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輔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9月25日 (六) 17:41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德輔道
原圖鏈接德輔道

中文名: 德輔道

外文名: Des Voeux Road Central

別 名: 昭和通

地 址: 香港香港島中西區的主要道路

命 名: 紀念第十任港督德輔於1904年命名

起始時間: 1890年

所屬地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


德輔道(英語:Des Voeux Road Central)及德輔道西(英語:Des Voeux Road West)是中國香港香港島中西區的主要道路,德輔道中與德輔道西並不連接,兩條道路的分隔處在上環,電車路線沿德輔道中及德輔道西而行。[1]


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文件中,德輔的英文名稱中的兩字母「oe」多被寫作「œ」。不過現時官方的寫法是 Des Voeux。德輔道的名字 是為紀念第十任港督德輔而於1904年命名。香港日據時期,德輔道曾被更名為昭和通。


歷史

德輔道西本來稱為寶靈海旁西,是第4任香港總督寶靈所倡議的寶靈填海計劃下的產物。寶靈於1854年開始寶靈填海計劃。然而因為部分 英國商人的反對,工程進展緩慢,最終只能在上環和西環填海,完成了寶靈海旁西。


第10任香港總督德輔上任後,決定繼續進行填海計劃,是為海旁填海計劃。在1890年至1904年,中環填海得出57英畝土地,德輔道中為新建成的街道之一。1904年,寶靈海旁西和寶靈海旁中正式貫通。為了紀念德輔,寶靈海旁西被更名德輔道西。香港日據時期,德輔道曾被更名為昭和通。


德輔道中

德輔道中東面連接金鐘道及皇后大道中,西面則至西港城(上環街市)止,與安泰街相交。上環街市電車總站亦設在此處。西行車輛可經摩利臣街至干諾道西,東行車輛則可由干諾道西經急庇利街進入德輔道中。在干諾道西設有一段分隔道路,供車輛及電車前往德輔道西。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至畢打街一段東行線及皇后像廣場至租庇利街一段西行線均屬巴士及電車專線。


德輔道西

德輔道西東面連接干諾道西,前稱為三角碼頭一帶,經過海味店雲集的上環和西營盤、西區警署,至屈地街一帶止,西面連接的堅彌地城海旁。介乎皇后街與正街之間的一段德輔道西,是海味街的一部份。


沿路著名地點

遮打花園


皇后像廣場


香港立法會大樓


香港滙豐銀行總行大廈


置地廣場


中環街市


西港城


西區警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