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影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影帝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影帝

其他表述 拉影畢業,

演員的自我修養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用語出處 電影界

相關條目 戲精

演員(遊戲術語)腹黑

影帝/影后原本是指在電影節評獎中獲得了最佳男/女主角的男/女演員,是由於演員的出色演技和對角色的成功塑造而給予的一種榮譽。

而在網絡用語中、在ACG次文化中,「影帝/影后」則作為一個用語,被用來形容擅長偽裝自己真實意圖的角色,也可以用來表達對劇中角色意外獲利的懷疑。 [1]

簡介

影帝/影后是觀眾們在以上帝視角了解到某個角色的真實意圖,並看到其為了達成此意圖所進行的佯裝、欺詐、表演等等時所發出的驚呼。在人類社會中,有很多人會為了達成自己的意圖而不惜佯裝成各種模樣欺騙別人。現實生活里,人們往往很難發現對方是否在欺騙自己。但是當人們以上帝視角去欣賞一部ACG作品時,觀眾們對於這些善於心計的角色會不由自主的發出驚呼。而這驚呼通常就是影帝/影后,用以讚嘆角色的演技之高超,亦或是諷刺角色的內心之狡詐。也常被用來形容心口不一的政客。

2016年新華社發布公告,新聞中禁止使用「影帝」、「天王」等詞語形容文藝人士。這個詞從此退出官方媒體。

影帝與戀愛養成類作品

儘管影帝/影后是對擅長佯裝、欺詐、表演的角色的稱呼,但是在戀愛養成類作品中,也有觀眾們因為男主角無意中做出的某個博得女主角好感的行為而驚呼不已。這裡的男主角雖然在攻略女主角,但他們並非一招一式都是在進行攻略,而恰恰是那些在男主角無意中所做出的行為吸引到女主角,或者占了女主角的便宜後,觀眾們才會感到不可思議,或者說,對男主角是否真的是「無意中做出來的」而感到懷疑。

影帝/影后的性格

大部分影帝/影后通常都是比較棘手的反派角色,他們為了達到目的不惜一切手段,而他們在眾人們面前談笑風生、舉止得體又使得劇中其他人物很難察覺到他們的陰謀。比較典型的一個影帝型反派角色是藍染惣右介。也有少部分影帝/影后並非為了作惡而欺騙他人,他們的目的是善意的,他們往往都是在某個事件/事故里率先察覺到真相的人,但他們為了避免讓劇中其他角色硬生生的接受殘酷的真相,所以裝出一副樂觀、陽光、似乎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的樣子來,並在暗中引導這些角色一點點接受殘酷的真相。比較典型的一個影帝型正派角色是棗恭介。

2014年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大霧) 另外,一些善於變臉的雙面性格人物,也可以榮登影帝/影后寶座。在人面前裝作一副乖巧樣子,一轉身就露出邪惡本性。

參考來源

  1. 影帝,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