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勳復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勳復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張勳復辟

地點: 中國北京

時間: 1917年7月1日-1917年7月12日

發動人: 張勳

張勳復辟又稱溥儀復辟,是1917年6月,張勳利用黎元洪段祺瑞的矛盾,率5000"辮子兵",借"調停"為名,於6月14日進北京。入京後,張勳急電各地清朝遺老進京,'襄贊復辟大業'。

張勳,1895年投靠袁世凱,1911年升為江南提督,率巡防營駐南京武昌起義後,在南京殘殺民眾數千人,頑抗革命軍,敗後退至徐州一帶。清帝退位以後,所部改稱武衛前軍,禁剪辮子,以示效忠清王朝,時稱"辮子兵"。1913年奉袁世凱命進攻革命軍,重占南京,後調徐州長江巡閱使。袁死後,在徐州成立北洋7省同盟,不久任安徽督軍,擴充至13省同盟,圖謀為清室復辟。

同月30日,他在清宮召開'御前會議',並於7月1日攆走黎元洪,把12歲的溥儀抬出來宣布復辟,改稱此年為'宣統九年',通電全國改掛龍旗,自任首席內閣議政大臣,兼直隸總督北洋大臣康有為被封為'弼德院'副院長。

張勳復辟是指由張勳一手策劃,於1917年(民國六年)7月擁護清朝廢帝溥儀在北京復辟的政變,前後歷時共十二天。因發生在丁巳年,亦稱丁巳復辟。

1917年5月,黎元洪總統"府院之爭"。日本表示支持段祺瑞,英國、美國等支持黎元洪、馮國璋。黎元洪將段祺瑞免職,段祺瑞則令屬下各省督軍宣布獨立。黎元洪乃電召安徽督軍張勳入京調停。1917年6月,張勳率五千辮子軍北上。密謀復辟,段祺瑞則欲利用他對付黎元洪而支持其入京。[1]

背景

辛亥革命後,清將張勳盤踞徐州長達五年,道台衙門是其大搞復辟活動的"大帥府"。1911年底,南京光復,長江巡閱使張勳兵敗南京退守徐州。1912年初,革命軍北伐徐州,張勳北竄兗州,2月11日徐州光復,第二天清帝宣布退位,南北統一。

1913年春,二次革命失敗,張勳率領"辮子軍"再次盤踞徐州,開始大肆迫害、捕殺革命黨人,留日同盟會員韓志正北走北京,老同盟會員周仲穆被殺於王陵母墓,王少華被逼墜樓自殺,一時間,徐州腥風血雨,陰霾密布。張勳大肆搜刮民脂民膏,為自己建生祠。

1914年12月5日是張勳的60歲生日,他在道台衙門大擺壽筵,並通報全國上至民國總統和遜位的宣統帝,下至各省督軍和各界知名人士都派代表或親自前來祝賀。孔子76代後裔衍聖公孔令貽主持了祝壽禮儀和筵席設置,連擺7天筵席,一時名流雲集,舉國矚目。

張勳醉心於復辟清室,從1916年至1917年間,先後4次在道衙門大堂內召開督軍會議,被推舉為13省區大盟主。1916年8月27日,保皇黨魁康有為應邀至徐州,住在道台衙門達半年。康有為在徐州黌廟(今二中文廟)大搞祭孔活動,起草請定孔教為國教的電稿,以張勳的名義發表,為復辟進行輿論宣傳。日本首相寺內正毅指派日本軍部參謀次長田中義一和黑龍會成員等到徐州,密談復辟帝制。

駐天津的日軍司令石光真臣也到徐州,幫助張勳策劃復辟活動。道台衙門作為張勳復辟的策源地,一時人物薈萃,冠蓋雲集。 1917年6月30日,張勳的軍隊開到北京城外,本人就進城到江西會館戲場聽戲。他裝出一副超然悠然的樣子,來調停黎段糾紛的一直聽到子夜 12點鐘。回到寓所後;參謀人員進進出出,頻繁部署;謀士和幕僚正在聆聽保皇黨的首腦--康有為講話。

過程

張勳當即命令他的"辮兵"把京津臨時警備總司令王士珍、副司令江朝宗和陳光遠、以及京師警察廳總監吳炳湖"請"來,突然宣布道:"本帥此次率兵入京,並非為某人調解而來,而是為了聖上復位,光復大清江山。"接着他告訴眾人,今日傍晚,他已進宮面聖,召開了"御前會議",決定明晨請皇上復位。議罷厲聲問道:"諸位尊意如何?"王、江、陳、吳四人被這突如其來的事件弄得心驚肉跳。王士珍壯着膽子問道:"各省及外交部接洽過嗎?"張勳回答:"外交確有把握。馮國璋、陸榮廷均表贊意,並有電來催。各省督軍也一致擁護。"王士珍等默默無語。張勳又說:"我志在必行。你們同意,則立開城門,放我兵馬進來。否則請各歸布置,決一死戰!"王士珍等面面相覷,不敢再說什麼。張勳遂下令打開城門,5000"辮子兵"全部進城。接着,張勳穿上藍紗袍,黃馬褂,戴上紅頂花翎,帶領康有為以及王士珍、江朝宗、陳光遠、吳炳湘文武官員,乘車進宮。已是凌晨。

