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張鋒
Feng Zhang
出生 (1981-10-22) 1981年10月22日(42歲)
河北省石家庄市
母校 哈佛大學
史丹佛大學
知名于 光遺傳學CRISPR
奖项 蓋爾德納國際獎
唐獎生技醫藥獎
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慶應醫學獎慶應医学賞
网站 zlab.mit.edu, genome-engineering.org, Broad Institute
科学生涯
研究領域 神經科學生物工程學
机构 麻省理工學院
Broad InstituteBroad Institute
学术顾问 庄小威
卡爾·代塞爾羅思
博士生 {{{博士生}}}

張鋒(1981年10月22日),生於中國石家庄市美國籍神經生物學家,現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简介

张锋,198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斯坦福大学化学及生物工程博士,是当今最为人所关注的华人生物学家之一。他最著名的工作是基因修饰技术CRISPR-Cas9的发展和应用,率先获得了美国专利,并被视为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之一 。

2016年9月21日,入选引文桂冠奖化学领域的获奖名单 。2017年晋升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理学院终身教授 。2017年8月15日,张锋获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

2018年4月,获得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

生平

在中國出生,11岁時隨家庭移民到美國愛荷華州,在此長大。

2004年,在哈佛大學取得化學及物理學士。2009年,在史丹福大學取得化學及生物工程博士。

2013年,他的實驗室發展出CRISPR/Cas系統,可以用來編輯DNA,敲除指定的基因。

2014年,被《自然》雜誌評選為2013年年度十大科學人物之一[1]

2016年9月21日,入选引文桂冠奖化学领域的获奖名单 。

2017年晋升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理学院终身教授 。2017年8月15日,张锋获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二名获得此奖项的华人学者。

2018年4月,获得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

动态

如何评价张锋和 Jennifer 对于 CRISPR 专利权的争夺?

“张锋为了证明他是第一个发明者,即第一个在人体细胞中使用CRISPR-Cas的人,张锋提供了他的实验室笔记本的快照,表明他在2012年年初就建立 并运行了CRISPR-Cas系统。这个时间甚至早于Jennifer Doudna 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发表她们的研究成果以及提交她们自己的专利申请。

这个时间就意味着,张锋是独立的建立了 CRISPR-Cas编辑系统。在一次采访中,张锋肯定的说,是他自己发现了CRISPR-Cas在人类细胞中的应用。当被问到从Jennifer Doudna 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的论文中学到什么时,他说:“不多。”[2]

视频

基因编辑开拓者张锋: 该技术目前不应施于人体胚胎移植

主要榮譽

参考资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