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公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彭公案》是清末長篇公案小說,作者貪夢道人。「彭公」指的是清朝康熙年間的循吏彭鵬。全書共341回。書中大部份情節實屬虛構,描述了彭公在江湖豪俠的幫助下,如何懲治貪官惡霸、綠林草寇的故事。塑造了李七侯、黃三太、楊香武、歐陽德一批俠義之士的形象。前部側重描寫彭公斷案,後部則是江湖恩怨。

評書藝人講說《彭公案》向分兩派:一派講到後半部彭公奉旨西征西夏,無馬玉龍這個英雄人物,稱「忠義西巡」。另一派後半部彭公西征,以馬玉龍為書膽,稱「龍虎西巡」。

《彭公案》主要講述了彭公在三河縣知縣任上,拿獲惡霸左青龍。左青龍之同黨武文華買通朝中言官罷了彭公官職。李七侯邀集綠林英雄為彭復官奔走;為此,黃三太指鏢借銀,鏢打竇爾敦。彭公復官後,黃三太拿獲武文華,又在京師鏢打猛虎救駕,得康熙御賜黃馬褂。楊香武慕其所為,盜得御用九龍杯,卻又失落。彭鵬奉旨命黃三太尋杯,不料在茂州客棧為神偷王伯燕竊去。王伯燕將杯售與一卸任官員,二郎山盜袁龍、袁虎劫杯,送給揚州避藥莊莊主周應龍。康熙失杯,命欽差彭朋訪緝。彭公至三太處邀各路江湖好漢查詢,楊、王道出實情,眾好漢至揚州勸周應龍交出九龍杯,周應龍拒之,楊香武二盜九龍杯,眾好漢大破避俠莊,周應龍逃往河南紫金山。彭、黃伴楊香武回京送杯請罪,肅親王不信香武有盜杯之能,令香武入王府盜杯。楊香武三盜九龍杯,得以免罪。彭公被擢升為河南總督,周應龍到紫金山為寇,為報仇他奪走彭公的御賜金牌,在歐陽德、張耀宗、徐勝等協助下,破紫金山、宋家堡,平叛有功,遷兵部尚書,奉旨查辦大同事務。河南北新莊莊主花得云為害地方,彭朋率眾好漢破莊捉拿,又於溪皇莊拿花得雨,雞鳴驛逐九花娘,至大同賴義俠紀有德之助大破畫春園,擒叛臣傅國恩。其弟花得雷盤踞霸王莊。彭朋至大同私訪,被花得雷識破押禁,欲殺彭公,眾好漢喬扮戲人混入霸王莊,殺死花得雷,救出彭朋。女淫賊九花娘設迷人館誘惑少年,彭朋遣入前往探訪,一舉將淫窟剿滅,九花娘逃往劍峰山,嫁給寨主焦振遠的五兒子焦信。黃三太、諸彪等勸焦振遠獻出九花娘,焦振遠不從,雙方大戰劍峰山,擒住焦氏父子和九花娘。其後又破福丞寺。石鑄盜走御用桃花玉馬。彭朋借伍氏三雄之力擒收石鑄。

西夏反叛,彭公奉旨西巡,英雄忠義俠馬玉龍出世。西巡至永城,彭公被劫,眾英雄破紅龍澗救彭公,戰敗戴奎章。彭公在馬玉龍、勝奎、邱成、石鑄、武傑等護衛下,與和尚飛雲、道士清風、馬道玄等展開反覆較量,旋破清水寨擒馬玉山。馬玉龍等裡應外合,倒反佟家塢,捉八卦教主佟金桂;於會仙亭大戰,擒八卦教餘黨韓登。馬玉龍誤陷連環寨孽龍潭。金清率四十八路人馬,在青蓮島與眾英雄交兵。馬玉龍返回,捉金清,平連環寨。歐陽德出家,雲遊天下,助馬玉龍等破大小狼山。賀蘭山金槍大王白起戈欲犯中原,在四角山擺設木羊陣,彭鵬率眾英雄三打木羊陣,陣破賊降,逃匿於此的飛雲、清風、周百靈等俱被擒獲。彭公等凱旋還朝。

作者簡介

《彭公案》、《永慶生平後傳》的作者,生卒年代、真實姓名、生平事跡失考。都署貪夢道人撰,有光緒十七年貪夢道人的序。

內容預覽

  浩浩乾坤似海,昭昭日月如梭。福善禍淫報難脫,人當知非改過。貴賤前生已定,有無空自奔波。從今安分養天和,吉人自有長樂。  ——《西江月》話說這一曲《西江月》,引出我國一部奇書新聞故事來。  康熙佛爺自登基以來,河清海晏,五穀豐登,萬民歡樂,國泰民安。在崇文門東單牌樓頭條胡同,住着一位名士,乃四川成都府駐防旗人,姓彭名定求,更名彭朋,字友仁,乃鑲紅旗滿洲五甲喇人氏。父德壽,作京官,早喪。母姚氏已故。娶妻馬氏,甚賢慧。自己奮志讀書,家道小康。康熙三十九年庚辰科進士,散館之後,特授三河縣知縣。這一日,報喜人至宅上叩喜。家人彭安稟明老爺說:「有報喜人至宅,給老爺叩喜。」彭公賞了報喜人二兩紋銀,然後拜老師、拜同年,忙了幾天。  這日諸事已畢,至家中把老管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