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得真齋戲題真者假之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3日 (六) 20:17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得真斋戏题真者假之对'''》是爱新觉罗·弘历的作品。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年号“乾隆…”)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得真齋戲題真者假之對》是愛新覺羅·弘曆的作品。愛新覺羅·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年號「乾隆」,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

乾隆帝在位期間清朝達到了康乾盛世以來的最高峰,他在康熙雍正兩朝文治武功的基礎上,進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社會經濟文化有了進一步發展。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禪位於第十五子顒琰。嘉慶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去世於養心殿,享年89歲。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葬於清東陵之裕陵[1]

得真齋戲題真者假之對

身世爭議

相傳乾隆帝不是雍正的親生兒子,而是海寧陳閣老陳世倌之子。在雍親王(雍正)福晉分娩的那一天,恰好陳閣老的夫人也生下了一個孩子,只是前者是女孩,後者則是個男孩。此時的雍正聽說後,密令家人將陳閣老請來,並強調一定要帶着小孩。然後藉口福晉要看孩子,將小孩帶入內室,將自己的女孩換給陳家。陳家後來發現不對,但不敢聲張。後來因為乳母多嘴讓弘曆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他才六下江南時,暗去海寧省親。

從邏輯上說,弘曆不是雍正的長子。也就是說,雍正並不擔心無人繼承皇位。而且,「九子奪嫡」的皇位之爭已經進入白熱化,雍正怎麼敢與他人交換孩子,而給政敵留下話柄。血統歷來為儒家人倫所重視,在封建社會由是,以堂堂皇家之尊,不可能與普通臣民交換兒子,以致亂了皇家血統,因此,弘曆身世之謎可以確切地說子虛烏有[2]

學者認為,雍正的繼位很大程度原因是因為弘曆的關係,是康熙看好弘曆,才給雍正做皇帝。康熙大帝有97個皇孫,能養育宮中親自教導的少之又少,弘曆即是其中之一,康熙第一次見到弘曆的時候,就感覺很親切,非常寵愛他,後來弘曆在御製詩集中多次寫詩懷念祖孫二人相處時的融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