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先」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0: 行 10:
 
'''张先''' - 北宋著名词人
 
'''张先''' - 北宋著名词人
 
 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人。天圣八年(1030)进士。历任宿州掾、吴江知县、嘉禾(今浙江嘉兴)判官。皇佑二年(1050),晏殊知永兴军(今陕西西安),辟为通判。后以屯田员外郎知渝州,又知虢州。以尝知安陆,故人称"张安陆"。治平元年(1064)以尚书都官郎中致仕,元丰元年卒,年八十九。
 
 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人。天圣八年(1030)进士。历任宿州掾、吴江知县、嘉禾(今浙江嘉兴)判官。皇佑二年(1050),晏殊知永兴军(今陕西西安),辟为通判。后以屯田员外郎知渝州,又知虢州。以尝知安陆,故人称"张安陆"。治平元年(1064)以尚书都官郎中致仕,元丰元年卒,年八十九。
 +
'''文学创作'''
 +
张先"能诗
 +
张先著《十咏图》
 +
张先著《十咏图》
 +
及乐府,至老不衰"(《石林诗话》卷下)。 其词内容大多反映士大夫的诗酒生活和男女之情,对都市社会生活也有所反映,语言工巧。他以登山临水、创作诗词自娱。词与柳永齐名,擅长小令,亦作慢词。其词含蓄工巧,情韵浓郁。题材大多为男欢女爱、相思离别,或反映封建士大夫的闲适生活。一些清新深婉的小词写得很有情韵。《一丛花令》中有"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之句,比拟新颖而饶有风趣,可谓刻划闺中怨女的心理活动极为细腻而又生动,从而拥有"桃杏嫁东风郎中"的雅号(具见阿袁《宋词故事--意中人欲弄花影》)。贺裳在《皱水轩词话》中评此词尤为"无理而妙"。他的诗歌在当时也享有盛名。
  
 张先" 能诗及乐府 至老不衰"(《 石林诗 话》卷 )。 内容大多反映士 夫的诗酒生活和男女之 情, 对都市社会生活也有所反映 语言工巧
+
  其词意韵恬淡,意象繁富,内在凝练,于两宋婉约词史上影响巨大,他是使词由小令转向慢词的过渡过程中的一个不能忽视的功臣。 张先 词在艺术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善于以工巧之笔表现一种朦胧的美。他以善于用"影"字著名。宋祁很赞赏他《天仙子》中的"云破月来花弄影", 称之为"云破月来花弄影郎中"(《 苕溪渔隐丛 话》 前集 三十七引《遯斋闲览》)。 清末词学理论家陈廷焯评张子野 云:"才不 有余,别于秦、柳、晏、欧诸家 独开妙境 词坛中不可无此一家 "(《词坛丛话》)
基本信息
 
本名
 
张先
 
  
 
+
  陈廷焯又 :" 张子野 词,古今一大转移也。前此则为晏 欧、为温、韦,体段虽具,声色未开。后此则为秦、柳,为苏、辛,为美成(周邦彦) 白石(姜夔),发扬蹈厉,气局一新,而古意渐失。 子野 适得其中,有含蓄 ,亦有发越处。但含蓄不似温、韦,发越亦不似豪苏腻柳。规模虽隘,气格却近古。自子野后一千 来、温、韦之风不 矣。亦令我思 野不置。"( 白雨斋词话 )恰当地指出了张先在 史上的地位。
张三中、 张子野、 张三影 张安陆
 
 
 
字号
 
子野
 
 
 
时代
 
北宋
 
 
 
民族族群
 
汉族
 
 
 
出生地
 
乌程(今浙江湖州)
 
 
 
 
出生时间
 
990
 
 
 
去世时间
 
1078年
 
 
 
主要
 
《天仙 ·水调数声持酒听》、 千秋岁·数声鶗鴂
 
 
 
主要成就
 
婉约
 
 
 
相关典故
 
一树梨花压海棠
 

於 2018年11月19日 (一) 19:42 的修訂

張先
出生 990年
逝世 107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宋著名詞人

張先 - 北宋著名詞人 張先(990-1078),字子野,烏程(今浙江湖州)人。天聖八年(1030)進士。歷任宿州掾、吳江知縣、嘉禾(今浙江嘉興)判官。皇佑二年(1050),晏殊知永興軍(今陝西西安),闢為通判。後以屯田員外郎知渝州,又知虢州。以嘗知安陸,故人稱"張安陸"。治平元年(1064)以尚書都官郎中致仕,元豐元年卒,年八十九。 文學創作 張先"能詩 張先著《十詠圖》 張先著《十詠圖》 及樂府,至老不衰"(《石林詩話》卷下)。 其詞內容大多反映士大夫的詩酒生活和男女之情,對都市社會生活也有所反映,語言工巧。他以登山臨水、創作詩詞自娛。詞與柳永齊名,擅長小令,亦作慢詞。其詞含蓄工巧,情韻濃郁。題材大多為男歡女愛、相思離別,或反映封建士大夫的閒適生活。一些清新深婉的小詞寫得很有情韻。《一叢花令》中有"沉恨細思,不如桃杏,猶解嫁東風"之句,比擬新穎而饒有風趣,可謂刻劃閨中怨女的心理活動極為細膩而又生動,從而擁有"桃杏嫁東風郎中"的雅號(具見阿袁《宋詞故事--意中人慾弄花影》)。賀裳在《皺水軒詞話》中評此詞尤為"無理而妙"。他的詩歌在當時也享有盛名。

其詞意韻恬淡,意象繁富,內在凝練,於兩宋婉約詞史上影響巨大,他是使詞由小令轉向慢詞的過渡過程中的一個不能忽視的功臣。張先詞在藝術上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善於以工巧之筆表現一種朦朧的美。他以善於用"影"字著名。宋祁很讚賞他《天仙子》中的"雲破月來花弄影",稱之為"雲破月來花弄影郎中"(《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十七引《遯齋閒覽》)。清末詞學理論家陳廷焯評張子野詞雲:"才不大而情有餘,別於秦、柳、晏、歐諸家,獨開妙境,詞壇中不可無此一家。"(《詞壇叢話》)

陳廷焯又稱:"張子野詞,古今一大轉移也。前此則為晏、歐、為溫、韋,體段雖具,聲色未開。後此則為秦、柳,為蘇、辛,為美成(周邦彥)、白石(姜夔),發揚蹈厲,氣局一新,而古意漸失。子野適得其中,有含蓄處,亦有發越處。但含蓄不似溫、韋,發越亦不似豪蘇膩柳。規模雖隘,氣格卻近古。自子野後一千年來、溫、韋之風不作矣。亦令我思子野不置。"(《白雨齋詞話》)恰當地指出了張先在詞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