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處理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處理器

微處理器由一片或少數幾片大規模集成電路組成的中央處理器。這些電路執行控制部件和算術邏輯部件的功能。微處理器能完成取指令、執行指令,以及與外界存儲器和邏輯部件交換信息等操作,是微型計算機的運算控制部分。它可與存儲器和外圍電路芯片組成微型計算機。

簡介

微處理器與傳統的中央處理器相比,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和容易模塊化等優點。微處理器的基本組成部分有:寄存器堆、運算器、時序控制電路,以及數據和地址總線。自從人類1947年發明晶體管以來,50多年間半導體技術經歷了硅晶體管、集成電路、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甚大規模集成電路等幾代,發展速度之快是其他產業所沒有的。半導體技術對整個社會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因此被稱為「產業的種子」。中央處理器是指計算機內部對數據進行處理並對處理過程進行控制的部件,伴隨着大規模集成電路技術的迅速發展,芯片集成密度越來越高,CPU可以集成在一個半導體芯片上,這種具有中央處理器功能的大規模集成電路器件,被統稱為「微處理器」。需要注意的是:微處理器本身並不等於微型計算機,僅僅是微型計算機的中央處理器。微處理器已經無處不在,無論是錄像機、智能洗衣機、移動電話等家電產品,還是汽車引擎控制,以及數控機床、導彈精確制導等都要嵌入各類不同的微處理器。微處理器不僅是微型計算機的核心部件,也是各種數字化智能設備的關鍵部件。國際上的超高速巨型計算機、大型計算機等高端計算系統也都採用大量的通用高性能微處理器建造。

評價

16位微處理器(圖中為8086微處理器)可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執行部件(EU),即執行指令的部分;另一部分是總線接口部件(BIU),與8086總線聯繫,執行從存儲器取指令的操作。微處理器分成EU和BIU後,可使取指令和執行指令的操作重疊進行。EU部分有一個寄存器堆,由8個16位的寄存器組成,可用以存放數據、變址和堆棧指針、算術運算邏輯單元(ALU)執行算術運算和邏輯操作,標誌寄存器寄存這些操作結果的條件。執行部件中的這些部件是通過數據總線傳送數據的。總線接口部件也有一個寄存器堆,其中CS、DS、SS和ES是存儲空間分段的分段寄存器。IP是指令指針。內部通信寄存器也是暫時存放數據的寄存器。指令隊列是把預先取來的指令流存放起來。總線接口部件還有一個地址加法器,把分段寄存器值和偏置值相加,取得20位的物理地址。數據和地址通過總線控制邏輯與外面的8086系統總線相聯繫。8086有16位數據總線,處理器與片外傳送數據時,一次課傳送16位二進制數。8086具有一個初級流水線結構,可以實現片內操作與片外操作的重疊。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