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志摩的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志摩的詩》,作 者: 徐志摩 著,出版社: 中國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叢編項: 回望徐志摩。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1]。《毛詩-大序》記載:「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南宋嚴羽《滄浪詩話》[2]云:「詩者,吟詠性情也」。只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內容簡介

《志摩的詩》是徐志摩的一本詩集,所選篇目來自徐志摩生前自編的三本詩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以及他遇難後友人為其編纂的詩集《雲遊》。他的詩從對浪漫的情懷、詩化的生活的表現,到對愛、自由、美三位一體的理想的追求和對醜惡現實的憤慨,再到後來的消沉、失望和感情的殘破,無—不是他真情實感、真實生活的藝術記錄。徐志摩的詩又是優美的,熱烈地追求「愛」「自由」與「美」,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與他那活潑好動、瀟灑空靈的個性及不受羈絆的才華和諧的統一,形成了他特有的飛動飄逸的藝術風格。徐志摩詩中的美又是那樣豐富,那樣的感人,這裡有理想的美,自然的美,性靈的美;有愛情的美,自由的美,女性的美;還有詞藻的美,旋律的美,色彩的美。「叫人看了神住,忘卻人間有煙火氣」。徐志摩的詩又是嫵媚的。梁實秋說:「志摩的詩之異於他人者,在於他的豐富的情感之中帶着一股不可抵抗的『媚』。這嫵媚,不可形容,你不會覺不到,它直訴諸你的靈府。」

作者介紹

徐志摩(1897-1931),中國現代著名詩人、散文家,新月派代表作家,新月詩社成員。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美國時改名志摩。1915年畢業於杭州一中,先後就讀於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1921年赴英國留學,入劍橋大學當特別生,深受西方教育的薰陶及歐美浪漫主義和唯美派詩人的影響。歸國後,先後任北京大學、光華大學、大夏大學和南京中央大學教授。1926年在北京主編《晨報》副刊《詩鐫》,後與胡適、聞一多等人創立「新月書店」、創辦《新月》雜誌。代表作有詩歌集《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雲遊》,散文集《落葉》《巴黎的鱗爪》《自剖》《秋》,小說集《輪盤》,戲劇《卞崑岡》,日記《愛眉小札》《志摩日記》等。

參考文獻

  1.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豆丁網,2019-11-16
  2. 滄浪詩話,中華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