7月1日凌晨3時左右,於 1912年2月 12日宣布退位、才12歲的溥儀在瑾、瑜兩太妃和太保世續、師傅陳寶琛等人的護導下,來到養心殿召見張勳一干人等。張勳見小皇帝坐上了龍椅,便立即甩開馬蹄袖,領着眾人匍匐在地,向溥儀行三跪九叩首大禮。接着由張勳奏請復辟說:"(五年前)隆裕皇太后不忍為了一姓的尊榮,讓百姓遭殃,才下詔辦了共和,誰知辦得民不聊生……共和不合咱的國情,只有皇上復位,萬民才能得救……"溥儀按照陳寶琛的指點表示謙讓說:"我年齡太小,無才無德,當不了如此大任。"張勳立即讚頌:"皇上睿聖,天下皆知,過去聖祖皇帝(指康熙)也是沖齡踐祚嘛。"溥儀便連忙按照陳寶琛的囑咐說:"既然如此,我就勉為其難吧!"於是,張勳、康有為等人又跪拜在地上,高呼萬歲,王士珍等人也只得跪下隨口歡呼。

凌晨4時,張勳派清室舊臣梁鼎芬等人帶着小皇帝賜封黎元洪一等公的詔書和康有為預先代寫的"黎元洪奏請歸還國政"的奏摺,五更叩開總統府的門,要黎元洪在奏摺上簽字。

黎元洪聽明白了梁鼎芬的來意後,分外驚愕,知道自己上當了,前門才趕走段祺瑞那隻狼,後門卻引來張勳這隻虎,便嚴辭拒絕說:"總統的職位,乃出國民委託,不敢不勉任所難。若復辟一事,乃是張少軒(張勳字)一人主張,恐中外未必承認,我奈何敢私自允諾呢?"梁鼎芬恐嚇說:"先朝舊物,理當歸還。公若不肯贊成,恐致後悔。"黎元洪索性閉上眼睛,不予理睬。梁鼎芬無法,只得悻悻而去。第二天,黎元洪通電住在南京的副總統馮國璋代任總統職務,逃到東交民巷日本使館區避難。

黃龍旗。停業五年多的黃龍旗店又重操舊業,但一時供不應求,許多人家只好用紙糊一面龍旗應付。而那些早就盼望清室復辟的王公貴族、遺老遺少則彈冠相慶,興沖沖地聚集在皇宮門前等候覲見"皇上";沒有朝服的人就急忙到舊衣鋪去搶購朝服,沒有髮辮的人就到戲裝店定做用馬尾製作的假髮辮,他們穿上長袍馬褂,晃着真真假假的大辮子招搖過市。

張勳復辟集團的倒行逆施立即遭到全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復辟當日,北京大學教授李大釗憤然離開北京南下上海。當時在教育部供職的魯迅冒雨到教育部提出辭職以示抗議。

時在上海的孫中山聞訊後極為憤慨,立即發表討逆宣言,6日偕同一批同志乘軍艦南下,計劃到廣州組織武力討伐張勳。全國各地尤其是南方各大省會召開萬人大會,各家報紙發表大量文章,一致聲討張勳。

張勳把黎元洪趕下台後,段祺瑞便在天津發表討張的通電和檄文,組織起討逆軍,自任討逆軍總司令,4日在馬廠誓師出發,5日正式開戰,12日拂曉攻進北京城內。"辮子兵"一觸即潰,在討逆軍的兩路夾攻下,有的舉起白旗投降,有的剪掉辮子扔掉槍支逃命。此時北京的街道上丟棄的髮辮俯拾即是。"辮帥"張勳滿懷被段祺瑞利用、出賣的怨恨,倉皇逃到荷蘭使館躲藏起來。當日,只做了12天"北京皇帝"的溥儀再次宣布退位。14日,段祺瑞返回北京,重新擔任國務總理,掌握了政府實權。段政府禮儀性地去迎接黎元洪重新擔任總統,黎元洪回到家裡通電全國引咎辭職。住在南京的副總統馮國璋被請到北京代行大總統職務。段祺瑞政府雖然做了一下表面文章,對張勳發了通緝令,但因張勳手裡捏着他和督軍團同意復辟的把柄,所以一直沒有緝拿的行動。

結果

7月1日,正式讓溥儀登基後召致全國反對,1917年7月12日,段祺瑞於是組成討逆軍討伐,'辮子兵'戰敗,張勳逃入東交民巷荷蘭使館。溥儀再次宣告退位,復辟僅12天破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