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萊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萊堡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弗萊堡

所屬地區 德國巴登-符騰堡州

地理位置 德國西南邊陲、

靠近法國瑞士

面 積 153.07 km²

下轄地區 埃門丁根

布賴斯高康斯坦茨

政府駐地 Rathausplatz 2–

479098 Freiburg im Breisgau

人口數量 約 20 萬

著名景點 弗萊堡大教堂

紹因斯蘭德山滴滴湖

機 場 Flugplatz Freiburg

火車站 Freiburg(Breisgau)Hbf

弗萊堡:位於德國西南邊陲,靠近法國瑞士弗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直轄市,弗萊堡大行政區的首府,位於黑森林南部的最西端,人口約20萬。很多人認為弗萊堡是德國最溫暖,陽光最燦爛的城市。也是德國最古老也是最具旅遊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1]

簡介

弗萊堡全稱:布萊斯高的弗萊堡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Breisgau地區的一座城市。弗萊堡的瓦邦社區是德國最「綠」小區,實現「無車生活」。弗萊堡,擁有林地5138公頃,林地面積占市轄區總面積的43%,屬德國擁有最多林地的城市之一。除此之外,弗萊堡是世界聞名的太陽能之城,擁有全歐洲最大的太陽能開發利用研究機構,已經形成了太陽能研究所、太陽能企業、供貨商和服務部門一體化的太陽能經濟網絡。作為綠色城市的典範,弗萊堡在氣候保護、能源利用、交通規劃、垃圾處理等各方面都給予我們啟示,值得思考與借鑑。

自然風光

弗賴堡小城

小城,是德國文化的基因。位於德國西南邊陲、靠近法國和瑞士的弗萊堡,人口不到20萬,卻是德國最古老也是最具旅遊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弗萊堡人有句話,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住在弗萊堡的人,另一種是想住在弗萊堡的人。透過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出弗萊堡人的自豪與自信。

位於兩座城門之內的市中心,仍然是早期城市的結構,古色古香。鵝卵石鋪成的人行道色彩斑斕,上面的各種圖案華美而實用,如麵包圈後面是麵包店,剪子後面則是裁縫店。弗萊堡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立交橋和地下通道,但幾乎所有的建築,無論辦公場所還是住家,陽台上都擺着鮮花。慢悠悠的有軌電車反襯出這個城市的不慌不忙,行人偶爾從它的前面穿過,它並不懊惱,只是鈴兒叮噹地提醒你。

街巷水渠

德國弗萊堡有一個傳說:如果遊客不小心跌進了城裡的小溪,男人就會娶弗萊堡姑娘為妻,女人則會嫁給弗萊堡的小伙子。

故事裡的小溪,是弗萊堡的特色之一——一條遍布街巷的人工水渠。渠中流的可不是污水,而是如假包換的泉水。900多年前,工匠們利用弗萊堡東高西低的地形,從黑森林山上的德萊薩姆河引入河水,河水從市區穿流而過,最終匯入萊茵河。在中世紀,小溪擔負着救火消防、提供生活用水和牲畜飲水的重任。但19世紀,市政府認為小水渠過時了,把它遮蓋起來;上世紀50年代,德國汽車俱樂部更是要填平水渠,理由是它阻礙交通,不少汽車在此出事。但弗萊堡人強烈反對,百年小溪倖存了下來。到了上世紀70年代,老城被改造為步行區,不再允許汽車駛入,政府還派專人保持水渠的清潔。如今,在炎熱的夏日,孩子會在小溪里嬉戲,成群的人們坐在小溪邊暢談歡聚,還有人把當地產的特色啤酒放在溪水裡降溫。一條小溪保存了近千年,小城居民的環保意識可見一斑。

黑森林

弗萊堡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它舉世聞名的黑森林。黑森林,其實是一片南北長160公里,東西寬20至60公里的山區,因為這裡森林密布,遠遠望去一片黑壓壓的,故名。綺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暖溫帶氣候使它成為德國著名的天然氧吧和度假勝地,培育了城市周圍漫山遍野的葡萄園和與之相伴的釀酒業。弗萊堡是公認的德國環境之都和太陽能之都,是世界環境科學和太陽能研究的中心之一。

從市內的城堡山坐電梯或徒步往上,可登上一個大的平台,那裡是俯瞰市容的最佳點。然後,順着不同方向的道路,通往林區,途中不時有冒出的泉水可供飲用。在黑森林中漫遊散步、跑步和騎自行車,是弗萊堡人最鍾情的休閒項目。

黑森林地區有許多湖泊,蒂蒂湖是其中之一。從弗萊堡坐火車,只要45分鐘就能抵達,它海拔850米,湖水最深處達40米,清澈見底。在蒂蒂湖周圍,有許多小巧玲瓏的商店,令遊客流連忘返,在眾多的黑森林工藝品中,「布穀鳥鐘」不可不買。

沿途風景

除了爬山,在弗萊堡的另一項最喜歡的運動是沿着「德哈以薩姆河」步行或騎自行車。河的這邊是人行道,對岸是自行車道,沿途有李子、蘋果、核桃等,當地人說,這是公共的,你喜歡就儘管採好了。 自然景光如此美妙,人文景光亦毫不遜色。小小的弗萊堡,大學有著名的弗萊堡大學,科研機構有著名的馬普研究所。關於後者,我準備下次專文介紹,這裡只說說弗萊堡大學。這個剛剛度過550周歲生日的著名學府,群星燦爛,10多位自然科學的諾貝爾獎得主和馬克斯·韋伯、胡塞爾、海德格爾、哈耶克等一大批社會科學家,是其傑出代表。「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在弗萊堡大學教學樓的銘文下,荷馬和亞里士多德的塑像昭示着自由大學精神的本質。弗萊堡學人,對得起弗萊堡這個名字——「自由之堡」(「弗萊堡」的德文含義)。

