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心灵(而非灵魂或精神),一个器官,是将动物在生物学的层面上与植物区分开来的分界线。心灵是一个生命场,它是以“场”这样的一种形式与我们的其它器官发生相互作用的;同时,心灵也是一个能量场,它的能量是通过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后转化而来的,并且,这部分能量只会在履行其自身的功能以及在其成长发育的过程中被消耗掉;心灵更是一个情感场,有他通过各方面的情感表现出来,心灵不是捉摸不透的。

含义

部位与形态

心灵,是将动物在生物学的层面上与植物区分开来的分界线。

就人类的心灵而言,它不是我们的头脑(在这里,头脑是大脑、小脑及脑干等结构的总称), 它也不是我们的心脏,总之,它不是我们的肉体,但,它就在我们的头脑里,在我们的心脏里,在我们的每一寸肌肤里。人类的心灵是一个 场,一个生命场,这样的一个场有一个能量聚集的中心,那一个中心在我们的腹部。它是随着作为个体的生命的诞生而诞生的。心灵有属于它自己的组份以及属于它自己的功能,就如同头脑有它自己的组份与功能一样,但,它们并不是同一个东西。心灵也不是通常所认为的那样是头脑的一种功能;并且,就如同肉体一样,心灵有着属于它自己的成长与发育的过程和规律,尽管,在无数的因素的影响下,它不一定能够成熟。

潜意识

传统上,潜意识是相对于头脑而言的,这里也不例外。当然,这里的“心”是“心灵”的简称。那么,心的潜意识是什么意思呢?在这里,它的意思是,当心灵的感受、态度、“思考”、选择等不为我们的头脑意识到的时候,相对于我们的头脑而言,它们就成为了心的潜意识。这里只举一个例子加以说明——处于恋爱中的人们常常说爱对方,他们(的头脑)也往往以为在爱对方,但实际上更多的情况只不过是心灵企求被爱与占有罢了,当恋爱失败的时候,也就是说某一方的心灵的企求没有达到的时候,“爱”可化成恨,这往往就是由“爱”生恨的原因了,而实际上,真正的爱又怎会生发出恨呢[1]?

场论假说

这里要指出的是,我们都能感受到心灵的喜、心灵的怒、心灵的哀、心灵的恐惧、心灵的痛苦等等,然而往往地,我们却没有能将心灵作为一个器官去把握,并且以为它们是属于我们的头脑的功能;只是,当这样的时候,我们并没有什么过错,我们的头脑并没有什么过错,因为,有些东西,你感受到就感受到了,感受不到就感受不到了;对心灵作为一个器官的感知不需要通过我们的思考,不需要通过我们的研究,而只需要通过我们的直觉,我们头脑的直觉。然则,直觉又是个什么东西呢?作一个比喻--直觉也就是你眼前的那棵树,当闭上双眼的时候,你不可能通过思考去看到它。另一方面,实际上,作为器官的心灵是以“场”这样的一种形态存在的这样一个观点的提出还只是一个推测、一种假说,尚有待我们的进一步验证,假如我们有兴趣对其进行验证的话,又或,假如我们认为其有必要被验证的话。

哲学意义

文学意义上的心灵

心灵就是心灵,是以一种气场的形式存在。极具抽象意义,等于什么都没说。

哲学意义上的心灵

一元论:

唯心主义:心灵是非物质灵魂的别称,一切物质概念都是心灵的假象。

代表言语:请你给我一个理由,让我相信物质事物的存在。

唯物主义:心灵是由物质肉体及其大脑神经脉冲刺激做出的物理反应,所产生的思维

代表言语:一切现象不过是生物

二元论[2]:非物质的灵魂为最高命令工具,与大脑相连接,并指挥大脑做出等等反应,灵魂所下达的命令以及大脑所产生的思维相互作用的现象称为心灵。

视频

心灵 相关视频

文学要直面生活、正视心灵
心灵的震撼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