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川家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川家重

圖片來自itsfun

德川家重(とくがわ いえしげ,1711年1月28日-1761年7月13日),日本江戶幕府第九代將軍,1745年至1760年在職。他是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的長子,母親是側室大久保於須磨之方,乳名是長福丸。由於父親吉宗和正室理子之間並沒有子嗣,因此家重被認定是世子,享保十年(1725年)元服後改名為家重。[1]

生平

正德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1711年1月28日)德川家重出生於武藏國江戶赤坂紀州藩邸,是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的長子,母親側室於須磨之方。家重天生體質就比較虛弱,無法用很清楚地言語表達事情,且沉淪酒色,健康狀況十分不好。因為這個緣故,外人對擅長文武的家重長弟德川宗武(田安德川家初代)都較為看好,也很自然的認為宗武將來會繼承將軍。不過吉宗依然選家重為繼嗣。

延享二年九月二十五日(1745年10月20日),德川家重三十三歲時,父親德川吉宗讓出將軍的位子,延享二年十月初七日(1745年10月31日)德川家重受櫻町天皇下詔敕封為第九代征夷大將軍,官位晉升到正二位內大臣兼右近衛大將,並得到源氏長者的稱號。不過,寶曆元年六月二十日(1751年7月12日)父親大御所德川吉宗去世,在吉宗去世前家重都只是名義上的大將軍而已,父親吉宗還是掌握幕府大半的權力。

家重時代因為有吉宗推進的享保改革,初期十分安定,而家重也充實綱吉時期的勘定吟味役,進行了幾個獨立的經濟政策。寶曆五年(1755年)因為農作物歉收,造成一揆的暴動,社會不安再一次增加。

同時,健康情況每況愈下的家重言語表答方式也越來越不清晰,不過家重的親信大岡忠光卻能聽出自己在說什麼,也因此他十分器重忠光,並再度啟用側用人制度,但未聞大岡忠光因而得以濫用權力、實施暴政,寶曆十年(1760年)大岡忠光去世,同年的五月十三日德川家重讓位給與側室於幸之方所生的長子德川家治,改稱大御所。翌年,寶曆十一年六月十二日(1761年7月13日)德川家重病逝於江戶城內,享年四十九歲,安葬於增上寺,追贈正一位太政大臣,法號「淳信院」。

家族

妻妾

子女

  • 子:德川家治(母於幸之方,第十代將軍)
  • 子:德川重好(清水德川家初代,母於遊之方)

參考文獻

  1. 德川家重,its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