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

地位 未受承認國家

首都 維也納

常用語言 德語

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又譯為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 (德語:Republik Deutschösterreich 或 Deutsch-Österreich)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匈帝國解體之後,其境內說德語的人短暫建立的殘存國家[1]

簡介

其德語名稱 Deutschösterreich,意為「德意志奧地利」,原本為奧匈帝國時代帝國西部主要說德語的內萊塔尼亞地區一個非官方的稱謂。

其領土面積為118,311平方千米(45,680平方英里),擁有1040萬居民。然而實際上,其統治只限於多瑙河沿岸和阿爾卑斯山上,曾是奧地利帝國核心的部分省份。

隨着一戰臨近尾聲,1918年10月底奧匈帝國里的民族地區紛紛宣布獨立,帝國的主體奧地利與匈牙利也解除了共主聯邦關係。11月3日帝國軍隊與協約國軍隊達成停火協議,11月11日戰爭正式結束,奧皇卡爾一世哈布斯堡皇室被驅逐,奧地利的君主制壽終正寢。在戰爭結束之前,帝國議會以德語為母語的議員於10月21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在這次會議上,他們將自己所代表的內萊塔尼亞地區正式命名為「德意志奧地利」。

1919年9月10日,協約國與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在聖日耳曼昂萊簽署了《聖日耳曼條約》,根據條約規定,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於9月21日條約正式生效日起改名為奧地利共和國

行政區劃

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最初由九個省組成:

上奧地利省(Oberösterreich),今奧地利的上奧地利州全境及現在位於捷克共和國南波希米亞州的波西米亞森林地區(Böhmerwaldgau)。

下奧地利省(Niederösterreich),今屬於奧地利的下奧地利州全境和維也納,加上德意志南摩拉維亞(Deutschsüdmähren),現為捷克的南波西米亞,維索契納和南摩拉維亞地區。

德意志波希米亞省(Deutschböhmen),波希米亞西部,後來於1938~1945年成為蘇台德地區的一部分,現在是捷克共和國的一部分。

蘇台德省,歷史上為摩拉維亞和奧地利西里西亞的一部分。與後來蘇台德地區的邊界並不相同。

施蒂里亞省(Steiermark),包括大部分歷史上的施蒂里亞,今屬於奧地利施蒂里亞州,以及斯洛文尼亞下施蒂尼亞的東北部分。

薩爾茨堡省,今奧地利的薩爾茨堡州全境。

克恩頓省(Kärnten),所有歷史的克恩頓,包括今奧地利克恩頓州斯洛文尼亞的克恩頓地區、耶爾斯科市(Jezersko)以及現在意大利的塔爾維西奧(Tarvisio),馬爾博爾蓋托瓦爾布魯納(Malborghetto Valbruna)和蓬泰巴

德意志蒂羅爾省(Deutschtirol),包括歷史上蒂羅爾的大部分,今屬於奧地利蒂羅爾州和意大利的南蒂羅爾州,但不包括當前的意大利特倫蒂諾省

福拉爾貝格省,今奧地利福拉爾貝格州全境。

國歌

儘管奧地利被禁止使用「德意志-奧地利」一詞,但其在1920年至1929年間的非官方國歌是「德意志奧地利,美妙的國度」( Deutschösterreich, du herrliches Land )。它的文字是由當時的聖日耳曼條約簽署人卡爾·倫納總理撰寫的。

參考來源

  1. 德意志-奧地利共和國,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