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张继科Zhang Jike, Zhang J.K.)(1988年2月26日),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逆旋转加霸王拧,风格凶狠、爆发力强是他的杀手锏,凭此加上自己的努力,让他成为乒坛历史上第7位大满贯选手,也是继刘国梁孔令辉后的中国男乒史上第3位大满贯选手。

目录

职业生涯

1993年,张继科开始跟随父亲学打乒乓球。

1995年上半年,张继科来到二体的业余体校。

1998年进入了青岛市专业队,每天刻苦地练习。

2000年,进入山东鲁能乒乓球队。

2002年3月,张继科进入国家二队,并且获得了朝鲜公开赛团体冠军。6月,获得第一届匈牙利世界少年挑战赛男子单打、双打、团体比赛冠军。9月15日,在U-21日本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14岁的张继科在0-3落后岸川圣也的情况下连扳四局,以4-3的成绩逆转夺得冠军。

2003年1月,张继科进入国家一队。9月28日,获得世界青少年巡回赛新西兰公开赛男单冠军。

2004年,张继科获得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10月,因违反队规被罚出国家队,下调至省队。

2005年,张继科在全国优秀青少年调赛中获得单打冠军。

2006年,张继科在全国锦标赛上打进八强,重返国家一队。

2007年,张继科参加萨格勒布世乒赛,与姚彦混合双打,在第二轮比赛中输给德国的苏斯/沃西。

2008年5月,张继科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开幕的乒超联赛中,作为山东鲁能的头号主力出场,长时间占据了胜率榜的前三位。12月,在全国锦标赛上,张继科与王皓等人合作,以全胜战绩为解放军队获得男团冠军之后,又在男单比赛中连胜马琳王励勤王皓,一举获得男单冠军。

2009年的开局对张继科来说并不美妙,由于在横滨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中不服从教练的暂停安排,他失去了参加西亚两站公开赛和世乒赛的单打机会 。6月,张继科开始重新出发,在世界杯团体赛中获得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之后,他还获得了该年亚锦赛的男团冠军等荣誉。

2019年1月,张继科因为没有系统训练,已经退出2019年的世乒赛直通赛预选赛和决赛阶段的争夺。

最快实现大满贯的球员

2011年,他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中赢得职业生涯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2012年,获得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冠军;是年8月,在伦敦奥运会中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只用了1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项个人冠军的大满贯。[1]

师徒重新联手 直指2020年东京奥运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日消息,2018年中国乒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经过大会议程确认刘国梁担任新任乒协主席。同时,刘国梁也成为中国乒协自1955年成立后的第四位乒协主席。新官上任,刘国梁也在个人微博(“不懂球的胖子”)向一路走来帮助他的人表达了感激之情。他的爱徒张继科随后也在微博对师傅表达了祝福,张继科在微博中写到:“恭喜@刘国梁 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球拍、训练场,还有耳边熟悉的声音…时间倒回到奥运会,还有一起并肩战斗过的每一个赛场🏓️中国乒乓球,王者之队,荣耀之师,我们一起迎战下一个赛场[2]”。

伦敦奥运周期,张继科能在445天时间成就大满贯,创造史上最快纪录,离不开刘国梁的指导。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继科随中国乒乓球队夺得男团金牌,男单银牌。那之后,张继科受伤病困扰,参赛数量骤降,而刘国梁也因为此前的内部调整,远离了中国国乒。而在2018年年底,两人都先后回到了中国乒乓球队,这对师徒重新联手,目标直指2020年东京奥运会[3]

跨界歌王 但没有演员梦

2016年12月,张继科发行个人首部音乐作品《心藏》 。2017年2月,张继科首度登上央视元宵晚会并演唱歌曲《同桌的你》 。7月8日,获得跨界歌王第二季总决赛季军。[4]

