的手下不放,繼續跟蹤他的其他弊案,為了蒐集證據指證周朝先,方國輝不惜假扮信徒,在周朝先家中蒐集到他進行貪污的證據。

與此同時,周朝先拒絕服從「老闆」的命令,更殺死他一直認為利用他的侯副部長,周朝先因此與妻子崔妙香(孫佳君飾)一同逃亡,然而法網恢恢,崔妙香遭遇車禍身亡,而周朝先最終被方國輝繩之以法,三審被判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但方國輝也因為案件涉及政府高層人員,在承受巨大壓力之下被迫辭職。後來方國輝於1997年競選台北縣長,並在競選卡車上與電視台女主播凌飛舉行婚禮。

拍攝地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