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形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形態

形態( form ),:形象詞,形式狀態。指事物存在的樣貌,或在一定條件下的表現形式。"形態"是可以把握的,是可以感知的,或者,是可以理解的。如,姑娘像花一樣;如,人如花、花似人;如,橄欖型社會球形社會 ;如,貨幣形態經濟形態社會形態意識形態;如,方形(態)、球形(態)、波形(態)、波粒二象性(態)。

形態對事物表現出的固態液態氣態等離子態玻色-愛因斯坦態費米子態等存在形式的統稱。

漢語解釋

形態:形象詞,形式或狀態。指事物存在的樣貌,或在一定條件下的表現形式。"形態"是可以把握的,是可以感知的,或者,是可以理解的。形態是人的思維形式,即形象思維形式;具有主觀性,亦具有客觀性。其中的客觀性反映客觀實在。形態一詞,一般可以直觀的以偏正詞組來理解,即"形"的"樣貌","形"之"態"。

合成詞

1) 複合式合成詞:a、聯合式。即"形"與"態",兩者可作為同意或近似詞來理解。b、偏正式。即形的"態"或"狀態",形的"樣貌",或態的"形"或形式,或態的"樣貌"。反之亦然(反偏正詞組)。

2) 派生式合成詞 :"形"是詞根,"態"是後綴,其中的"態"或可視為不具實在意義,或只為語法組詞需要。

應用領域:

物理學概念 [1]

1)如,空間幾何形式或空間遲度、狀態;如水波、氣流;如電磁理論的磁電感應、電磁場。

2)量子力學的波粒二象性,粒指形,波指態(注:我認為可以反向理解,即"粒子"是"波"的"態"。波粒兩象性可以理解為"雙態"、"雙重態",或"雙形"、"雙重形"應該都可以,即"形"、"態"同意。)。

其它領域應用

形態一詞的應用領域廣泛,幾乎無所不包;從思維到語言,從語言到社會,從意思形態到科學,到自然等等的各個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如語言形態、文學形態、思維形態、社會形態、天體形態、自然形態、細胞形態,等等。[2]

形態1.jpg

詳細解釋

1. 形狀神態;形狀姿態。

唐 張彥遠 《歷代名畫記·唐朝上》:「 馮紹正 開元 中任少府監,八年為戶部侍郎。尤善鷹鶻雞雉,盡其形態,觜眼腳爪毛彩俱妙。」 巴金 《》二十:「還有山、石壁、桃樹、柳樹,各有各的顏色和形態。」

2. 指事物在一定條件下的表現形式。

毛澤東 《學習和時局》一:「過去的宗派現在已經沒有了。目前剩下的,只是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思想形態的殘餘。」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形狀 樣式 樣子 形式 狀態 情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