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蘭切斯卡·斯基亞沃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蘭切斯卡·斯基亞沃內
Francesca Schiavone

圖片來自alchetron.com

個人資料

全名     Francesca Schiavone

出生日期    (1980-06-23) 1980年6月23日(43歲)

代表國家   義大利

身高     1.66米(5英尺5 12英寸)

類型     網球

弗蘭切斯卡·斯齊亞沃尼(Francesca Schiavone,1980年6月23日)是一位意大利女子網球選手,她在1998年轉職業,生涯單打最高排名為四(2011年1月31日),獲得六項WTA單打賽事冠軍頭銜,在2010年法國網球公開賽首次闖進大滿貫決賽,並奪得首座法網冠軍,成為第一位義大利籍奪得大滿貫單打錦標的女子球員[1],並且首度進入WTA單打前十。

職業生涯

斯齊亞沃尼奪得六座單打冠軍,但是亞軍卻奪得十一座,直到2007年7月,在奧地利Bad Gastein奪得首座冠軍,她才脫離進入決賽無法奪得冠軍的泥沼,她與同胞弗拉維婭·佩內塔瑪拉·聖安傑洛羅貝塔·文西共同合作,在2006年聯邦盃以3-2擊敗比利時,拿下首座冠軍,在2009年聯邦盃,擊敗美國,拿下第二座冠軍,接著又在2010年,又擊敗美國,衛冕成功拿下第三座冠軍。

斯齊亞沃尼在其他巡迴賽的亮點,曾在2008年杜拜網球錦標賽八強,連下二盤搶七局擊敗當時世界第一賈斯汀·海寧,也在2006年聯邦盃,擊敗當時排名世界第一阿梅莉·毛瑞斯莫

斯齊亞沃尼在2008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參加雙打比賽,她與澳洲球員凱西·德拉夸搭擋,首度闖入決賽,奪得亞軍。

2010年(法網封后)

在本賽季拿下巴塞隆納與法網兩座冠軍,成為第一位義大利籍大滿貫單打冠軍。

斯齊亞沃尼,在年初的第一項大滿貫,澳洲網球公開賽第三輪被前世界第一維納斯·威廉絲以3–6、6–2、6–1激戰三盤逆轉淘汰出局。

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決賽以6–1、6–1直落二盤大勝同胞羅貝塔·文西,奪得職業生涯第三座冠軍。

斯齊亞沃尼在法國網球公開賽,開啟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圓夢之旅,除了第一輪失掉一盤外,她晉級路上是不失一盤,八強以6–2、6–3直落二盤擊敗卡露蓮·禾絲妮雅琪,四強在第一盤以7–63先勝一盤後,耶蓮娜·德門蒂耶娃因傷宣布退賽,而直接闖入了決賽,於是她喜悅的親吻紅土,決賽的對手薩曼莎·斯托瑟,決賽對陣組合的出現,打破了賽前外界對籤表的預測,巧合的是雙方曾在前一年第一輪交手,當時薩曼莎·斯托瑟是勝出的一方且最後打進四強,在前六場比賽更擊敗三位世界第一賈斯汀·海寧莎蓮娜·威廉絲耶萊娜·揚科維奇,外界則看衰斯齊亞沃尼奪冠的行情,然而她在決賽表現出異乎尋常的冷靜以及過人的自信,利用切球與上網不停變換節奏改變戰術,以6–4、7–62直落二盤擊敗薩曼莎·斯托瑟,她以將近30歲的高齡,奪得第一座法網冠軍與第一座大滿貫錦標,也成為義大利史上第一位奪得法網冠軍與大滿貫錦標,法國公開賽決賽的勝利,使她的排名上升到第六位。

斯齊亞沃尼在法國公開賽風光封后後,不過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卻表現反常,第一輪被俄羅斯球員菲娜·杜舒芬娜以60–7、7–5、6–1激戰三盤逆轉淘汰,另外薩曼莎·斯托瑟也在首輪遭到淘汰。

羅傑斯盃,八強以3-6、2-6直落二盤敗給頭號種子卡露蓮·禾絲妮雅琪

美國網球公開賽八強比賽中被維納斯·威廉絲以7–64、6–4直落二盤淘汰出局。

WTA巡迴賽總決賽,斯齊亞沃尼首度參賽,小組循環賽,她以6–3, 1–6, 1–6敗給新的世界第一卡露蓮·禾絲妮雅琪與以4-6, 4-6直落二盤敗給薩曼莎·斯托瑟,以6–4、6–2直落二盤取得對耶蓮娜·德門蒂耶娃唯一一勝,結果以1勝2負未能晉級四強。

2011年

斯齊亞沃尼,在年初的第一項大滿貫——澳洲網球公開賽中,於第四輪逃過對手的六個賽末點,以6–4、1–6、16–14擊敗23號種子斯維特拉娜·庫茲涅佐娃,並以4小時44分鐘創造了女子網壇時間最長的比賽,而且完成了四大滿貫皆進入八強的成就[2]

參考資料

  1. 法國網球公開賽官方網站 決賽賽果. [2010-06-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6-08). 
  2. 鏖戰284分鐘創新紀錄,新浪體育,2011-01-23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