小城是乾淨的,報紙上曖昧的色情廣告和赤裸裸的紅燈區表演,其落腳點都在大城市,生活在弗萊堡,不會有與誘惑作鬥爭的累的感覺。

歷史沿革

弗萊堡,德語的字面意思是「自由城堡」。這座位於德國南部的小城距離法國和瑞士都不遠,而獨特的地理位置也使得弗萊堡很早就成為了這一地區的工商業重鎮。公元十二世紀,這裡出現了小型城鎮,14世紀中期從一個地方伯爵手裡購買來了自治權並轉而投靠哈布斯堡王朝尋求保護,但保持了較多的自由。大約1200年,弗萊堡開始建設自己的大教堂。從中世紀末期到文藝復興早期是弗萊堡歷史上充滿了進步和慘劇的時期。

15世紀之後,在德國皇帝弗利德里克三世和他的兒子馬克西米利安的時代,弗萊堡逐漸成為鋼鐵和鹽的交易中心。 1457年公爵阿爾布萊希特六世建立了弗萊堡大學,這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中世紀建造的弗萊堡大教堂1520年弗萊堡城進行了一系列法律改革,在當時是最激進的。他們試圖在舊的城市習慣法和羅馬法之間建立某種平衡。這些改革獲得了廣泛的認可,特別是關於民事訴訟法、刑罰和城市憲法方面。同樣是在1520年,弗萊堡決定抵制宗教改革並成為上萊茵地區 天主教的中心。

1536年,強烈而偏執的「女巫恐慌」導致了該城第一次追殺「女巫」(witchhunt)的行動。1564年,黑死病奪去了當地2000多名居民的生命,為了尋找原因,追繳「女巫」的行動不斷升級,並於1599年達到了頂峰。

17世紀、18世紀和19世紀,是弗萊堡歷史上暴風驟雨般的年代。弗萊堡被瑞典人圍攻並占領,全城遭受重創,人口只剩下2000。此後弗萊堡又分別被奧地利和法國統治了很長時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地處偏僻的弗萊堡也沒有逃過戰火的摧殘。在三十年戰爭和其他的衝突中,弗萊堡先後曾經歸屬奧地利、法國、瑞典、西班牙和德意志邦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弗萊堡被嚴重炸毀,1940年德國的飛機錯誤地將60枚炸彈投在了弗萊堡火車站附近,1944年盟軍的轟炸使城市遭到進一步破壞,市中心大部分建築被夷為平地,大教堂幸運地成為了少數例外。戰後,城市在中世紀規模上進行了重建,不久就併入巴登符騰堡州。1945年,弗萊堡被法國軍隊占領,一直到1991年法國軍隊的最後一輛坦克撤出,弗萊堡才不再受到法國的軍事管制。

20世紀90年代末,一個新的汽車禁駛區在從前的法軍駐地建造起來,這裡大約居住有5000居民,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模範區」,這個小社區中的很多家用電器通過太陽能提供能源。

建築特色

弗萊堡市區雖然規模不大,但卻會聚了大量優美別致的老式建築,其中老市政廳和弗萊堡大學建築群堪稱其中的代表之作。弗萊堡其實是德國著名的大學城,創建於1457年的弗萊堡大學則是德語國家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大學的建築並不集中,而是散布在市區各處,可以這麼說,弗萊堡的城市和大學緊緊融合在一起,人們很難分清,究竟哪裡是大學,哪裡是城市。在弗萊堡全城20萬人口中,將近十分之一是大學生,而也許正因為是大量年輕學子的存在,使得弗萊堡這座古老的小城也充滿了青春的活力。

弗萊堡大教堂雖然不如科隆大教堂那麼有名,但其實從規模和建築藝術的角度來說,卻也並不遜色多少。弗萊堡大教堂從1200年開始興建,1513年正式完工,儘管工程前後歷時三個世紀,但爭強好勝的弗萊堡人會告訴你,鼎鼎大名的科隆大教堂因為資金短缺而修建了400多年才基本竣工,而科隆還在為後續工程募集資金。與此相比,擁有當地雄厚財力支持的弗萊堡大教堂建造速度已經算是很快的了。由於地處黑森林門戶地帶,因此弗萊堡教堂大量採用了黑森林盛產的紅色砂岩作為建築材料。由於這些砂岩很容易遭到風化侵蝕,因此經常需要進行替換。所以,弗萊堡大教堂的外部建築材料已經幾乎是全新的了,不過內部裝飾還是基本維持了初建時的模樣。尤其是教堂大門入口上方的一組聖經人物雕塑更是栩栩如生。由於在中世紀時期,人們的教育程度很低,因此教堂的雕塑就成為了平民百姓了解聖經故事的最佳教材,而弗萊堡大教堂門口的聖經人物群雕也獲得了「無字聖經」的美名。

環保意識

作為綠色城市的典範,弗萊堡在氣候保護、能源利用、交通規劃、垃圾處理等各方面都給予我們啟示,值得思考與借鑑。

參考來源

  1. 弗萊堡, 豆瓣電影, 2020-01-18