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彝族撮泰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彝族撮泰吉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彝族撮泰吉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戲劇

遺產編號;Ⅳ-85

申報地區;貴州省威寧縣

彝族撮泰吉(彝文譯音,意為「變人戲」,又名「撮襯姐」、「撮寸幾」、「撮屯姐」、「撮特基」、「撮泰吉」),貴州省傳統地方戲曲劇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撮泰吉是僅存於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板底鄉裸嘎寨的一種古老的戲劇形態。撮泰吉為彝文譯音,通譯為「變人戲」或「人類剛剛變成的時候」、「人類變化的戲」。其源於何時,至今尚無定論,彝文典籍中亦無記載。

總體演出風格懣憨稚拙怪誕誇張

2006年5月20日,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申報的「彝族撮泰吉」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編號Ⅳ-85。[1]

歷史淵源

關於「撮泰吉」產生的年代,因史料缺乏,現已難以稽考。

從戲的內容分析,可能孕育於漢時期,以後經過不斷修改、補充,到清代中葉才基本定型。「撮泰吉」如今只流傳在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板底鄉裸戛村。

千百年來,「撮泰吉」默默無聞地在貴州西部的深山野林中自生自長,它很少受到漢文化的影響,而保留了濃厚的原始藝術的本色。

「撮泰吉」一般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三到十五演出,旨在驅邪崇迎吉祥祈豐收。演出多在夜晚進行,地點選擇在村旁山間的一塊平地上。若遇天災人禍,年成不好,則隔幾年才舉行一次。

演出過程

撮泰吉表演主要分為祭祀、耕作、喜慶、掃寨四個部分,其中耕作是全戲的核心,主要反映彝族遷徙、農耕、繁衍的歷史。其中第四部分在正月十五那天才演:

第一部分:祭祀。阿布摩帶領阿達姆麻洪摩嘿布,拄着木棍從森林中艱難地走出。他們用包頭布把頭纏成尖錐形,全身穿黑衣黑褲,用白布條將胸、背、腰、腿纏緊,以象徵裸體;邁着羅圈腿踉蹌行走,以表示遠古人類還不能直立;一面;中擊聲帶,發出猿猴般的叫聲。來到曠地上,「撮泰」老人放下手中木棍,面對西方(傳說彝族是從西方遷入威寧的),向天地、祖先和四方神靈祈禱。

第二部分:耕作。這是全戲的核心部分,主要反映彝族先民遷徙、農耕、繁衍的歷史。前半段通過惹戛阿布與阿布摩的對話,敘述古時裸戛村連年災荒,阿布摩等背着糧種,從溝湊發(在雲南境內)動身,沿途經過很多地方,最後來到裸戛村,教當地百姓開荒種地,以度災年。

接着,阿布摩等以舞蹈動作再現彝族先民在農耕生產中買牛、犁地、耙土、撒灰、播種、收割、打場的勞動過程。勞動間歇,穿插着吸煙、交媾、餵奶等動作。後半段描寫糧食喜獲豐收,「撮泰」老人把大小倉庫都裝滿了,惹戛阿布將酒灑在地上,向天地、神靈和糧食祈禱。

第三部分:喜慶。舞獅人揮棍逗弄獅子,在場上翩翩起舞,祝賀糧食豐收。據當地彝民介紹,這一部分內容原來沒有,是近代才加入的。

第四部分:掃寨。即掃火星,彝語叫「米奪秋」。正月十五演出接近尾聲,惹戛阿布帶領「撮泰」老人走村串寨,掃除災難和瘟疫,祝願人畜興旺,五穀豐登。每到一家,都要在火塘邊念一段吉利的祝詞,並向主人索要雞蛋和麻,走時從草房四角扯一把草。然後來到寨邊路口,把三個蛋埋入土中,並點燃茅草,將其餘雞蛋煮熟分食,口中叫道:「火星走了!火星走了!」隔一些日子,由「撮泰」老人取出埋下的蛋,視其好壞判斷當年的收成和禍福。

面具

「撮泰吉」面具用杜鵑漆樹等高山硬雜木製作,工藝非常簡單,先用斧頭將一尺左右長的圓木砍成毛胚,然後粗略地刻出五官即成。面相不分男、女、老、少,惟以有須無須來區別性別和年齡。

色彩單一,不用油彩精心描繪,只用墨汁或鍋煙隨便塗咸黑色,演出前用石灰或粉筆在臉上、額上畫出道道白線。

其造型的主要特點是,腦門格外隆凸、鼻子粗直修長,高鼻樑;眼睛外角上揚,呈逆八字型,無唇齒、無耳朵,給人一種雅朴、原始、怪誕、無鬼氣、無邪氣,無秀氣,無脂粉氣,野氣濃重、雄渾大氣的感覺。演員戴圓錐狀、高尺余的頭飾。其總體風格可用八個字來概括:懣憨、稚拙、怪誕、誇張。

