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大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5月4日 (六) 09:28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畫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大千
張大千.jpg
性別
出生 1899年5月10日
清朝四川省內江
逝世 1983年4月2日(1983-04-02)(83歲)
中華民國臺北市
國籍 中華民國
運動 國畫印象派表現主義
父母 父: 張懷忠 母: 曾友貞
親屬 兄弟: 張善孖、張文修 姐: 張瓊枝 未婚妻: 謝舜華

張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最早本名張正則,後改名張援張諠,小名,號李爰,法號大千,別署大千居士下裏港人齋名大風堂大風起兮,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四川內江人,祖籍四川省映秀。因其詩、書、畫與齊白石溥心畬齊名,故又並稱為「南張北齊」和「南張北溥」。與黃君璧溥心畬以「渡海三家」齊名。廿多歲便蓄著一把大鬍子,成為張大千日後的特有標誌。曾與齊白石徐悲鴻黃君璧黃賓虹溥心畬郎靜山等及西班牙立體派畫家畢卡索交遊切磋。

二次大戰結束之後,多次在世界各地辦畫展,包括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瑞士日內瓦印度新德里比利時希臘西班牙新加坡泰國德國巴西美國香港等地。1958年,以寫意畫《秋海棠》被紐約國際藝術學會選為世界大畫家,並榮獲金獎。1974年,獲美國加州太平洋大學名譽人文博士學位。

張大千1949年離開中國大陸以後旅居世界各地。1976年後定居台灣臺北市。1983年,臺北故居捐給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立「張大千先生紀念館」。


生平

張懷忠,早年從事教育後從政,再改鹽業。母曾友貞,當時知名的女畫家。兄弟十五人,張大千排名第八;姊姊張瓊枝,亦善畫;二兄張澤,號善孖,別號虎癡,以畫名於世。妹妹張敏是老麼。

1925年,與其二兄張澤居於上海法租界西門路169號時,曾收藏了一幅明人張大風的《諸葛瑾像》,兩人以「大風堂」為畫室之名,收了許多弟子。這些弟子,後來被稱為「大風堂畫派」。

張大千一生娶過四位妻子,最先娶進門的是黃凝素,有了兩個孩子後,張大千一度出家,潛修佛法,才被二兄張澤由寺中押回四川老家還俗,奉母命迎娶正室曾慶蓉。1935年,張大千來到北平,不久遇見「三夫人」 楊婉君,1917年生於北平。父親是一位彈月琴的藝人。自13歲登臺演唱京韻大鼓,是北平城南有名的曲藝演員。1935年10月的一天,楊婉君與張大千正式結婚。1949年,48歲的張大千娶了大女兒的同學18歲的徐雯波做四太太,生有1子一女。

此外,張大千還有一名朝鮮情人池春紅,為妓生出身,本欲納為妾,但遭父母反對,1939年因反抗日軍強姦被殺。

個人生活

家庭關係

張大千一輩是第十世,屬「正」字輩。 張正蘭又名澤,因他與長子是雙胞胎,故取字善孖,後改稱善子。張善子生於1882年7月12日(清光緒八年五月二十七日)。由於家中長子早夭,他在家裏的地位相當於老大,說話頗有份量,對張大千的影響也最大。

從藝術的角度來說,沒有張善子,就沒有張大千。或許就是在這個時候張善子發現了大千卓越的繪畫天賦和才能,對張大千關懷備至,所需金石書畫及參考資料莫不搜求以供,並經常指點書畫之道,使張大千獲益良多。

1919年,張大千從日本京都公平學校歸國,向父母提出要到上海拜師學習書畫,父母反對。在這個決定張大千今後命運的關鍵時刻,張善子站到了弟弟一邊,支持他到書畫家薈萃的上海拜師。「

張善子對其弟的支持,還表現在不斷地攜帶當時還名不見經傳的八弟出入上海灘上的文人雅集,利用各種場合,把八弟引薦給藝苑前輩名流,諸如陳散原,傅增湘黃賓虹齊白石柳亞子葉恭綽謝玉岑郎靜山等等,張大千都是通過張善子的引薦而得以結識的。」

張大千在上海很快就能露出頭角,與這些藝苑前輩名流的提攜分不開。 張善子在中國畫壇上也是個很有成就的畫家。

門下弟子

張大千一生弟子上百,有主要影響的有:曹大鐵謝伯子何海霞胡爽庵俞致貞劉力上胡若思慕淩飛糜耕雲梁樹年汪德祖吳青霞厲國香龍國屏黃獨峰王康樂胡力王永年等人,其中,曹大鐵是張大千弟子中繪畫水準最高的一個。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也拜張大千為師學畫。

代表作

  • 《湖畔風景》(潑彩山水圖)
  • 《金箋峨嵋記青山中花》(潑彩山水圖)
  • 1971年《可以橫絕峨嵋巔》(潑彩山水圖)
  • 1973年《青城天下幽》潑彩山水圖
  • 1978年《長江江靜瀨船秋水釣魚》潑彩山水圖
  • 1979年《闊浦遙山系列》潑彩山水圖、《摩耶精舍外雙溪》潑彩山水圖、巨幅金箋《金碧潑彩紅荷花圖》
  • 1981年《臺北外雙溪摩耶精舍》潑彩山水圖
  • 1982年《人家在仙堂》潑彩山水圖、《春雲曉靄》潑彩山水圖、大風堂作潑彩山水圖、《水殿幽香荷花圖》、《水墨紅荷圖》等作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