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肥
圖片來自優酷

微量元素肥料

微肥微量元素肥料的簡稱,用量範圍較窄,過少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過多則引起作物中毒。

微肥概述

微肥 [1] 是提供植物微量元素的肥料,像銅肥、硼肥、鉬肥錳肥、鐵肥和鋅肥等都稱為微肥。它們主要是一些無機鹽類和氧化物。大多為礦業和冶金的副產物或廢料。其可用來配製成多元果樹葉面肥、蔬菜葉面肥以及複合肥料

微量元素是多種酶的成份或活化劑,參與碳素同化、碳水化合物轉運、氮素代謝和氧化還原過程等;能促進植物生長和繁殖器官形成、發育,增強抗生。一般根據土壤肥料缺乏程度和植物需求,在施用氮、磷、鉀肥的基礎上,適時適量增施微肥是獲得優質高產的有效措施。當前,農業生產實踐中,由於微肥用量甚少,微肥類產品一般都是通常合理配比做葉面肥噴施使用,如螯合態「藍色晶典」多元素微肥,就是鋅硼錳鉬銅鐵≥70%,以及合理配比促進性植物生長調節劑,大大提高了利用率,投入產出比8比200以上,增產幅度高達20%-60%(因不同作物而異,以瓜菜類增產幅度最高,糧棉作物增產穩定在10%-20%)。

植物生長發育必需16種元素,但對其需要量有很大差別,習慣上把碳、氫、氧、氮、磷、鉀、鈣、鎂、硫稱為大量元素;把需要量少的,含量在0.01%以下的其餘7種元素稱為微量元素。微肥即對微量元素肥料的簡稱。是相對於大量元素而言的,主要包括鐵、鋅、銅、錳、硼、鉬幾種元素。 傳統上對微量元素鐵、鋅、錳等元素的補充使用其無機鹽形式,如硫酸鋅、硫酸亞鐵和硫酸錳等,但存在有很大的問題(如硫酸亞鐵在自然條件下極易轉化為三價鐵而失去作用,硫酸鋅、硫酸錳極易流失),應用範圍較窄、效能低下,不利於作物吸收,而且由於土壤的自身鹼性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使之形成難溶的氫氧化物等,降低其生物學活性,不但起不到補充微量元素的作用,而且還會造成土壤板結,不利於環境保護和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現代農業生產中,比較常用的微肥從原料上區分,主要分為無機態、有機態兩種,銅、錳、鋅一般以無機鹽的形式存在,硼和鉬本身為有機物,而有機原料又分為有機的、絡合的、螯合的幾種。後兩種微量元素以絡合態和螯合態形式存在。其中螯合態微量元素價位比較高,在農業生產中使用還不普及,市場的產品也主要以進口產品為主,近幾年,國內廠家對螯合劑及其產品研究開發投入了大量精力已經擁有自主研發生產螯合態微量元素的能力,國產螯合態微量元素的上市,也給農民增產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其產品質量各方面均不次於國外進口產品,主要代表廠家有鄭州中聯化工產品有限公司、四川匯一公司、楊凌益妙螯合技術有限公司等。

無機態微量元素因為元素之間的拮抗作用,在復配時很難相容,而螯合態微肥以金屬離子狀態存在,穩定性能好,與各種元素均有很好的相容性,穩定性,所以,建議微肥廠家選擇原料時可選擇螯合態原料。

微肥缺乏的甄別

1、缺硼:

缺硼先看幼嫩尖,花而不實易常見。

植株尖端易發白,頂芽生長易枯萎。

生長點下易萌生,植株分枝成叢狀。

新葉粗糙成淡綠,葉片皺縮變脆易。

柄莖粗短常開裂,水漬斑點環狀節。

2、缺鐵:

缺鐵先看枝頂心,葉脈葉肉要分清。

新葉缺綠黃白色,葉脈顏色仍顯綠。

不同植物有區別,雙單子葉要分開。

網紋花葉雙子葉,條紋花葉單子葉。

3、缺鋅:

節間短簇株矮小,葉長受阻出小葉。

新葉灰綠或黃白,細看脈間和中脈。

中脈附近先失綠,嚴重壞死成褐點。

4、缺鉬:

缺鉬症狀兩類型,仔細分辨能認清。

一類脈間色變淡,葉片發黃出斑點。

邊緣焦枯向內卷,組織失水呈萎蔫。

先看老葉顯症狀,再辨新葉仍正常。

十字花科不一樣,葉片扭曲螺旋狀。

5、缺錳:

幼葉葉肉變黃白,脈和脈近仍綠色。

脈紋清晰是症狀,主脈較遠先發黃。

嚴重葉片褐細點,逐漸增大布葉面

視頻

一文了解小麥施微肥的作用及使用方法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