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19日 (一) 21:26 由 Dwh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先 - 北宋著名詞人 張先(990-1078),字子野,烏程(今浙江湖州)人。天聖八年(1030)進士。歷任宿州掾、吳江知縣、嘉禾(今浙江嘉興)判官。皇佑二年(1050),晏殊知永興軍(今陝西西安),闢為通判。後以屯田員外郎知渝州,又知虢州。以嘗知安陸,故人稱"張安陸"。治平元年(1064)以尚書都官郎中致仕,元豐元年卒,年八十九。

文學創作

張先"能詩 張先著《十詠圖》 張先著《十詠圖》 及樂府,至老不衰"(《石林詩話》卷下)。 其詞內容大多反映士大夫的詩酒生活和男女之情,對都市社會生活也有所反映,語言工巧。他以登山臨水、創作詩詞自娛。詞與柳永齊名,擅長小令,亦作慢詞。其詞含蓄工巧,情韻濃郁。題材大多為男歡女愛、相思離別,或反映封建士大夫的閒適生活。一些清新深婉的小詞寫得很有情韻。《一叢花令》中有"沉恨細思,不如桃杏,猶解嫁東風"之句,比擬新穎而饒有風趣,可謂刻劃閨中怨女的心理活動極為細膩而又生動,從而擁有"桃杏嫁東風郎中"的雅號(具見阿袁《宋詞故事--意中人慾弄花影》)。賀裳在《皺水軒詞話》中評此詞尤為"無理而妙"。他的詩歌在當時也享有盛名。

其詞意韻恬淡,意象繁富,內在凝練,於兩宋婉約詞史上影響巨大,他是使詞由小令轉向慢詞的過渡過程中的一個不能忽視的功臣。張先詞在藝術上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善於以工巧之筆表現一種朦朧的美。他以善於用"影"字著名。宋祁很讚賞他《天仙子》中的"雲破月來花弄影",稱之為"雲破月來花弄影郎中"(《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十七引《遯齋閒覽》)。清末詞學理論家陳廷焯評張子野詞雲:"才不大而情有餘,別於秦、柳、晏、歐諸家,獨開妙境,詞壇中不可無此一家。"(《詞壇叢話》)

陳廷焯又稱:"張子野詞,古今一大轉移也。前此則為晏、歐、為溫、韋,體段雖具,聲色未開。後此則為秦、柳,為蘇、辛,為美成(周邦彥)、白石(姜夔),發揚蹈厲,氣局一新,而古意漸失。子野適得其中,有含蓄處,亦有發越處。但含蓄不似溫、韋,發越亦不似豪蘇膩柳。規模雖隘,氣格卻近古。自子野後一千年來、溫、韋之風不作矣。亦令我思子野不置。"(《白雨齋詞話》)恰當地指出了張先在詞史上的地位。

代表作品

詩作《REF》 【題西溪無相院】

積水涵虛上下清,幾家門靜岸痕平。

浮萍破處見山影,小艇歸時聞草聲。

入郭僧尋塵里去,過橋人似鑒中行。

已憑暫雨添秋色,莫放修蘆礙月生。

詞作 【相思令·苹滿溪】

苹滿溪。柳繞堤。相送行人溪水西。回時隴月低。

煙霏霏。風淒淒。重倚朱門聽馬嘶。寒鷗相對飛。

【醉垂鞭·雙蝶繡羅裙】

雙蝶繡羅裙,東池宴,初相見。朱粉不深勻,閒花淡淡春。

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亂山昏,來時衣上雲。

【醉垂鞭·贈琵琶娘,年十二】

朱粉不須施,花枝小。春偏好。嬌妙近勝衣。輕羅紅霧垂。

琵琶金畫鳳。雙條重。倦眉低。啄木細聲遲。黃蜂花上飛。 【浣溪沙·樓倚春江百尺高】

樓倚春江百尺高,煙中還未見歸橈,幾時期信似江潮?

花片片飛風弄蝶,柳陰陰下水平橋,日長才過又今宵。

【訴衷情·花前月下暫相逢】

花前月下暫相逢。苦恨阻從容。何況酒醒夢斷,花謝月朦朧。

花不盡,月無窮。兩心同。此時願作,楊柳千絲,絆惹春 【畫堂春·外湖蓮子長參差】

外湖蓮子長參差,霽山青處鷗飛。水天溶漾畫橈遲,人影鑒中移。

桃葉淺聲雙唱,杏紅深色輕衣。小荷障面避斜暉,分得翠陰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