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德雷克海峡」修訂間的差異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1: 行 1:
 
[[File:德雷克海峡2.jpg|350px|缩略图|右|<big>德雷克海峡</big>[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702/3313a0bc15db4285b75e67ea9cda7d54_th.jp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153753434_189072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File:德雷克海峡2.jpg|350px|缩略图|右|<big>德雷克海峡</big>[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702/3313a0bc15db4285b75e67ea9cda7d54_th.jp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153753434_189072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德雷克海峡'''(西班牙语:Pasaje de Drake、英语:Drake Passage),是南美洲智利合恩角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海峡,是南冰洋的一部分,为世界最宽的海峡,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
+
'''德雷克海峡'''([[ 西班牙语]] :Pasaje de Drake、英语:Drake Passage),是南美洲[[ 智利]][[ 合恩角]] 与南极洲[[ 南设得兰群岛]] 之间的海峡,是南冰洋的一部分,为世界最宽的海峡,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 南美洲]] 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
  
 海峡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宽达900~970公里,最窄处宽645公里,是南极洲与其他大陆最短的距离,海峡平均深3,400米,最深5,248米,当地位于“尖叫60度”,从南极滑落下来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这给航行带来了困难,属于次南极疆域,以多风暴著名,一整年的海相都相当恶劣,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航道之一。
+
 海峡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宽达900~970公里,最窄处宽645公里,是[[ 南极洲]] 与其他大陆最短的距离,海峡平均深3,400米,最深5,248米,当地位于“尖叫60度”,从南极滑落下来的[[ 冰山]] ,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这给航行带来了困难,属于次南极疆域,以多风暴著名,一整年的海相都相当恶劣,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航道之一<ref>[https://www.sohu.com/a/374764280_120477537 全球最危险的海峡,常年伴有8级风暴,依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 ,搜狐,2020-02-21</ref>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航运发达;自巴拿马运河通航后渐衰;1960年代起,因超级油轮兴起,通过海峡的船只又渐增加。
+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航运发达;自[[ 巴拿马运河]] 通航后渐衰;1960年代起,因超级油轮兴起,通过海峡的船只又渐增加。
  
 
==名称由来==
 
==名称由来==
  
 德雷克海峡名字的由来16世纪初,西班牙占领了南美大陆,为了切断其他西方国家与亚洲和美洲的贸易,他们封锁了航路,严禁一切他国船只的来往,使太平洋变为西班牙的私海。这时,英国人德雷克的贩奴船在西班牙受到攻击,德雷克侥幸逃脱后,为了报复就成了专门抢劫西班牙商船的海盗。1577年,德雷克在躲避西班牙军舰追捕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海峡。这一发现,为英国找到了一条不需要经过麦哲伦海峡进入太平洋的新航道。从此,该海峡就以其发现者---英国的弗朗西斯·德雷克命名。
+
 德雷克海峡名字的由来16世纪初,西班牙占领了[[ 南美大陆]] ,为了切断其他西方国家与亚洲和美洲的贸易,他们封锁了航路,严禁一切他国船只的来往,使太平洋变为[[ 西班牙]] 的私海。这时,英国人德雷克的贩奴船在西班牙受到攻击,德雷克侥幸逃脱后,为了报复就成了专门抢劫西班牙商船的海盗。1577年,德雷克在躲避西班牙[[ 军舰]] 追捕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海峡。这一发现,为英国找到了一条不需要经过[[ 麦哲伦海峡]] 进入太平洋的新航道。从此,该海峡就以其发现者---英国的弗朗西斯·德雷克命名<ref>[http://www.todayonhistory.com/people/201512/12196.html 【弗朗西斯·德雷克】德雷克简介_德雷克海峡],历史上的今天,2015-12-1</ref>
  
 
==现状==
 
==现状==
  
 随着南极大陆对人类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的关系越来越要,世界各国对南极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纷纷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与探险。德雷克海峡,这条从南美洲进入南极洲的最近海路、众多国家赴南极科考的必经之路,也因此被赋予新的战略意义。可以预见,随着人类对南极大陆科考与开发的深入,德雷克海峡的战略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
 随着[[ 南极大陆]] 对人类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的关系越来越要,世界各国对南极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纷纷赴南极进行[[ 科学]] 考察与探险。德雷克海峡,这条从南美洲进入南极洲的最近海路、众多国家赴南极科考的必经之路,也因此被赋予新的战略意义。可以预见,随着人类对南极大陆科考与开发的深入,德雷克海峡的战略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八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
 海峡内似乎聚集了[[ 太平洋]] [[ 大西洋]] 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八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 ]] 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
 
 +
==视频==
 +
===<center> 德雷克海峡 相关视频 </center>===
 +
<center> 南极大探险 德雷克海峡 </center>
 +
<center>{{#iDisplay:z0770snvt5d|560|390|qq}}</center>
 +
<center>德雷克海峡,每年365天,天天8级以上狂风暴雨,号称“死亡走廊” </center>
 +
<center>{{#iDisplay:u072015ada8|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
[[Category:717 世界區域志]]

於 2020年2月26日 (三) 19:01 的最新修訂

德雷克海峽西班牙語:Pasaje de Drake、英語:Drake Passage),是南美洲智利合恩角與南極洲南設得蘭群島之間的海峽,是南冰洋的一部分,為世界最寬的海峽,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溝通的重要海峽,也是南美洲和南極洲的分界的地方。

海峽東西長約300公里,南北寬達900~970公里,最窄處寬645公里,是南極洲與其他大陸最短的距離,海峽平均深3,400米,最深5,248米,當地位於「尖叫60度」,從南極滑落下來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峽中,這給航行帶來了困難,屬於次南極疆域,以多風暴著名,一整年的海相都相當惡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航道之一[1]

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航運發達;自巴拿馬運河通航後漸衰;1960年代起,因超級油輪興起,通過海峽的船隻又漸增加。

目錄

名稱由來

德雷克海峽名字的由來16世紀初,西班牙占領了南美大陸,為了切斷其他西方國家與亞洲和美洲的貿易,他們封鎖了航路,嚴禁一切他國船隻的來往,使太平洋變為西班牙的私海。這時,英國人德雷克的販奴船在西班牙受到攻擊,德雷克僥倖逃脫後,為了報復就成了專門搶劫西班牙商船的海盜。1577年,德雷克在躲避西班牙軍艦追捕時,無意間發現了這一海峽。這一發現,為英國找到了一條不需要經過麥哲倫海峽進入太平洋的新航道。從此,該海峽就以其發現者---英國的弗朗西斯·德雷克命名[2]

現狀

隨着南極大陸對人類未來的生存與發展的關係越來越要,世界各國對南極的關注也與日俱增,紛紛赴南極進行科學考察與探險。德雷克海峽,這條從南美洲進入南極洲的最近海路、眾多國家赴南極科考的必經之路,也因此被賦予新的戰略意義。可以預見,隨着人類對南極大陸科考與開發的深入,德雷克海峽的戰略地位必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海峽內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大西洋的所有颶風狂浪,一年365天,風力都在八級以上。即便是萬噸巨輪,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也被震顫得像一片樹葉。這片終年狂風怒號的海峽,歷史上曾讓無數只在此傾覆海底。於是,德雷克海峽被人稱之為「殺人的西風帶」、「暴風走廊」、「魔鬼海峽」,是一條名副其實的「死亡走廊」。

視頻

德雷克海峽 相關視頻

南極大探險 德雷克海峽
德雷克海峽,每年365天,天天8級以上狂風暴雨,號稱「死亡走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