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城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城之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彭城之戰

發生時間: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

地點: 彭城(今江蘇徐州)

參戰方: 楚,漢

彭城之戰在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發生,是楚漢戰爭其中一場大戰。彭城一戰,劉邦遭到了自起兵以來的最大的慘敗,楚軍依靠項羽堅毅果敢的指揮,在半日之內以3萬之師擊潰漢軍56萬之眾,殲滅劉邦主力,使劉邦陷入"發關中老弱未傅悉詣滎陽"的危機局面,創造了古代戰爭中速決戰的典範,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1]

戰爭背景

楚漢割據

漢元年(公元前206年)四月,諸侯罷兵西下,各就封國。項羽回到彭城,去做西楚霸王。劉邦受封漢王,入漢中。由於利益分配不均,許多人心懷異志,蓄謀反叛。

五月,前齊相田榮和漢王劉邦在東、西兩面同時起事,拉開了楚漢戰爭的序幕。

劉邦兵出陳倉,首先與雍王章邯交鋒。八月,擊潰章邯,將其圍困在廢丘城中。同時派兵四出略地,在同月收降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據有三秦之地。

田榮起事後首先趕走齊王田都,在六月殺掉膠東王田市,自立為齊王。田榮授彭越將軍印,令其在梁國舊地反楚。彭越在六月發兵殺掉濟北王田安。這樣田榮也統有整個三齊之地。田榮又聯絡劉邦、陳余等人,圖謀聯手反楚。

雙方征戰

面對關中和齊、梁兩地的反叛力量,項羽一方面封授鄭昌為韓王,在韓國舊地阻擋漢王東進;一方面派遣蕭公角率兵進擊彭越。這時劉邦令張良以韓王司徒身份略取韓地。張良本不善於將兵作戰,所以並沒有取得什麼進展。不過他善於謀略,寫了一封矇騙項羽的信,說劉邦只是想按照過去的成約得到關中,沒有東進的意圖。這樣便使得項羽放鬆了對西部的戒備,親自率兵北上,出擊田榮。

漢元年(公元前206年)九月,劉邦以接取太公和呂后為名,派遣將軍薛歐、王吸出武關,取道南陽,利用王陵聚集在南陽的數千兵力,試探着向楚進攻。薛歐等兵至陽夏,被項羽發兵阻攔,停滯不進。同年十月,劉邦出兵函谷關,進至陝縣,河南王申陽、韓王鄭昌相繼投降,漢王劉邦所控制的區域,已經接近彭越活動的巨野澤地區。這樣不僅東部黃河南北兩岸的幾支反楚力量連成了一片,而且與西部的劉邦也很快就要合成為一體。西楚政權失去大半河山,命運岌岌可危。

面對這一有利局面,劉邦沒有急於進兵,而是於同年十一月首先回師關中,鞏固後方。他一方面在櫟陽建都,設立漢朝社稷;同時派兵清掃隴西、北地等邊地殘存的三秦諸王舊部。十一月拔隴西。正月拔北地,直到漢二年(公元前205年)二月,劉邦一直積極整修邊塞,防止匈奴人乘虛而入,並"施恩德,賜民爵",進行全面戰爭的動員和準備。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三月,劉邦率兵自臨晉東渡黃河,收降魏王魏豹;接着又攻占河內,擄獲殷王司馬卬。這時淮河以北除了彭城附近和燕王臧荼所控制的燕及遼東地區之外,已經盡被反楚力量占據。在這種形勢下,劉邦認為剿滅項羽的時機已經到來,於是經修武,由平陰津南渡黃河,抵達洛陽,昭告天下諸侯,誓師伐楚。四月,趁項羽主力仍被田橫拖在齊地,楚都彭城空虛之機,劉邦率軍直取彭城。彭城之戰由此展開。

戰爭經過

戰前準備

輿論準備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三月,劉邦已定殷國復至修武(今河南修武縣),適陳平自楚來降,劉邦獲得楚之重要情報,又南渡平陰津(今河南孟縣東)至洛陽新城,以備東襲彭城。

劉邦接受洛陽一三老董公"兵出無名,事故不成"。明其為賊,敵乃可服"的建議,以項羽殺義帝楚懷王為口實,分派使者向諸侯傳檄宣稱,天下共立義帝,而項羽竟殺害他,真是大逆不道。願盡發關中之兵,與諸侯共擊項羽,為義帝報仇。

