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静江」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1877年出生 using HotCat
(removed Category:1877年出生 using HotCat
 
行 11: 行 11:
  
 
[[Category:中國大陸軍政人物]]
 
[[Category:中國大陸軍政人物]]
[[Category:1877年出生]]
 

於 2019年12月7日 (六) 14:53 的最新修訂

張靜江
原圖鏈接

張靜江(1877年-1950年),名人傑、增澄,吳興(今湖州)南潯人。出身江南絲商巨賈之家,其父是南潯四象之一,家產在白銀1000萬兩以上(南潯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隻小金狗」的諺語,據《湖州風俗志》載:「象、牛、狗其形體大小頗有懸殊。以此比喻各富豪聚財之程度,十分形象。民間傳說一般以當時家財達千萬兩以上者稱『象』,五百萬兩以上不足千萬者稱『牛』;一百萬兩以上不足五百萬兩者叫『狗』。」張家與張靜江的外祖父龐家均被列為「象」)。

由於家境富裕,張靜江從小就進入私塾讀書。成年後,其父以10萬兩白銀為其捐了個二品候補道的官職。

1902年,張靜江以一等參贊的身份跟隨駐法公使孫寶琦出國。在輪船上,張靜江竟然結識了革命黨領袖孫文(即孫中山),張靜江表示贊同革命,並願意以家財資助孫文的革命活動[1]蔣介石加入中華革命黨時,張為監誓人。是國民黨重要人物,曾任國民黨代理主席。先後任職中央執行委員,中央監察委員。孫中山逝世後,張靜江和謝持鄒魯張繼居正戴季陶等在北京西山開會,通電反對孫中山的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1927年參與提出「對共黨彈劾案」後任浙江省政府主席、國民政府建設委員會委員長。被稱為「國民黨四大元老」之一。1950年9月3日病死於巴黎

參考資料

  1. 國民黨元老張靜江,一手把蔣介石扶上了最高領導人的寶座. 每日頭條. 2018-10-03 [2019-03-1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