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思维」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思维”)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8 次修訂)
行 1: 行 1:
 思维
+
[[File:思维.jpg|350px|缩略图|右|<big>多元思维能力</big>[http://dingyue.ws.126.net/CllRlCE9QefJvdetyhRyDFvZCdSj=vF6h6DcV32vh0DuO1527341188901compressflag.jpg 原图链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IOUFRBI0516JKO4.html 来自 网易号 的图片]]]
 +
 
 +
'''思维'''是[[人类]]所具有的高级认识活动。按照[[信息论]]的观点,思维是对新输入[[信息]]与脑内储存[[知识]]经验进行一系列复杂的心智操作过程。
 +
 
 +
==概述==
 +
 
 +
思维最初是[[人脑]]借助于[[语言]]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间接的反应过程。思维以[[感知]]为基础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义上的思维,涉及所有的认知或智力活动。它探索与发现[[事物]]的内部本质联系和规律性,是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
 +
 
 +
思维对事物的间接反映,是指它通过其他[[媒介]]作用认识客观事物,及借助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已知的条件推测未知的事物。思维的概括性表现在它对一类事物非[[本质属性]]的摒弃和对其共同本质特征的反映。
 +
 
 +
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除了[[逻辑]]思维之外,还有[[形象思维]]、[[直觉思维]]、顿悟<ref>[https://www.xzbu.com/4/view-3600896.htm 试论顿悟思维方式与科研创新],行知部落,2020-3-16</ref>等等思维形式的存在。
 +
 
 +
==思维种类==
 +
 
 +
理论上说,[[分类]]越详尽越好。但有些思维方式在训练与应用的过程中并不需要严格区分,一是很多思维方式总是共同起作用,二是有些思维方式统一在某种思维方式之中。
 +
 
 +
===智力品质===
 +
 
 +
1. 再现思维:依靠过去的[[记忆]]而进行的思维。把已经学过的知识原封不动地照搬套用,就属于这一种。
 +
 
 +
2. 创造思维:依赖过去的经验和知识,但却是把它们综合组织而形成全新的东西。如把已经学过的几个[[数学]]公式综合起来运用到某个具体的问题上来。那些被称作有发明天才的人,就是善于进行这种创造思维的人。
 +
 
 +
===形式性===
 +
 
 +
1. [[感性]]具象思维:在直接接触外界事物时[[感官]]直接感觉到的具体。
 +
 
 +
2. 抽象逻辑思维:以[[抽象概念]]为形式的思维。它主要依靠概念、判断和推理进行思维,是[[人类]]最基本也是运用最广泛的思维方式。一切正常的人都具备逻辑思维能力,但一定有高下之分。
 +
 
 +
3. [[理性]]具象思维:感性具体基础上经过思维的分析和综合,达到对事物多方面属性或本质的把握。由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就是由抽象的逻辑起点经过一系列中介,达到思维具体的过程。
 +
 
 +
===目的性===
 +
 
 +
1. 上升性 思维 :以实践所提供的个别性经验为起点,把个别经验上升为[[普遍性]]的认识。个别性思维大多来自日常的生活体验,过于直接和个性化,因而不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其真实性有待[[实践]]检验,最终上升为普遍性认识。
 +
 
 +
2. 求解性思维:围绕问题展开思维,依靠已有的知识去寻找与当前现状之间的中间环节,从而使问题获得解决。如小孩子解答[[数学题]],先分析已知条件,看看问题,最后再找由条件到问题之间的桥梁。
 +
 
 +
3. 决断性思维:以规范未来的实验过程或预测其效果为中心的思维。遵循具体性、发展转化、[[综合平衡]]三条原则<ref>[https://www.jianshu.com/p/aee4208bbe2b 几种重要的思维方式(资料备存)],简书</ref>。
 +
 
 +
==视频==
 +
===<center> 思维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 一分钟改变你的思维 </center>
 +
<center>{{#iDisplay:k0359nlygc5|560|390|qq}}</center>
 +
<center> 如何打开大脑封闭的思维模式?</center>
 +
<center>{{#iDisplay:t03781yxeay|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
[[Category:170 心理學總論]]

於 2020年3月31日 (二) 06:11 的修訂

思維人類所具有的高級認識活動。按照信息論的觀點,思維是對新輸入信息與腦內儲存知識經驗進行一系列複雜的心智操作過程。

概述

思維最初是人腦藉助於語言對客觀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以感知為基礎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義上的思維,涉及所有的認知或智力活動。它探索與發現事物的內部本質聯繫和規律性,是認識過程的高級階段。

思維對事物的間接反映,是指它通過其他媒介作用認識客觀事物,及藉助於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已知的條件推測未知的事物。思維的概括性表現在它對一類事物非本質屬性的摒棄和對其共同本質特徵的反映。

隨着研究的深入,人們發現,除了邏輯思維之外,還有形象思維直覺思維、頓悟[1]等等思維形式的存在。

思維種類

理論上說,分類越詳盡越好。但有些思維方式在訓練與應用的過程中並不需要嚴格區分,一是很多思維方式總是共同起作用,二是有些思維方式統一在某種思維方式之中。

智力品質

1. 再現思維:依靠過去的記憶而進行的思維。把已經學過的知識原封不動地照搬套用,就屬於這一種。

2. 創造思維:依賴過去的經驗和知識,但卻是把它們綜合組織而形成全新的東西。如把已經學過的幾個數學公式綜合起來運用到某個具體的問題上來。那些被稱作有發明天才的人,就是善於進行這種創造思維的人。

形式性

1. 感性具象思維:在直接接觸外界事物時感官直接感覺到的具體。

2. 抽象邏輯思維:以抽象概念為形式的思維。它主要依靠概念、判斷和推理進行思維,是人類最基本也是運用最廣泛的思維方式。一切正常的人都具備邏輯思維能力,但一定有高下之分。

3. 理性具象思維:感性具體基礎上經過思維的分析和綜合,達到對事物多方面屬性或本質的把握。由抽象上升到具體的方法,就是由抽象的邏輯起點經過一系列中介,達到思維具體的過程。

目的性

1. 上升性思維:以實踐所提供的個別性經驗為起點,把個別經驗上升為普遍性的認識。個別性思維大多來自日常的生活體驗,過於直接和個性化,因而不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其真實性有待實踐檢驗,最終上升為普遍性認識。

2. 求解性思維:圍繞問題展開思維,依靠已有的知識去尋找與當前現狀之間的中間環節,從而使問題獲得解決。如小孩子解答數學題,先分析已知條件,看看問題,最後再找由條件到問題之間的橋樑。

3. 決斷性思維:以規範未來的實驗過程或預測其效果為中心的思維。遵循具體性、發展轉化、綜合平衡三條原則[2]

視頻

思維 相關視頻

一分鐘改變你的思維
如何打開大腦封閉的思維模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