角色

通常由10人至17人演出,主要分工是三人演獅子,兩人扮牛,兩人打鑼鼓,四人舉燈籠、火把,六人扮角色,角色名稱如下:

惹戛阿布,意為山林老人或山神,2000歲,是自然神與智慧的化身,不戴面具,用正常人語調說話。青布包頭,用玉米棒插於頭上表示金角,意為古老,戴細繩或麥草製作假須,象徵長壽,面戴兩個雞蛋殼做成的眼鏡,象徵透視混沌與朦朧,看清事物的變化與發展。扮演者多為世襲,一般不能改變。

阿布摩,意為老爺爺(高齡老人),1700歲,戴白須面具,其面具最寬大厚重。畫橫波浪白紋飾,以黑巾包頭呈圓錐狀,象徵蒼老,其為阿達姆的配偶。

阿達姆,意為老婆婆,老奶奶,1500歲,戴無須面具,面具大至呈圓盤臉狀,上端畫螺旋形的白線紋,臉龐部位畫下斜波浪白紋飾,初上場時背嬰兒阿安(用道具代替)。

麻洪摩,意為苗族老人,男性,1200歲,戴黑須面具、畫直式波浪白紋飾。

阿安,意為小娃娃,是阿布摩阿達姆之子,戴無須小面具,下半場方才入場。

嘿布,直譯為「漢族老人」,年一千歲,戴兔唇面具。

表演者用白色頭帕將頭纏成尖錐形,身體及四肢用布緊纏,象徵裸體。

台詞對白皆以吸氣發音,還發出猿猴般的吼叫聲,象徵他們是牛活在人類初期。

演出環境

演出都是在夜間山野朦朧、神秘幽深、驚險恐怖的氣氛下進行,火把、燈籠閃亮發光,交相輝映,戴着面具的演員個個威武雄壯,模擬前人勞動生活的形狀。目睹此景,讓人感到置身於老祖先生活的境地,精神亢奮,內心激動,好像祖先就在身旁,什麼鬼邪災害都會躲得遠遠的,不敢再來,來年將是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代表劇目

彝族撮泰吉的代表劇目有《變人戲》、《掃火星》、《耕耘舞蹈》等。

「撮泰吉」是彝族先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藝術創作的結晶。在交通文化都不發達的年代,他們要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表達出來,又能傳承下去,最佳的辦法是用歌、舞、戲的形式,即可以口傳心記,亦可以寓教於樂。「撮泰吉」正是這種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原汁原味的彝族古戲,不論從它反映的內涵,還是其表演的形式,都是彝族的獨創作品,沒有受到其它民族文化的影響。因此,「撮泰吉」被國內外專家學者譽為「彝族戲劇的活化石」。無論在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還是在戲劇舞蹈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傳承現狀

撮泰吉因在一個偏遠的區域流傳而一直延續下來,並較少受到外界影響,但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這種只被少數人掌握和傳承的藝術顯得十分脆弱,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使其遭受致命打擊,因此有必要做好相關的保護工作。

傳承人物

文道華,男,彝族,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彝族撮泰吉代表性傳承人。

羅曉雲,男,彝族,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彝族撮泰吉代表性傳承人。

保護措施

1987年由楊金忠(苗)、羅德顯(彝)、羅德艷(彝)等人組成的調查組,進行實地調查並寫出彝文、國際音標、漢文對照的調查記錄本。後由貴州民族學院民族研究所組織的王子堯(彝)、庹修明、柯琳等學者參加了撮泰吉記錄本的審定,形成了完整的撮泰吉記錄本。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文化館獲得彝族撮泰吉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2017年2月12日,貴州省畢節烏蒙演藝集團表演的彝族古劇《撮泰吉》登上法國尼斯國家劇院的舞台。

2018年9月3日至4日,畢節市烏蒙演藝集團精心打造的彝族古劇《撮泰吉》,在陝西渭南大劇院上演。

榮譽表彰

2014年,戲劇導演黃湘將《撮泰吉》搬上舞台,被文化部評為金獎劇目。

2017年2月,畢節彝族古劇《撮泰吉》赴法文化交流團是中國唯一一個被邀請參加尼斯狂歡節的文化交流團隊。

文化軼事

相傳:古時有一個豬年的六月初二下大霜,糧食顆粒無收,人們過着饑寒交迫的苦日子。有一天在溝湊發這個地方,來了四個「撮泰」老人,他們背着糧袋來解救這裡的人。他們的模樣不像人,像野獸猴子臉鼠牙,他們吃野果、穿樹葉、喝露水,走過些山寨,最後來到裸戛院子落戶,開荒種地,繁衍後代,除了帶來谷種,年年主收,還給全村掃除病邪惡,後來,人們遇到天災人禍,年景不佳時,便在陰曆正月初三到十五晚上,化妝扮演「撮襯姐」。

相關視頻

中國彝族網:中華戲曲活化石彝族古劇《撮泰吉》劇場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