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形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形态

形态( form ),:形象词,形式状态。指事物存在的样貌,或在一定条件下的表现形式。"形态"是可以把握的,是可以感知的,或者,是可以理解的。如,姑娘像花一样;如,人如花、花似人;如,橄榄型社会球形社会 ;如,货币形态经济形态社会形态意识形态;如,方形(态)、球形(态)、波形(态)、波粒二象性(态)。

形态对事物表现出的固态液态气态等离子态玻色-爱因斯坦态费米子态等存在形式的统称。

汉语解释

形态:形象词,形式或状态。指事物存在的样貌,或在一定条件下的表现形式。"形态"是可以把握的,是可以感知的,或者,是可以理解的。形态是人的思维形式,即形象思维形式;具有主观性,亦具有客观性。其中的客观性反映客观实在。形态一词,一般可以直观的以偏正词组来理解,即"形"的"样貌","形"之"态"。

合成词

1) 复合式合成词:a、联合式。即"形"与"态",两者可作为同意或近似词来理解。b、偏正式。即形的"态"或"状态",形的"样貌",或态的"形"或形式,或态的"样貌"。反之亦然(反偏正词组)。

2) 派生式合成词 :"形"是词根,"态"是后缀,其中的"态"或可视为不具实在意义,或只为语法组词需要。

应用领域:

物理学概念 [1]

1)如,空间几何形式或空间迟度、状态;如水波、气流;如电磁理论的磁电感应、电磁场。

2)量子力学的波粒二象性,粒指形,波指态(注:我认为可以反向理解,即"粒子"是"波"的"态"。波粒两象性可以理解为"双态"、"双重态",或"双形"、"双重形"应该都可以,即"形"、"态"同意。)。

其它领域应用

形态一词的应用领域广泛,几乎无所不包;从思维到语言,从语言到社会,从意思形态到科学,到自然等等的各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如语言形态、文学形态、思维形态、社会形态、天体形态、自然形态、细胞形态,等等。[2]

形态1.jpg

详细解释

1. 形状神态;形状姿态。

唐 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唐朝上》:“ 冯绍正 开元 中任少府监,八年为户部侍郎。尤善鹰鹘鸡雉,尽其形态,觜眼脚爪毛彩俱妙。” 巴金 《》二十:“还有山、石壁、桃树、柳树,各有各的颜色和形态。”

2. 指事物在一定条件下的表现形式。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一:“过去的宗派现在已经没有了。目前剩下的,只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思想形态的残余。”

近反义词

近义词 形状 样式 样子 形式 状态 情形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