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息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息肉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息肉(polyp),是指人體組織表面長出的贅生物,現代醫學通常把生長在人體黏膜表面上的贅生物統稱為息肉,包括增生性、炎症性、錯構瘤、腺瘤及其他腫瘤等。息肉屬於良性腫瘤的一種,臨床表現多見炎性息肉、腺瘤性息肉和某些胃腸道息肉綜合徵,這些病變雖屬良性,但其中一部分有惡變傾向。那些生長在皮下的囊腫、脂肪組織中的脂肪瘤、肌肉內的肌瘤等,也可引起體表的隆起,但不屬息肉範疇。 醫學上一般按出現的部位給它命名。如長在聲帶上的稱"聲帶息肉",出現在胃壁上的叫"胃息肉",腸腔內的稱為「腸息肉」,以此類推。若某一部位有兩個以上的息肉,又稱"多發性息肉"。

病因

病因至今尚未明確,可能與慢性刺激與遺傳因素有關:

1.慢性刺激

包括飲食刺激、機械刺激和炎性刺激。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糞便性質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特殊刺激;或因痢疾、潰瘍性結腸炎、血吸蟲病、蟯蟲病等腸道疾病的刺激,以及慢性便秘、糞便乾結等,均可刺激直腸黏膜而發病。

2.基因突變與遺傳因素

一般認為,息肉形成與基因突變和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目前研究情況表明,突變基因可以由父母遺傳給後代子女。

常見疾病

腫瘤性息肉、腸道息肉病、子宮息肉、宮頸息肉、喉息肉、鼻息肉、大腸息肉、胃息肉、結腸息肉、膽囊息肉等。

鑑別診斷

鑑別診斷的主要依據是病理學檢查。臨床上主要鑑別的內容包括:

1.病變的數目

2.病變的形態

3.病變發生的部位

在臨床工作中,還要與上腹部的其他病變,包括十二指腸潰瘍、肝內、外膽道結石、慢性胰腺炎和肝炎等相鑑別。

檢查

1.消化道息肉做如下檢查

①鋇餐、鋇灌腸;②內鏡;③病理。

2.宮頸息肉做如下檢查

①婦科檢查;②宮頸刮片示巴氏Ⅱ級;③宮頸活檢。

3.鼻息肉做鼻內鏡檢查及X線鼻竇攝片,必要時病理活檢。

治療原則

息肉進行內鏡(胃鏡、腸鏡)下切除,是防止其癌變十分有效的措施。目前內鏡下治療息肉的方法有:高頻電凝電切、高頻電灼、激光治療、微波治療、冷凍療法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