当被问到最害怕的事时,张继科表示:“特害怕自己退役那天,不敢想象,一想就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其实很多人都认为,有着一副好嗓子、形象也不错的“藏獒”可以在退役后进军娱乐圈。不过,虽然坦言害怕被遗忘,但他毫不犹豫地表示不愿去演戏。“肯定怕(被人忘记)呀!怎么说呢,你在这个领域里,就习惯了被人记住。担心倒没有,总有(被遗忘的)一天嘛!我觉得你是会经历的,所以这就回到之前说的那个问题了,就想一直从事这项职业,别人忘记了,可能你自己还是觉得自己是存在有价值的。 当被问到是否会去表演时,张继科说:“这种感觉不一样。所以就是自己很难接受,我都会问自己,(答案是)我肯定不会去拍戏。每一次我问自己的时候,就没有犹豫过。(我)没有(做过演员梦)。[5]

业外打造茶饮品牌“猴子的救兵”成2019年茶饮黑马

体育明星入局茶饮,频繁出国参加比赛,在各大城市品尝过不同国家的特色饮品,回国后萌生了自己也做一个茶饮品牌的念头。2018年被称为中国“新茶饮元年”,涌现出喜茶等大批茶饮品牌。张继科捕捉到当下年轻人对新茶饮的喜爱。 新茶饮市场经过2018年的发展,市场规模已突破900亿元,喜茶等品牌的商业模式也在一线城市得到验证。整个市场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扩张,众多内陆城市对新的品牌、尤其是明星品牌,仍有强烈的需求。为了抓住中小城市的市场,张继科和团队经过半年的筹备,打造出了茶饮品牌——“猴子的救兵”[6] 在2019年3月正式上线,以黑白色调为主的极简、大方的外观设计,开业即火,成为2019年的茶饮黑马。专攻中小城市,17天开出100家店!覆盖包括新疆乌鲁木齐、海南海口在内的全国21个省、56个城市。[7]众多明星集体助阵,借张继科的名气背书,靠其在圈内的好人缘,刚开业就得到一众好友的支持:乒乓冠军王皓孔令辉,羽毛球冠军蔡赟,影视明星马苏窦骁董晴等等,都为新品牌开业送来祝福视频。[8]

与景甜之恋

2018年3月28日,张继科在微博晒出与演员景甜的海边牵手照,正式将二人的恋情公开。[9]两人公布恋情后,时不时传出结婚或是分手的演艺圈常见传闻,真真假假有时候好分辨,有时候难说。

* 2019年2月传分手

日前网路上流传一张“偶遇景甜张继科看电影”的画面,景甜随即跳出指照片是旧照:“去年的图了,翻出来干嘛?”极力撇清的态度引起网友揣测,两人感情是否已生变。还说张继科本在身上刺了关于景甜的“爱的纹身”,不过因为感情生变,所以除掉了该刺青[10]

* 2018年7月传结婚

微博疯传景甜和张继科早已经结婚领证,并且计划好要在女方30岁生日时宣布喜讯,公布后到年底前会举行婚礼,消息一出也让外界相当震惊。不过大陆媒体《搜狐娱乐》求证景甜方工作人员后,得到简单明了的回应:“假的,她拍戏没有时间。”这也让“景甜方避谣”冲上微博热搜,可见大家都很关心这对情侣进度[11]

* 2019年6月证实分手
景甜与张继科2018年3月公开认爱,不过在2019年初就有传出两人情变的消息,2019年6月9日一早景甜在微博发文写下13个字“感恩曾经相遇,愿今后一切安好。”算是认她与张继科分手的消息,稍晚景甜工作室微博也转发这则贴文并写道“人生聚散,一切随缘,感谢大家关心。”,更加证实两人已分手。[12]

