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張怡寧 6歲開始打球,1991年進入省隊,1993年進入國家隊,右手橫握球拍,兩面反膠,弧圈結合快攻打法。張怡寧球風硬朗,打法兇狠,已經取代王楠成為中國女子乒乓球的領軍人物。2004年雅典奧運會蟬聯女子雙打(與王楠)冠軍,並奪得女單冠軍。2005年奪得第48屆世乒賽女單冠軍,實現世錦賽、奧運會和世界盃的大滿貫。2008年衛冕奧運會女單冠軍,並與隊友合作獲得女團冠軍,個人奧運會金牌數已經達到4枚。

張怡寧
出生 1982年10月5日出生
北京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大魔王
職業 原中國乒乓球國家隊運動員
身高 1.68米
體重 52公斤

奧運會之後張怡寧依然保持了高水平,進入09年之後,她顯示了過人的調整能力,改換無機膠水之後的第一次世乒賽,張怡寧再次拿下女單冠軍。

目錄

主要成績

1998年亞錦賽女團冠軍、女單第五;第13屆亞運會女團冠軍;馬來西亞公開賽女單、女雙冠軍,黎巴嫩公開賽女單第五、女雙亞軍,中國公開賽女單第五、女雙第三,意大利公開賽女單冠軍、女雙第三,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女單第五;

1999年世乒賽女單亞軍、女雙第三名,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女單第五;

2000年第45屆世乒賽女團冠軍、女單亞軍,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女單冠軍,日本公開賽女雙亞軍(與張瑩瑩);

2001年第46屆世乒賽女團冠軍、女單、女雙第3名;世界盃女單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女單亞軍;九運會女團冠軍、女單亞軍、混雙第三;

2002年美國丹麥波蘭公開賽女單、女雙冠軍;世界盃女單冠軍;國際乒聯總決賽女單冠軍、女雙亞軍;第14屆亞運會女單冠軍,女雙、女團亞軍;

2003年克羅地亞公開賽女單、女雙冠軍,第47屆世乒賽女雙冠軍,女單亞軍,混雙八強,世界盃女單第三名;

2004年世乒賽女團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韓國站、長春站女單、女雙冠軍,新加坡站女單冠軍、女雙四強,克羅地亞站女雙四強,日本站女單冠軍、女雙亞軍,雅典奧運會女單、女雙冠軍,世界盃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女雙冠軍;

2005年卡塔爾、日本公開賽女單冠軍,中國公開賽(深圳站)女雙冠軍,總決賽女單冠軍,48屆上海世乒賽女單冠軍、女雙冠軍(和王楠),世界盃女單冠軍;

2006年卡塔爾公開賽女單、女雙冠軍,科威特公開賽女雙冠軍,克羅地亞公開賽女單亞軍、女雙冠軍,2006年世乒賽女團冠軍。

2006年第48屆不來梅世乒賽女團冠軍。

2007年2007年世乒賽女單第三名,斯洛文尼亞公開賽女雙冠軍(與郭焱),科威特公開賽女雙冠軍(與李曉霞);並獲得女乒世界盃亞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團、女單金牌,體壇風雲人物最佳女運動員,世界乒乓球總冠軍賽女單冠軍;

2009年卡塔爾乒乓球公開賽女單冠軍、女雙冠軍,乒聯職業巡迴賽科威特站女雙冠軍。[橫濱]]世乒賽女單冠軍。[1]

職業生涯

張怡寧,6歲開始學習打球,9歲時便拿到了第一個冠軍,1991年進入北京隊,兩年後進入國家隊。自2001年在世界盃首奪三大賽女單冠軍以來,張怡寧贏得了5屆世界盃,兩屆世錦賽女單冠軍,已經分量最重的兩枚奧運會女單金牌,和王楠一起贏得一次奧運會女雙金牌,三屆世錦賽女雙冠軍。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贏得首枚乒乓球女團金牌。張怡寧在三大賽中一共獲得過19次冠軍,超越了前輩鄧亞萍。論技術,張怡寧超強的相持能力很難有人超越;論心裡,張怡寧絕對可以稱的上「大心臟」,「大魔王」的稱號絕對是實至名歸。對於張怡寧來說,她的運動生涯堪稱完美。

