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肌梗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肌梗塞
原圖鏈接

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簡稱MI、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簡稱AMI),又稱心肌梗死,是一種急性及嚴重的心臟狀態。其成因是部分心肌的血液循環突然中斷,心肌因無法得到足夠氧氣而導致的損傷。其症狀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適,也可能會轉變為肩膀、手臂、背部、頸部或是下巴的不適 ,胸痛一般會在胸腔的中央或是左側,會持續幾分鐘,不適的感覺會類似胃灼熱。其他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噁心、覺得昏厥、冒冷汗或是疲倦。有30%的病患在心肌梗塞時會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女性較容易出現無症狀的心肌梗塞。在超過75歲的人當中,約有5%會有無病史的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因性休克及心搏停止。


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中老年人:動脈硬化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年紀愈大,動脈硬化的情形也愈嚴重,血液流通不如年輕時順暢,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自然提高。但如果注意飲食、規律運動,可以減緩動脈硬化的速度。 ●有家族病史 ●血壓、血糖、血脂過高 ●體重過重 ●抽菸 ●生氣、壓力大、過度疲勞、感染發炎(如肺炎)、天氣忽冷忽熱、突然劇烈運動。

心肌梗塞前兆

  • 當出現胸悶、心絞痛、呼吸不順暢、上腹痛、下巴酸,合併冒冷汗、頭暈、噁心、左上臂麻木等症狀

哪些運動有益

  • 以腿部運動為主的有氧運動可以提升心肺功能,例如健走、慢跑、游泳、騎單車等。也可以在生活中多運動,例如爬樓梯、提早兩站下公車,走路到目的地。

注意事項

  • 不要突然劇烈運動:最好從散步開始,每週慢慢增加速度、距離,兩、三個月後達到目標。
  • 測量心跳:運動時心跳每分鐘達到(220-年齡)×0.6到0.7,比如40歲,運動時心跳每分鐘達到108~126下,這樣的運動強度就很適合。[1]


給自己一顆健康的心臟

  • 國民健康署邱署長國民健康署提供「救心7行動」:「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拒菸」、「挑食」、「多動」及「健檢」,幫助國人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 一、控三高-減風險:有三高問題的,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處方規律服藥控制及定期回診追蹤。
    • 二、拒菸-保健康: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
    • 三、挑(好)食:挑選低鈉飲食(減少鹽份攝取)有助血壓控制、選好油(拒反式脂肪酸、少動物與飽和脂肪,選天然植物油)、多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
    • 四、多動-有活力:減少看電視、網路及拒當低頭族(3C用品)等靜態活動,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包括走路、使用大眾運輸、做健康操、跳韻律舞、慢跑、騎自行車等。
    • 五、健檢-早發現:定期健康檢查,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俾能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2]


緊急胸部按壓才有最高的存活率

  • 正確學會CPR急救法,提高心肌梗塞存活率!
  • 緊急心肺復甦術包括人工呼吸與胸部按壓兩個動作,其中以胸部按壓最為重要,一定要做好做滿!案例:曾經有位醫院主管,曾經在家裡心跳停止,身為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太太執行 20 分鐘胸部按壓直到救護車抵達、施予電擊救回一命,學長至今毫無遺存症狀! [3]


參考來源

  1. 哪些人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康健雜誌. 2011-11-01 [2020-04-09] (中文). 
  2. 國民健康署. 心肌梗塞是沈默的心臟殺手;「救心7行動」從日常做起!. 衛生福利部. 105-03-23 [2020-04-09] (中文). 
  3. 楊智鈞醫師. 人人都要知道的心肌梗塞急救法,才有最高存活率. 早安健康. 2016-10-15 [2020-04-0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