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辟(fù bì),指失位的君主復位。泛指被推翻的統治者恢復原有的地位或被消滅的制度復活。

復辟也可意指恢復帝制,如民國初年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復辟帝制或清朝滅亡後1917年的張勳復辟。[1]

春秋

春秋時期,諸國紛亂,各國的政變頻繁,尤其是衛國,出現了四個君主失位與復辟的事件。

衛惠公(?―公元前669年),姬姓,衛氏,名朔,衛宣公之子,衛國第十六任國君,公元前699年—公元前696年、公元前688年—公元前669年在位。

衛成公(?―公元前600年),姬姓,衛氏,名鄭,衛文公之子,春秋時期衛國第21任國君,公元前634年—公元前633年、公元前631年—公元前600年在位。

衛獻公(?―公元前544年),姬姓,衛氏,名衎,衛定公之子,衛殤公之兄(一說衛獻公叔父),春秋時期衛國第二十四任國君,前576年—前559年、前546年—前544年在位。

衛出公,姬姓,衛氏,名輒。衛國第29代國君,前492年—前481年、前476年—前456年在位。他是衛靈公之孫、衛後莊公之子,衛悼公之侄。

周惠王、鄭昭公、鄭厲公、周襄王、楚惠王(白公之變)。

拜占庭帝國

弗拉維·芝諾復辟、查士丁尼二世復辟、約翰五世復辟(第一次:1379年,第二次:1390年)。

日本

皇極天皇(女)復辟(改稱齊明天皇) 孝謙天皇(女)復辟(改稱稱德天皇)

英國

蘭開斯特王朝的亨利六世復辟

約克王朝的愛德華四世復辟

斯圖亞特王朝復辟(英國資產階級革命時期)

奧斯曼帝國

穆拉德二世復辟

穆罕默德二世復辟

穆斯塔法一世復辟

法國

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八復辟(第一次:1814年,第二次:1815年)

拿破崙·波拿巴的百日王朝

拿破崙三世復辟(法蘭西第二帝國)

西班牙

胡安·卡洛斯一世復辟

柬埔寨

諾羅敦·西哈努克復辟

出處

尚書·咸有一德》:「伊尹既復政厥辟,將告歸,乃陳戒於德。」 ——辟:君主。

視頻

復辟 相關視頻

張勳復辟的內幕
復辟狂人小恭親王溥偉:賣掉王府密謀起兵,最終貧困交加死於旅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