說到張怡寧的巔峰時刻,應該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自那以後,張怡寧就很少參加各種比賽了,直到2011年,張怡寧正式宣布退役,令無數的人感到惋惜。巔峰期的張怡寧沒有了任何追求,該拿的冠軍一個不落, 當年的張怡寧時代,其他的選手參加比賽,都是來爭第二名的。就連蔡振華就曾經擔憂張怡寧的絕對實力,會影響世界乒乓球運動的發展,而張怡寧自己也意識到高處不勝寒,最終決定在巔峰期退役——不是因為不能打球了,而是因為實在找不到對手了,這也應該算是中國乒乓史上最牛的退役了吧。

選擇退役

按照正常情況,一名職業運動員到了生涯到了末期,就會被年輕球員不斷衝擊而逐漸失去主力的位置,但是張怡寧的經歷卻非常另類。張怡寧自2003年到2011年退役時,長達7年時間一直獨占乒乓球女子單打世界第一寶座,如果說她不選擇退役的話,照樣還是能夠再打幾年,照樣能再刷出幾個世界冠軍出來,創造更多的世界紀錄。但張怡寧在收穫大滿貫又蟬聯奧運會單打冠軍之後,就失去了打乒乓球的動力,毅然決然的選擇了退役,讓喜歡她的觀眾心中留下遺憾;正因為如此,觀眾更對她念念不忘!

而張怡寧對於退役的事情,也在採訪中說起:「不想打了,沒有對手,還不如去打網球。」甚至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說:「有的時候這麼一握手,那個人就覺得自己輸了!」

而最具娛樂性的一幕,當然就是張怡寧對陣日本球員福原愛。按照不成文的規定,乒乓球不可以打對手11:0。而在一次比賽中,比賽都來到9:0,福原愛小臉都嚇白了,而張怡寧為了讓球,也上演了一場「拙劣」的「自殺」表演。不過,張怡寧的演技太差,讓全世界的人民都看到了,讓比不讓更讓人難受。而被張怡寧橫掃的福原愛,哭鼻子的事情至今還是被津津樂道。

雖然在事業上一帆風順,但是由於中國體育運動員的特殊性,幾乎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給了乒乓球,以至於感情生活一直是個空白。大魔王可能早就厭倦了這樣枯燥乏味、心理競爭極大的生活,想換一種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這是張怡寧在巔峰期隱退的根本原因。

個人生活

張怡寧老公徐威,香港金融圈商人,在北京香港都有自己的事業,曾在美國華爾街投行工作,並擔任8848網站總裁,旗下擁有多家上市公司,身家數億,在金融證券界赫赫有名。兩人其實相差了20多歲,但是張怡寧為什麼會嫁給大自己20歲的徐威呢?張怡寧給出了答案:「我覺得愛情和年齡沒有關係,我和徐威三觀一致,而且他很疼我,這就夠了,合不合適只有自己才知道。說的很對,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現在的張怡寧確實很幸福。」

而且,徐威對張怡寧也是真愛,兩人在結婚後生活更加甜蜜,感情也非常穩定。張怡寧也曾說起兩人的感情,「有的時候他出差不在家,打電話一聽到他的聲音,還是有種兩人在一起談戀愛時候的感覺。我已經習慣了他在家,當初我生孩子的時,他為了陪我將近兩個月沒有出去工作,看見他在我身邊就心裡十分高興。」

