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雷克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流年似水讨论 | 贡献2020年2月24日 (一) 19:38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德雷克海峡(西班牙语:Pasaje de Drake、英语:Drake Passage),是南美洲智利合恩角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海峡,是南冰…”)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雷克海峡(西班牙语:Pasaje de Drake、英语:Drake Passage),是南美洲智利合恩角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海峡,是南冰洋的一部分,为世界最宽的海峡,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

海峡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宽达900~970公里,最窄处宽645公里,是南极洲与其他大陆最短的距离,海峡平均深3,400米,最深5,248米,当地位于“尖叫60度”,从南极滑落下来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这给航行带来了困难,属于次南极疆域,以多风暴著名,一整年的海相都相当恶劣,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航道之一。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航运发达;自巴拿马运河通航后渐衰;1960年代起,因超级油轮兴起,通过海峡的船只又渐增加。

名称由来

德雷克海峡名字的由来16世纪初,西班牙占领了南美大陆,为了切断其他西方国家与亚洲和美洲的贸易,他们封锁了航路,严禁一切他国船只的来往,使太平洋变为西班牙的私海。这时,英国人德雷克的贩奴船在西班牙受到攻击,德雷克侥幸逃脱后,为了报复就成了专门抢劫西班牙商船的海盗。1577年,德雷克在躲避西班牙军舰追捕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海峡。这一发现,为英国找到了一条不需要经过麦哲伦海峡进入太平洋的新航道。从此,该海峡就以其发现者---英国的弗朗西斯·德雷克命名。

现状

随着南极大陆对人类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的关系越来越要,世界各国对南极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纷纷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与探险。德雷克海峡,这条从南美洲进入南极洲的最近海路、众多国家赴南极科考的必经之路,也因此被赋予新的战略意义。可以预见,随着人类对南极大陆科考与开发的深入,德雷克海峡的战略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八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