檄文傳到各國,立即得到不滿項羽的諸侯的響應。魏王豹復書請從,劉邦叫他發兵相助。劉邦使者至趙,趙相陳余,卻要劉邦殺張耳,方肯聽命。劉邦不忍殺張耳,從兵中尋一與張耳面貌相似的人殺了,割下首級特示陳余,陳余信以為真,才發兵從漢。另一些諸侯則抱觀望態度,不願為項羽出力。因此,項羽處於十分孤立地位。

作戰部署

劉邦增調在關中的周勃樊噲夏侯嬰等部(曹參灌嬰等部,已自河內隨渡至洛陽)至洛陽集中。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劉邦乘項羽膠着於城陽之際,率五諸侯軍約計五十六萬人 ,向楚都彭城進攻,其進攻彭城戰略部署如下:

蕭何鎮守櫟陽,並籌集軍資,自渭水、黃河順流而下,以補給前方;

曹參、周勃、樊噲、灌嬰及趙軍等部為進攻彭城之北路的縱隊,由朝歌經定陶、胡陵,出肖縣、彭城;

薛歐、王吸、王陵、為南路縱隊由宛經葉縣、陽夏,出彭城;

劉邦親率夏侯嬰、盧綰、靳歙、司馬欣、董翳和殷王司馬卬、常山王張耳、河南王申陽、韓王信、魏王豹等諸侯軍為中路縱隊,由洛陽經雍丘、睢陽出彭城,張良為軍師,陳平為參乘。

大軍進抵外黃,彭越率軍三萬來會 ,劉邦命他繼續襲擾梁地,掩護漢軍側背。

彭城守備

時項羽已自率大軍伐齊,為備劉邦,乃北自濟水(今黃河)西岸,迤南亘(今河南杞縣)、太康、淮陽之線,布置守備,其概況如下:

定陶重鎮、由魏相項它,將龍且守備;

曲迂(今河南中牟縣東),守將不詳;

陽夏(今河南太康),守將不詳。

守彭城的主力軍,似在肖碭地區。

進擊彭城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劉邦大軍向彭城進擊。

南路方面:擊破夏陽後,繼續向肖縣前進,以與中路會師;

北路方面:曹參率領樊噲、灌嬰、酈商等部,自圍津(今東明縣境)渡黃河後,樊噲攻煮棗(今山東荷澤西南),擊破楚將王武程處。曹參、灌嬰攻定陶,破之,楚將龍且、魏相項它敗走。曹參已克定陶重鎮,遂使樊噲南下與中路會師外黃(今河南杞縣東)自與灌嬰、酈商追擊龍且、項它軍,至胡陵(今江蘇沛縣北、山東魚台東南),同酈商攻下後,即與中路會師。

中路方面:周勃為前軍,攻破曲迂(今河南中牟縣東)進抵外黃,彭越率三萬軍來會師,樊噲亦自北路方面來會師,遂向肖、碭地區推進。

在肖、碭地區,中、北、南三路皆會師。劉邦將肖、碭地區楚軍的抵抗擊潰後,徑至彭城。

當時彭城,守兵寥寥,所有精兵猛將,都隨項羽伐齊,只剩老弱數千留守城中,聽說劉邦軍進城,紛紛逃散。

劉邦進彭城後,一面令昌後兄周呂侯駐軍下邑(今河南夏邑),同時拜彭越為魏相使住梁地。又令樊噲北攻鄒魯、瑕丘(今山東磁陽西二十五里)、薛(今山東騰縣東南),令樊噲率軍在今山東嶧縣、棗莊、鄒縣、曲阜、滋陽一帶駐守,以掩護彭城之安全。一面在楚宮住下,收項羽美人,貸賂。將士日日置酒高會,歡呼暢飲。 當時,劉邦及諸侯軍守備各地及樊噲守鄒魯之兵外,在肖碭及彭城,約三十萬人。

