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0日 (一) 22:37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健康保养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臟,是人和脊椎動物器官之一。是循環系統中的動力。人的心臟如本人的拳頭,外形像桃子,位於橫膈之上,兩肺間而偏左。主要由心肌構成,有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四個腔[1]。左右心房之間和左右心室之間均由間隔隔開,故互不相通,心房與心室之間有瓣膜,這些瓣膜使血液只能由心房流入心室,而不能倒流。心臟的作用是推動血液流動,向器官、組織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應氧和各種營養物質,並帶走代謝的終產物(如二氧化碳、尿素和尿酸等),使細胞維持正常的代謝和功能。

器官簡介

如果按一個人心臟平均每一分鐘跳動70次、壽命有70歲計算的話,一個人的一生中,心臟就要跳動將近26億次。一旦心臟停止跳動的話,那就是說,你的生命走到盡頭了。

心率為75次/min,則完成一個心動周期經歷的時間為0.8s。心房每工作(收縮)0.1s,可以休息0.7s;心室每工作0.3s,可以休息0.5s,所以心臟可以一直跳動而不會累,有足夠的時間休息[2]。  

心臟位置

心臟位於胸腔內,膈肌的上方,二肺之間,約三分在中線左側[3]。心臟如一倒置的,前後略扁的圓錐體像一個桃子。心尖鈍圓,朝向左前下方,與胸前壁鄰近,其體表投影在左胸前壁第五肋間隙鎖骨中線內側1-2cm處,故在此處可看到或摸到心尖搏動。心底較寬,有大血管由此出入,朝向右後上方,與食管等後縱隔的器官相鄰。如果好好保養它,就可以活到80歲以上。  

基本結構

心臟表面靠近心底處,有橫位的冠狀溝幾乎環繞心臟一周,僅在前面被主動脈及肺動脈的起始部所中斷。在心室的前面及後(下)面各有一縱行的淺溝,由冠狀溝伸向心尖稍右方,分別稱前後室間溝,為左、右心室的表面分界。左心房、左心室和右心房、右心室的正常位置關係呈現輕度由右向左扭轉現象,即右心偏於右前上方,左心偏於左後下方。 心臟是一中空的肌性器官,內有四腔:後上部為左心房、右心房,二者之間有房間隔分隔;前下部為左心室、右心室,二者間隔以室間隔。正常情況下,因房、室間隔的分隔,左半心與右半心不直接交通,但每個心房可經房室口通向同側心室。

血液流動方向

上下腔靜脈→右心房→右心室→肺動脈→肺循環→肺靜脈→左心房→左心室→主動脈→體循環→上下腔靜脈

功能作用

體內各種內分泌的激素和一些其它體液因素,也要通過血液循環將它們運送到靶細胞,實現機體的體液調節,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相對恆定。此外,血液防衛機能的實現,以及體溫相對恆定的調節,也都要依賴血液在血管內不斷循環流動,而血液的循環是由於心臟「泵」的作用實現的[4]。成年人的心臟重約300克,它的作用是巨大的,例如一個人在安靜狀態下,心臟每分鐘約跳70次,每次泵血70毫升,則每分鐘約泵5升血,如此推算一個人的心臟一生泵血所作的功,大約相當於將3萬公斤重的物體向上舉到喜馬拉雅山頂峰所作的功。  

健康保養

 保護心臟注意事項可包括:

控制體重

研究表明:體重增加10%,膽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險增加38%;體重增加20%,冠心病危險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壓病人比沒有糖尿病的高血壓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戒煙

煙草中的煙鹼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過量吸煙又可使血壓下降)、心臟耗氧量增加、血管痙攣、血液流動異常以及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這些不良影響,使30—49歲的吸煙男性的冠心病發病率高出不吸煙者3倍,而且吸煙還是造成心絞痛發作和突然死亡的重要原因。

戒酒

美國科學家的一項實驗證實乙醇對心臟具有毒害作用。過量的乙醇攝入能降低心肌的收縮能力。對於患有心臟病的人來說,酗酒不僅會加重心臟的負擔,甚至會導致心律失常,並影響脂肪代謝,促進動脈硬化的形成。

改善生活環境

污染嚴重及噪音強度較大的地方,可能誘發心臟病。因此改善居住環境,擴大綠化面積,降低噪音,防止各種污染。

避免擁擠

避免到人員擁擠的地方去。無論是病毒性心肌炎、擴張型心肌病,還是冠心病、風心病,都與病毒感染有關,即便是心力衰竭也常常由於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急性加重。因此要注意避免到人員擁擠的地方去,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節,以免受到感染。

合理飲食

應有合理的飲食安排。高脂血症、不平衡膳食、糖尿病和肥胖都和膳食營養有關,所以,從心臟病的防治角度看營養因素十分重要。原則上應做到「三低」即: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

適量運動

積極參加適量的體育運動。維持經常性適當的運動,有利於增強心臟功能,促進身體正常的代謝,尤其對促進脂肪代謝,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有重要作用。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應根據心臟功能及體力情況,從事適當量的體力活動有助於增進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提高全身各臟器機能,防止血栓形成。但也需避免過於劇烈的活動,活動量應逐步增加,以不引起症狀為原則。

規律生活

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生活有規律,心情愉快,避免情緒激動和過度勞累[5]

視頻

心臟相關視頻

你了解你的心臟嗎?
心臟的結構和血液循環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