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恆河女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恆河女神

圖片來自ettoday

恆河女神梵語:गंगा)印度教女神,聖河恆河的人格化,音譯爲甘加殑伽等。[1]

生平

按照印度神話,恆河女神為雪山神喜馬拉雅山的人格化)的女兒,雪山神女的妹妹。恆河女神的形象通常是一位有四隻手臂的美麗女郎,兩手持淨瓶,兩手持蓮花。她的坐騎是海獸摩伽羅(這一搭配始於笈多王朝)。恆河女神有關的神話主要包括銀河下凡的故事和毗濕摩出世的故事。

有一則神話是說毗濕奴曾經有三個妻子,即辯才天女具財天女和恆河女神,她們三人在一起總是愛爭吵,毗濕奴厭倦了這種日子,於是留下具財天女,並將辯才天女送給梵天,恆河女神送給濕婆。這可能是一種隱喻,辯才(智慧)、財富與永恆三種好處,難以同存。

毗濕摩的出生

月亮王朝的國王福身王(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敵對雙方俱盧族般度族的共同始祖)的父親波羅底波曾經告訴他,已經為他定好了一位妻子,但結婚之後決不能探詢妻子的來歷或干涉她的行為。後來有一天福身王在恆河邊散步時看見一位美麗的女郎,女郎向他提出與上文完全一致的條件,於是福身王就高興地和她結婚了。這位女郎就是恆河女神。女神嫁給福身王的原因如下:天上的8位婆蘇神得罪了極裕仙人(因他們偷走如意神牛),受到仙人的詛咒被貶到凡間。他們只好向極裕仙人求情,最後仙人答應他們其中七人可以在出生之後立刻返回天界,只有偷牛的主謀神光神波羅跋娑必須得在人間待一輩子。眾婆蘇神又找到恆河女神,請求她也下凡當他們在凡間的母親。好心的女神答應了,於是化身為凡人嫁給福身王。恆河女神與福身王結婚後,8位婆蘇神依次出生,而女神一生下孩子就把他扔進恆河裡淹死,這樣婆蘇神就升天了。福身王雖然不能理解,但礙於誓言也只好看着自己的兒子一個個被淹死。但是當第8位天神(即神光神)出生時,福身王再也忍受不了這種暴行,阻止了女神,結果違反了那個誓言。

恆河女神告訴了他全部真相之後就返回天界去了,神光神也應了那個詛咒而留在凡間(但被帶離父親13年)。神光神在人間的化身即毗濕摩,是摩訶婆羅多中難敵一方(俱盧族)最主要的英雄。

佛教

佛教中,恆河女神是雨寶持世菩薩化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