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循道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循道宗(英語:Methodism),又稱衛斯理宗(Wesleyans)、監理宗,現代亦以衛理宗、衛理公會之名而著稱。是基督教新教主要宗派之一,現傳布於英國美國、香港和世界各地。世界最大的循道宗教會是聯合循道會。

聖靈降臨節,亦稱五旬節[1]。據《聖經·新約全書》載:耶穌復活後第50天差遣聖靈降臨,門徒領受聖靈後開始向世界各地傳布福音。教會規定每年復活節後第50天為聖靈降臨節[2]。基督教多數教派不守此節。

簡介

循道宗原為英國國教盎格魯宗內的一派,後逐漸獨立。1738年由英國人約翰·衛斯理(1703年-1791年)和其弟查理·衛斯理於倫敦創立,即英國循道會。

衛斯理兄弟受阿民念主義影響甚深,反對喀爾文派的預選說,認為《約翰福音》告訴了基督徒,神愛世人,必定廣渡眾生。美國獨立之後,美國衛斯理宗脫離聖公會而組成宗派,其後教會分裂為美以美會、監理會、美普會、循理會和聖教會等。1939年,美以美會、監理會和美普會合併成現今的衛理公會。該宗認為傳統教會的活動方式已不足以應付新的社會問題,主張着重在下層群眾中進行傳教活動,宣稱求得「內心的平安喜樂」便是幸福。主要分布於英美等國。

當時盎格魯宗偏向去向上流社會傳福音,而長老會跟浸信會向中產階級與商人傳教,而約翰·衛斯理,就專門向窮苦的工人階級的人傳福音。衛斯理兄弟以感情豐富的方式講道,但其實在當時的教會文化中並不受歡迎,特別對當時講求冷靜的盎格魯宗來說,是很大的極端,因此常被趕出教會外,不允許他們以這種熱情的方式在會堂里講道。於是他們只好着力在一些外面的基督徒小組(團契)里講道,甚至舉辦露天的大布道會。他們最著名的露天講道是發生在金斯伍德(Kingswood)的曠野,向眾多礦工傳福音,宣稱「信靠耶穌」來獲得「內心的平安喜樂」便是幸福。許多草根階層的人深受他的布道所感動,紛紛歸信基督教。

著名之全球性教會與慈善團體一體的組織救世軍,乃是衛理公會旗下牧師卜威廉所創,但為獨立於衛理公會的教會組織。

視頻

循道宗 相關視頻

《耶路撒冷三千年》: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宗教聖地?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