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意志宗教改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意志宗教改革

圖片來自storystudio

德意志宗教改革是1517年德意志神學家、威登堡大學教授馬丁·路德所開啟的,他反對羅馬教會贖罪券,提出了《九十五條論綱》,對當時教會展開質疑,引發了德意志宗教改革的開始,這使得各個神學家紛紛闡述自己的思想,開宗立派,全歐洲開始宗教改革,於是基督新教產生。以德意志宗教改革為先導,在1524年到1525年又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德意志農民戰爭[1]

簡介

中世紀時期,羅馬教會實力龐大,歷代教皇紅衣主教的喜好通常是建築與各種精美的藝術品,於是他們更重視教廷收到的捐獻,遠勝傳教講道。神職人員們依靠富人的捐贈、遺產,以及窮人的什一稅賽錢過著奢侈的生活,依靠裙帶關係買賣聖職就可以成為顯貴,弊端叢生。而當時的德意志地區王公林立,都是小邦,無法與宗教勢力抗衡,教廷在德意志獲取了許多財富,有人戲稱德意志為「教皇的乳牛」。

1517年,教皇利奧十世以修繕聖彼得大教堂為名,下令在天主教各國發售贖罪券。在德意志推銷贖罪券的教廷使者——道明會修士約翰·特澤爾聲稱:「購買贖罪券的銀幣落入賽錢箱叮噹一響,罪人的靈魂立刻從煉獄飛昇到天堂。」造成信徒的瘋狂搶購,要為自己贖罪,也要為祖先祈求冥福,德意志的許多有識之士認為,這種行徑簡直屬於詐騙。10月31日(後人定為宗教改革日),馬丁·路德在教堂門口貼出《九十五條論綱》,要求辯論贖罪券的功效,但無人應戰。由此引發了宗教改革運動。此後,馬丁·路德又發表一系列文章,提出了他的宗教改革內容:

路德在墨蘭頓的協助下,將《聖經》譯成了德文,此改革在很短時間內就傳遍了德意志。1520年6月,教皇宣布路德的學說為異端,路德則聲稱教皇是「異教徒」。隨後,路德的學說在瑞士法國等國得到響應,其餘的宗教改革人士如瑞士日內瓦克爾文蘇黎士茲文理也公開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不通過教士,直接接觸耶穌基督,人們將路德等人所創的教派稱為抗議宗,即漢語所稱的新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