就連張怡寧的媽媽都非常滿意這個女婿,並且說過:「要真心對寧寧好,最好年紀大一點,不是搞體育的。這樣在生活上也可以多照顧寧寧。」2009年10月,第十三屆全運會剛結束,張怡寧為北京拿到了女團、女單金牌,職業生涯已經足夠圓滿,而就在這年張怡寧與徐威舉行了婚禮,她那時候才28歲,正值職業生涯的巔峰期。在那之後,張怡寧就淡出了球場,直至2011年正式宣布退役。

對於張怡寧來說,她的乒乓球實力,可以說在那個時候無人能及,乒乓球對於她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挑戰了,她也失去了繼續打下去的動力。更何況,在她那個年齡段,早已名利雙收,已經不需要證明什麼了,而作為一個女人,她渴望像一個普通的女人那樣相夫教子。雖然說,人一生在專注事業,但是同樣要回歸到家庭,所以在合適的時間,張怡寧選擇了結婚生子,這對於她來說,也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愛情是可以超越年齡界限的,隨着時代的進步,人們對於忘年戀變得越來越開放,很多事情也能夠慢慢接受,也因此年齡從來都不是判斷婚姻是否幸福的唯一標準。更何況找了比自己大20多歲的男人做老公,這樣的男人成熟點,懂得照顧人,事業的穩定,財富的雄厚,又不用自己操心,相信很多小女生都有這樣的憧憬吧,女乒大魔王張怡寧堪稱早已成為人生贏家。[2]

冷麵殺手與大暖女

對於乒乓球運動員張怡寧,我們很多人的印象都是打球無敵但是有點冷漠,很少能夠見到她的笑容。

張怡寧的運動生涯極其輝煌,在關鍵的比賽幾乎沒有失手過,拿下許多世界冠軍,稱霸女子乒壇很長一段時間,是著名的「大魔王」。她不僅技術出色,而且心理素質極佳,打球時十分冷靜,臉上總是冷漠的表情,帶有一股霸氣,這樣的氣質容易讓對手不寒而慄,從而占據心理上的優勢。

而張怡寧這樣的比賽氣質也會誤導球迷,讓球迷們以為她平時就是一個比較嚴肅、正經的人。實際上這種印象是大錯特錯的,根據隊友們透露,張怡寧在平時的訓練生活中,為人非常的熱心,待人親切,而且喜歡講冷笑話,是一個善良、單純的女生。

張怡寧在隊中有一個外號叫做「老張」,許多人都喜歡這麼稱呼她,而且這個外號是她剛進國家隊不久就有的,因為張怡寧喜歡在大家聊天的時候,端上一個白搪瓷大茶缸坐在一邊默默不語,就像一個「老幹部」一樣。

2004年,中國乒乓球隊大美女白楊因為和馬琳談戀愛而被開除出國家隊,這讓白楊很傷心,覺得整個世界都崩潰了。在離開國家隊的前一晚,老張來陪了她一整晚,兩人一直躺在床上聊天,直到白楊睡去。賽場上的「冷麵殺手」張怡寧在生活中不僅不冷,還是一個大暖女。

張怡寧的好友李楠曾經說過,老張平時不喜歡哭,即使被教練狠狠的罵了也是一副笑模樣。老張還喜歡在隊內吹噓自己外語好,每當出國比賽,和外國人交流有障礙時,隊友們都會找老張,這時候老張都會上去交流一番。但是實際上,老張啥也不明白,因為她自己也不會外語,只會說「What?(什麼?)」「Sorry(對不起)」幾個簡單的詞。

王楠曾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也透露了一些張怡寧在平時生活中的事情。除了訓練極其認真刻苦外,王楠還說道:「張怡寧外冷內熱,我們在私下裡的所有壞點子都是她出的,那些冷幽默也都是從她嘴裡出來的,特別可愛特別單純。」

親切、單純、幽默,這就是大魔王的真實面目。[3]

視頻

看到這個就明白為什麼張怡寧被封為大魔王啦?

中國的乒乓球有多強,教練場外着急大喊:你們能不能讓點!

張怡寧王楠解說十一個冠軍比賽,劉國梁:多挑毛病!太霸氣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