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德米特里门捷列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米特里门捷列夫
 
出生 1834年(甲午年)2月7日
国籍 俄罗斯
别名 门捷列夫
职业 化学家

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 (1834年2月7日 - 1907年2月2日) 出生于俄罗斯帝国托博尔斯克, 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化学元素的周期性(但是真正第一位发现元素周期律的是纽兰兹,门捷列夫是后来经过总结,改进得出现在使用的元素周期律的),依照原子量,制作出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并据以预见了一些尚未发现的元素。1907年2月2日,这位享有世界盛誉的俄国化学家因心肌梗塞与世长辞,那一天距离他的73岁生日只有五天。他的名著、伴随着元素周期律而诞生的《化学原理》,在十九世纪后期和二十世纪初,被国际化学界公认为标准著作,前后共出了八版,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化学家。

成就

戴维奖章(1882年) 科普利奖章(1905年) 代表作品 《化学原理》


元素周期律发现之旅

门捷列夫对化学这一学科发展最大贡献在于发现了化学元素周期律。他在批判地继承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对大量实验事实进行了订正、分析和概括,总结出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门捷列夫工作的成功,引起了科学界的震动。人们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就把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称为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和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

元素周期律的前身更多

公元1865年,英国化学家纽兰兹把元素进行反复排列,发现第八个和第一个元素性质相近。他把这叫做“八音律”。若他继续研究或许现在就没人知道门捷列夫。可惜他并没继续研究元素之间的规律。

门捷列夫的改进更多

门捷列夫把每张纸正面标明已知元素名称、原子量、化合价等基本信息。他发现夹在碳与氮中间的铍是多余的,进一步发现锌后面本来是砷,但砷的化学性质与磷相似。门捷列夫通过排列纸片,在35岁这年发现了元素周期律。 内容整理 捉虫行动

先知的启示

1869年3月1日,一项发现改变了世界科学发展的轨迹。在那一天,门捷列夫(Dmitry Mendeleev)完成了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编制,这一成果在化学、物理、生物、天文、地球化学的未来进步和我们今日所说的“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娜塔莉亚·塔拉索娃、德米特里·穆斯塔凡

2019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

联合国将2019年指定为“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以此纪念 “现代化学之父”之一、伟大的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于150年前在《俄国化学学会杂志》中发表了第一版元素周期表。那时,人们对原子结构的认识缺乏准确性,周期律只能由一个具有非凡预测能力的人凭借天才的直觉来摸索确立。

然而,在门捷列夫所出版的所有书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是与化学相关的。他大部分的研究工作都属于其他科学领域的,囊括了航空学、气象学、北极探险、破冰船设计、大众教育、驳斥唯灵论、法律专业知识以及经济学等等,而且这些还只是这位百科全书式学者的部分兴趣所在。

门捷列夫投入大部分精力的研究内容都可以归入我们现在称之为“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即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的合理管理。虽然这些知识和学科领域在当时尚不存在,但科学家认为有必要预防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他们告知人们矿物质供给的有限性,并呼吁节约使用石油、水和煤。门捷列夫强调关注煤气化,还要改变提取和运输石油的方法。他主张善待土壤,以此提高土壤肥力。同时,他还针对俄国的现代化进行了反思。

门捷列夫坚决批评我们现在称之为“寡头统治”和“腐败”的行为。他认为我们应当消除任何垄断自然资源的可能性。但是,无论是在当时还是20世纪时俄国石油和矿床的私有化都说明这些警告并没有得到重视。在19世纪,强大的石油和煤炭寡头集团与门捷列夫展开了一场鏖战,试图证明门氏并非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同样,当圣彼得堡科学院的成员需要从门氏和贝尔斯坦(Fedor Beilstein)中选择一人作为新同事加入该机构时,他们最终选择了后者(而今天只有少数专家还记得这位科学家)。在当时,他们仅提及了门捷列夫在化学领域进行的很小一部分研究。

世上本无真正的先知。然而,门捷列夫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预言与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拥有同等重要地位,他也因此身居最著名的俄罗斯学者之列。

2019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以及全球对元素周期表的认可再次强调了在混乱世界中建立体制机制的必要性。因为正是这些系统使我们能够理解规律性这一概念,并为我们提供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预测能力[1]

相关影片

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 / Острова / Теле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Нереальная история - 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Менделеев и его Раствор - Эксперимент вышел из под контроля
⚗ 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 БИОГРАФИЯ МЕНДЕЛЕЕВА ⚗ ВЕЛИКИЙ РУССКИЙ УЧЕНЫЙ Д И МЕНДЕЛЕЕВ 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
Великие имена России. 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 (1980)

 

  1. 德米特里·门捷列夫:先知的启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