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怒江懸鈎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10:01 由 福慧圆满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怒江悬钩子'''== 怒江悬钩子(学名:Rubus salwinensis)是蔷薇科悬钩子属的植物,是我国的特有植物。产云南。生山沟林…”)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怒江懸鈎子

怒江懸鈎子(學名:Rubus salwinensis)是薔薇科懸鈎子屬的植物,是我國的特有植物。產雲南。生山溝林邊,海拔1800-2500米。


中文學名:怒江懸鈎子

拉丁學名:Rubus salwinensis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薔薇目

:薔薇科

:懸鈎子屬

:怒江懸鈎子


目錄

形態特徵

生長環境

分布範圍

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攀援灌木,高達2米;小枝灰褐色,圓柱形,被淺黃色長柔毛和稀疏長腺毛(長達2毫米),疏生鈎狀小皮刺。

單葉,寬卵形或圓卵形,長8-13厘米,寬7-10厘米,頂端漸尖,基部心形,上面疏生長柔毛,下面密被灰白色絨毛,沿葉脈具淺黃色長柔毛,邊緣明顯分裂,裂片頂端急尖,密被細銳鋸齒,側脈4-6對;葉柄長3-5厘米,被淺黃色長柔毛和稀疏長腺毛並疏生鈎狀小皮刺;托葉離生,頂端條裂,裂片線形或披針形,疏生長柔毛和腺毛,早落。

圓錐花序頂生,長10-25厘米,花序枝開展呈金字塔形;總花梗、花梗和花萼均密被淺黃色長柔毛和稀疏腺毛;花梗長1-1.5厘米;苞片與托葉相似,僅較小;花直徑約1厘米;萼筒短,長約7.毫米;萼片三角狀披針形,長約1厘米,頂端尾尖,常條裂,裂片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在果期直立;花瓣長圓形,長3-5毫米,白色,頂端具齒,無毛;雄蕊多數,無毛,花絲線形;雌蕊無毛,幾與雄蕊等長。

果實由少數小核果組成,包藏在宿萼內,紅色,無毛;核具皺網紋。

花期6-7月,果期8-9月。

本種和黔桂懸鈎子R. feddei Levl. et Vant.近似,區別在於後者葉片頂端圓鈍至急尖,邊緣不明顯波狀淺裂,裂片頂端圓鈍,具較粗銳鋸齒;萼片頂端不分裂;果實紫黑色。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海拔1800-2500米的山溝林邊。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雲南。

栽培技術

懸鈎子種植季節

不分南北,氣溫在0℃以上時都可以栽植,但以春秋兩季為好。春季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秋季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為栽植最佳時間。春季栽植的當年有少量掛果,秋季栽植的翌年夏季多數能掛果,第3年進入盛果期,可連續結果30年以上。

盆栽懸鈎子要選用口徑30厘米以上的大盆,每盆一株,並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換盆,栽植3年以上的懸鈎子要換上口徑40至50厘米的大缸,才能保證產量。植株根部要填入足夠的基肥,以腐熟的土雜肥為好。

懸鈎子種植方式

懸鈎子栽植方式有單株栽植和帶狀栽植。單株栽植適用於宅旁零星空地栽植,以及分櫱力較弱的黑山莓,單株栽植行株距均為2米;帶狀栽植適用於大面積栽植,帶狀栽植的行距為1.5米,株距為0.8米,每畝定植穴555個。北方埋土防寒地區的行距為2.5米,株距為0.3米,每畝定植穴330個。無論是單株栽植還是帶狀栽植,為了早日形成繁茂的株叢,儘早達到豐產株叢密度,以每穴栽2-3株為宜。

懸鈎子科學栽培

栽前要將苗木的根系在水中浸泡12-24小時,使根系吸足水分以利提高成活率。栽植的要求是深栽淺埋,深栽就是苗木的根系要距地面10-15厘米,淺埋就是在苗木周圍30厘米以內,覆土時不要超過苗木原有的土印。深栽是因為每年新生的根狀莖隨着樹齡增長而逐年上移,而下邊的根系會逐年老化,為保證樹體的正常生長,要深栽。淺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縮短緩苗期,提高成活率。

懸鈎子春季栽植後,由於植株的營養中心在地下根部,而不是地上,一般需要1-2個月的時間才能抽出基生枝,這是懸鈎子與其他種類果樹不同的特殊性,所以調查懸鈎子的成活率宜在栽後2個月進行。秋栽後,懸鈎子的根系在土壤結凍前已恢復生長,而地上部分芽體進入休眠狀態不萌發,這樣不僅提高了成活率,而且為第二年的快速生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所以懸鈎子秋植的成活率要比春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