槽点满满的吐槽大会

在2010年的综艺节目《吐槽大会3》中,作为本期主咖的乒乓球国手张继科遭到了包括“围棋天才”柯洁在内的几位嘉宾的“轮番轰炸”,柯洁还毫不留情地调侃张继科的“自恋”。柯洁在节目中说:“张继科跟我一起去过一个晚会。那时候有很多运动员在场都靠边站。张继科一来,台上跳舞的女团都不跳了,全部冲著张继科尖叫。”他接著调侃了俩人昵称的相似性,“当时我就看著这么多粉丝,我就想:不就是一群人,喊著自己的名字吗?有甚么可开心的?尤其是女粉丝一直喊,科科科科,听起来就感觉好像是在叫我。好吧好吧,你们继续喊吧!” 随后,他调侃了张继科的“自恋”:“张继科虽然有很多粉丝,但是最爱张继科的人,就是张继科自己。他家里挂满自己的照片,手机壳是自己的照片,手机屏保是自己的照片,就连身分证上都是自己的照片。” 最后,对于张继科撕衣服的事,他调侃道:“张继科乒乓球很厉害,当然他没有办法好好下围棋,因为你下围棋,不能像打球那么亢奋。你想一下,你下围棋下到非常精彩得意的一步棋,你现场把衣服嗷地撕开,那么比赛剩下的四个小时,就会变得非常尴尬。据悉,在2011年世乒赛上,张继科一举拿下冠军后,激动不已,把上衣撕碎,这一幕也成为了中国体坛史上的经典画面[13]

* 张继科自信满满回应
等待已久的张继科一上台就先回应了大家吐槽他“自恋”的点:“我想问大家一个关于乒乓球的知识:我帅吗?”当台下观众回应“帅”时,他接口道:“大家果然很懂球。我比曾轶可帅多了。” 紧接着,他开始吐槽王楠的“火爆脾气”。“楠姐的脾气是出了名的火爆,在训练的时候,这拍子是摔得满球馆,没法训练,国家队还因为她制定了一条纪律:队员摔拍子就罚款,每次罚款五千到一万,还是我好,撕一件衣服才两百。”随后,他继续吐槽道:“有的时候训练难免会偷懒,然后刘国梁指导就过来跟我说:继科,你再偷懒,我把王楠喊来了,把你抓走,打你个11比0,再给你放回来。开玩笑,其实是我打楠姐11比0。” 接着,他开始吐槽恩师刘国梁说:“你们在电视上看过比赛,也发现了,刘指导老爱亲我,他就是想抢镜。你们发现没有?他只亲冠军,每次比完赛、做赛后分析的时候,我会问他:刘指导,我打得怎么样?他有时候会很生气地跟我说:你上一场,你挡住我脸了![14]

参考资料

  1. 刁海洋. 快讯:张继科战胜王皓赢男单冠军 实现大满贯. 中国新闻网. 2012-08-02 [2019-01-06]. 
  2. 张继科祝贺刘国梁:并肩战斗 一起迎战下一个赛场. 新浪体育. 2018-12-01 [2019-03-01]. 
  3. 破不和谣言 刘国梁上任后“一对一”指导张继科训练. 多维新闻. 2018-12-06 [2019-03-01]. 
  4. 程诚_NK2362. 张继科《跨界歌王》开唱 网友:终于等到你. 网易娱乐. 2017-06-21 [2019-01-06]. 
  5. 张继科:害怕退役后被遗忘 自己肯定不会去拍戏. 新浪体育. 2018-12-14 [2019-03-01]. 
  6. 猴子的救兵世界冠军张继科创业新茶饮 - 唯一官网
  7. 喜茶败了?张继科强势杀入茶饮界,17天开100家店,900亿市场未来版图生变
  8. 宣读-张继科远离国乒!正式宣布新工作,孔令辉马苏王皓现身送祝福
  9. 张继科微博. 2018-3-28 [2019-01-06]. 
  10. 娱乐新闻组. 景甜暗示恢单 张继科除掉爱的纹身. 世界日报. 2019-01-16 [2019-03-01]. 
  11. 张筱涵. 景甜、张继科认爱4月爆结婚! 帅气9字回应狂登热搜 原文网址: 景甜、张继科认爱4月爆结婚! 帅气9字回应狂登热搜. ETtoday新闻云. 2018-07-18 [2019-03-01]. 
  12. 演烂片走红女星景甜 13字认分手大陆桌球好手张继科
  13. 柯洁调侃张继科自恋. 星岛日报. 2019-01-02 [2019-03-01]. 
  14. 张继科吐槽被刘国梁“强亲” 刘指导就是想抢镜. 新浪体育. 2018-12-31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