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宗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9日 (一) 18:40 由 千叶莲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张宗样''' ==简介== 缩略图|400px|张宗样 张宗样(1882—1965),谱名思曾,字阆声,晚号冷僧。17岁…”)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宗樣

簡介

張宗樣

張宗樣(1882—1965),譜名思曾,字閬聲,晚號冷僧。17歲時讀《宋史》,敬慕文天樣,遂改名「宗樣」。一生主要從事文教、圖書事業,學識淵博,於文學、史學、考古、金石、書畫、醫學、音樂、戲曲無所不能。

他治學勤奮謹嚴,經他精心校勘的古籍有300多種,已出版的有《說郛》《國榷》《罪惟錄》《越絕書》等10餘種。生平抄書成癖,邊抄邊校,往往夜以繼日;運筆如飛,一晝夜能抄二萬四五千字。一生抄校9千餘卷,前無古人。其書法學李北海,兼融漢魏碑法,雄渾灑脫,一氣呵成,流傳頗廣。

亦善畫,印有《冷僧書畫集》。工詩能文,精鑑賞,通曉醫藥、戲曲、文學、史地等,詳見本志《著作目錄》篇。

崑曲《十五貫》解放後演出劇本亦由其改定。他重視鄉邦文獻,海寧學者著作經他校訂的有500多卷。著有《臨池隨筆》《書法源流記》《論書絕句》《論晉人書法》《不滿硯齋謄稿集》《游桂草》《入川草》《清代文學史》《鐵如意館雜記》《臨症雜談》《醫藥淺說》《本草簡要方》等。還印有《冷僧書畫集》

晚年創作改編崑曲《十五貫》,神話劇《平颶母》《卓文君》等。

1957年,將藏書2000 余冊捐贈給海寧縣圖書館。

張宗樣故居

張宗樣故居在海寧硤石鎮倉基街56號,建於1926年(一說1934年),為三楹兩層西式磚木結構,樓後有天井。這幢小樓,主人生前題名「鐵如意館」。故居內陳列張宗樣生平業績介紹(圖片)、書法、著作等,還有他收藏的鎮室之寶:鐵如意,和一張很大的舊書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