項羽還擊

此時,項羽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中。

一、面臨兩線作戰。齊國尚未平定,回師救楚,則腹背受敵。

二、兵力的極大懸殊。劉邦諸侯聯軍56萬人,規模空前宏大。項羽此時全部兵力不詳,但是必然遠少於56萬。

三、後方淪陷,孤軍深入。此時項羽楚地盡失,沒有根基地的孤軍只能速戰速決。

四、遠離戰場,長徒奔波。敵人則以逸待勞,利用防禦工事抵抗回師楚軍。

五、盟友背叛,政治大環境陷入極度孤立的狀況。

面對如此險惡的政治,軍事環境,項羽制訂了一個大膽的戰略計劃。留下諸將攻齊,自率精騎三萬疾馳南下,由魯瑕丘擊破樊噲等軍後,即在胡陵至肖縣採取包圍閃擊。 肖縣東南有劉邦兵數營扎住。項羽軍夜間抵肖,利用拂曉,由西向東反擊漢軍側背,早晨開始進攻,與漢軍展開大戰,中午便大破漢軍。 漢軍對項羽軍的突然襲擊,無法組織有效的抵抗,自相踐踏,亂作一團,被項羽軍於彭城近郊斬殺10餘萬人。

劉邦逃遁

劉邦大敗,項羽從後追擊,漢兵在谷、泗水二水(谷水,系雎水支流,在彭城南六十里,今安徽符集附近;泗水在彭城東近郊)被殲十餘萬。劉邦繼續南走,想利用彭城南呂梁山區以資抵抗,但因項羽的猛烈追擊而不能立足,又殺斃幾萬。項羽軍追擊漢逃兵至靈壁(今安徽宿州靈壁城)以東的睢水上,再斬殺漢軍10餘萬人。

劉邦軍逃入睢水,溺死者不計其數,"睢水為之不流"。項羽軍將劉邦及其殘部包圍了三層,正待聚殲之際,忽然西北大風猛襲而來,飛沙走石,樹木連根拔起,一時間天昏地暗,吹打得項羽軍陣營混亂。劉邦趁此機會,僅帶10餘名騎兵突圍而逃。其父、其妻被楚軍俘獲,漢軍幾乎全軍覆滅。

戰爭結果

此役漢軍元氣大傷,幾乎全軍覆沒,依附於劉邦的諸侯紛紛背漢投楚。劉邦只好收集殘部,退守滎陽(今河南滎陽東北古滎鎮)。楚漢之間的爭鬥從此變得更為劇烈殘酷。

戰爭影響

彭城一戰,劉邦遭到了自起兵以來的最大的慘敗,他的父親及妻子都被楚軍俘獲,眾諸侯也紛紛背漢向楚。項羽則充分表現出他特有的英勇果敢、雄才大略的軍事指揮才能,此戰可以說是完勝的結局,項羽不但殲滅劉邦主力,使劉邦陷入"發關中老弱未傅悉詣滎陽"的危機局面;更扭轉了項羽四面楚歌,孤立無援的政治局面,重新占據楚漢戰爭的主動權。

扭轉局勢

彭城之戰是楚、漢相爭的第一次大戰,漢軍多到五十六萬人,而楚軍只有精兵三萬人。

以三萬對五十六萬,懸殊很大,可是漢軍主帥驕傲自縱,輕敵而不以為備;另漢軍雖多,卻是烏合之眾,其中一大部分是收集諸侯之兵,兵雖多卻沒有什麼戰鬥力,特別是自巨鹿之戰以後,人人都有畏楚威勢,致望風而喪膽,因此一見楚軍來進攻時,便心存畏懼,不戰而逃,自亂陣腳。

觀史記中所述,楚軍兩次計殺漢軍有二十多萬人,如以楚軍三萬人計,人數的比例為1:20;殺人之比為1:7。即楚軍一人要殺漢軍七人,也就是漢軍不動手,任由楚軍來殺,實際也是不大可能的。其中一大部分是自相踐踏和擠殺的。因為其中有泗水和睢水,入水死的人數很多,但總的來說,仍可計在殺死之列的。就這樣,劉邦的五十六萬大軍,一朝便消失殆盡。

因而此戰對項羽來說以完勝結局,在大的政治環境方面,原來投向劉邦的盟軍此時又背叛劉邦,或則投靠項羽,如塞王,翟王。有的則重新脫離劉邦的控制走向劉邦的對立面,如魏王豹,陳餘。

戰爭結局

雖然,這場戰役以項羽的完勝而告終,但是,在最後一刻,項羽沒有一鼓作氣乘勝追擊劉邦。以至後來,劉邦逃往西邊,占據滎陽成皋之地利,依靠關中漢中之資源,最後依靠優越的地理和物質資源以及項羽後方的游擊戰大師彭越,並且整個集團的優勢力量,終於拖跨項羽,贏得天下。

2000多年後的毛澤東作了《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這首詩,詩中寫道:"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其中"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一句講的就是不犯項羽在彭城之戰中的錯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